中文系都在做什麼?

2020/04/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又到了高三生進行選填志願的日子,肯定還是有不少人會想進入中文系,那麼,進入這個學系又都是在做些什麼呢?在未進入這個領域以前,大家肯定會感到迷茫,懷疑自己進入後能學習到甚麼。
我的分享不見得適用於每一所學校的中文系,但我相信它肯定能給你一點方向。
我在高中時就讀的是自然組,所以我進入中文系,眾人聽到也都感到相當不可思議,我自己也覺得挺妙的!我會選擇的一個理由當然是因為成績的不理想,但我並非是想將此做為跳板,因為我也挺喜歡寫作的,我希望能從中學習些甚麼,癡心妄想自己能成為一個作家,因此,我對於中文系的理想是它會授與我這些技巧。然而,我進入這個學系後我發現,這一些能力基本上還是你從你原先擁有的能力去發展的,你能夠有甚麼寫作特色,也都是逐漸發展形成。
所修習的課程選項多是某某人的文本選讀這一類,如陶淵明、歐陽修、蘇軾、孔子……等你能想到的作家,我認為這就像是國高中的國文般,有著幾篇「課文」,只是當時選擇是較雜的,大學卻是你能選擇某一人,且你是閱讀他大量的作品,當然也有以「宗教」為主的,佛教的文學、道教的文學之類的,然而,大學的考試卻不會像是過去那樣,要你回答文意之類的制式答案,更多的是要你去思考,表達出自己的意見想法。
當然,也有特定某作品題材的課程,如新詩創作、散文創作、小說創作諸如此類,甚至上課內容中不少課程也會說明某些寫作特色、技巧,然而,每一項繳交的作品(作業或考試),教授的評論無非是針對你這項作品的表達而直接給予分數,或是討論,而非高中國中的批改,會在上頭告訴你哪些地方該再加強,哪些地方寫作技巧不錯。或許有些人看到我這番言論會嘲笑地說這不是挺正常的嗎?確實,挺正常,但當我剛遇到這番情形我只覺得這跟我曾想過的不一樣,因為這樣不也如同我只是找個空間讓人讀了我的作品,僅此而已,我有特別學到甚麼嗎?或許,我曾經所想要的可能是甚麼寫作技巧訓練班那樣……
但一段時間下來我卻發現,雖然從這方面會覺得,是不是中文系上課好像都沒在幹嘛了!就算你有上這些文學技巧,但真的完成作品,卻不見得要求要用上,而儘管上了某些作家的作品,卻也只是像高中生那樣,上完就忘記了吧!事實上並不然,後來的我發現,正因為老師不會給予你過多的意見,他是以討論式去討論我對於文意理解的「答案」,而非我寫作的技巧,這些卻能造就我的文學風格產生多樣化,曾經上課所學的文學技巧(如鏡與燈),都會在我寫出作品時突然浮現於腦海之中,便會在不知不覺中將它融會在自己的風格裡,曾經所閱讀的那一堆文本,任一作家必會有他的特色風格,卻因為你時常閱讀它,無論你喜歡他,討厭他,也會因為你時常閱讀而對你原先的風格產生影響,在無拘無束中,你便會暢所欲言,不像過往會被某些規範而綁手綁腳——曾經我覺得詩是我難以觸及的領域,卻不知道竟有散文詩這種東西,曾經我以為文學作品必要詞藻優美才有人欣賞,但當你讀了王禎和先生的作品《嫁妝一牛車》卻會有不同見解。也是因為如此,我原先想著我的文筆是否會與他人有過大的差異而造成影響,畢竟文組與理組的思路總有點不同,但殊不知這卻也劃分出我與他人較不同之處,成為我的表達方式的另一種特色!
中文系確實也相較於他人的系,看似容易被取代,因為我看得懂文字,你也看得懂,唯一比較不同的能力,大概就是我在用詞或許能比他人用得更精準,而閱讀文章,我也能比他人讀的更深沉,但在日常生活中似乎也沒什麼用處,反正只要會說話,會寫字,基本上在有個其他能力就能在社會生存了嘛!所以讀到這肯定不少人心想——果然讀中文系就沒什麼成就嘛!但誠如之前我所發表的文章,大學不是就職保證所,就算你讀了別的系,也不能代表妳一定會有好成就。但我能肯定的是,中文絕對不是沒用處的,先不論現在不少人想學中文,我們國中高中的國文老師,一定是讀中文系的嘛!那我們讀中文系不就是為了將這些基本能力傳給下一代嗎?若你說中文系沒什麼用,那曾經教我們的老師是?肯定就是對我們有幫助有影響,我們今天的國文能力才能在那油嘴滑舌,胡亂地開著玩笑,因為有了國文能力我們才對文字的運用更加了解,才能又自創一些現代語,這都是因為我們奠定了一個基本水準。
當你進入了中文系,一開始你會感到迷茫,甚至當你學習到「文字學」,你更不知該如何是好——我活在現代,學甲骨文、金文、小篆對我而言有什麼幫助,但其實仔細去想,我們今天的這一切,都是因為有歷史上的那些才演變成今天的我們,透過前人的智慧、錯誤,我們去反省去學習去改良,才有了今天的這些成就,而今天這世上若眾人開始不重視那些古文字,這世上就少了一批優秀的人才與史料,因為我們也會少了那一些「溝通者」,真要說進入中文系能獲得最大的能力是甚麼,我認為是文字學,因為別人都看不懂的文字,就你們看得懂,至今對此精通的人,都是年長的學者居多,若論年輕之輩,肯定也是有,但不見得佔多數,世代會交替,多年以後,若又找到古籍史料,又有誰能帶領去研究這未知的素材呢?
而今天,進入中文系的你我,這過程中勢必也不時感到迷茫,因為看著別人都有一個固定方向的發展,甚至去某些企業實習之類的,可能你會想著那我該做甚麼?因為中文廣泛運用於我們生活周遭的一切,會迷茫並不是因為出入太窄,其實是因為出路太廣,我們甚麼都能做,只是我們可能會比他人在其他專業項目中遜色了一點,但親愛的,這並不能代表甚麼,這代表我們的發展不受限,我們可以再多學些甚麼去讓自己能力增加的更多!當他人對於你所學的事物產生懷疑時,請記住,自己絕對不能瞧不起自己,若連你都不願意尊重他,那我們又憑甚麼盼望著他人給予肯定呢?所以,請別對自己的選擇感到羞愧。當然,這並不代表凡事與中文相關的我們勢必最強,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肯定會有失誤的時候,所以也不能過於驕傲自滿,這項目是我們的領域,但與其說是因為我們能力在這方面比人家強,我倒認為是因為我們在這領域下的功夫比他人更多。
最後,我想送給願意讀我的文章的人一段話,或許你不知道讀文學作品到底能有什麼幫助,但是文學會豐富你的內涵,充實你的心靈,即使你不愛閱讀,但總會有一個作品是能打動你的心,因為文字的力量是很偉大的,倘若你是對至今的作為感到迷惘,該不該踏出第一步呢?請試看看吧!我也曾經是如此,但我踏出了,所以開始利用這些平台寫文章,或許文筆尚有不足,我卻還是遇見了這些願意去閱讀的人。若不做出改變,那才會使一切停滯不前,唯有努力與改變,才能決定事情發展的導向,所以,無論甚麼科系,其實你現在站的也不過是起點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