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教材] Swift 宣告

2020/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材:The swift programming languageswift 5.2 (官方教材)
進度:Language Guide:The Basics (連結請點此)
Xcode版本:Version 11.3.1 (11C504)
申明:本版為筆記版,非教學版,沒有翻譯到的內容,可能是「之後的章節會談論」、「目前不懂其意義或功能」,非營業用途,看不順眼者,請鞭小力一點。
寫程式最基本的兩件事是一個是檢查邏輯,另一個是檢查宣告。
這裡首先要講解的便是宣告,宣告是一個非常廣泛地概念,我個人在大學時期,會用這個詞去代替很多的動作,同學們普遍都會知道是在講啥,可是有些人可能是完全的初學者,所以,我會盡量用官方的詞去解釋,如果出現太口語化的詞,麻煩請於下方留言,我會進入文章重新編輯。
宣告到底是什麼呢?
電腦是一個很笨的生物,它在接收指令的時候,我們要告訴它詳細的設定內容,這個動作便是「宣告」。
例如,我需要讓電腦記住一個編號,編號是由一組數字組成,我還需要它記住一句話,這句話是由文字組成於是就會變成下段程式碼。
這段程式碼其實是「不單純」的。我們來一行一行拆解。
let , var 屬於宣告的手段,i , a 屬於變數, 1 , 29875屬於數字, welcome屬於文字。
let 宣告出來的變數,是不可改變的,var宣告的變數可以改變,稍後會示範。
i , a 變數是一種容器,電腦因為要接收很多的指令,所以,我們要用一些文字去規範我們自己可以理解的名稱,然後放數字或文字進去,最後一段的程式碼會比較像是人看得懂的,請繼續耐心的往下輸入。
事實上 你也可以只輸入 i = 29875。
在電腦的世界裡,它會很嚴格的要求數字與字串的分別,所以我們宣告的時候,Swift已經自動分成數字或字串。
print( ) 我們稱之為方法,用於輸出,在上一篇,我請大家開陽春版的基本頁面的最後一張圖,最下方就是列印區,用來測試我們輸入的程式碼的呈現結果。
為什麼不直接使用App專案呢?因為開App專案,跑結果會很久,久到想把電腦砸掉,為了電腦的壽命和我們的健康,我們暫且先把基本功打穩。
接下來,還有一個關於宣告的重點,那就是,文字和字串要一起輸出結果的時候,因為是不同的格式,所以我們要幫忙電腦「轉格式」。
X print( i+a ) 輸入此行會出現編碼錯誤。
V print(String(i)+a) 請輸入此行。
現在請試著按下左下角的三角形,看看有沒有跑出來跟我一樣的結果。
怎麼樣?還可以繼續嗎?
基本篇還沒結束喔。請往下繼續:)


單魯
單魯
一邊耕耘一邊跟自己說"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