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的童年,但是故事(1)貼著OK繃的絲瓜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著年紀漸長,我與家人的相聚時光愈來愈少。但每逢聚會,還是可以聽到伯伯與姑姑們爽朗的笑聲,談論著小時候的趣事,好像每一年都不會膩一樣。

或許,這是沒有手足的我無法體會的親情吧。

最近搬回家裡住,與爸爸交談的時光變多,我慢慢發現一件事:

這些故事雖然不會變,但人的記憶力會,記錄下這些事情的人也會。

如果沒有人記錄下來,那它們都只會是我印象裡模糊的一塊,成為家族遺失的角落。

也於是,我決定有時間就寫一些下來,特別是姑姑伯伯的童年故事,有趣的、說起來會讓人在笑聲中懷念的那種。

今天的第一則,便是「貼著OK繃的絲瓜藤」,主角是我的三伯父。

三伯父是個調皮活潑的人,即便到了現在,我們只能從他眼角的皺紋看出他逼近七旬的高齡。

其餘的一切,都讓人感覺到他的年輕與活力--包含他層出不窮的鬼點子。

聽說某一年的萬聖節,他看到伯母在家苦等一晚都沒有小孩來敲門要糖果,便拎著高爾夫球袋說要出去打球,從後車庫若無其事地走出去。

然後隔不到五分鐘,門鈴便突然響起,像是被施了魔法一般。

伯母滿懷欣喜地打開門,然後又無情地「碰」一聲關了回去。

Trick or Treat~~?」

站在門口的小孩有點年紀,拎著一個有點大的袋子,開心地說著。

那人正是不久前從後門離開的三伯父。

他繞了院子一圈,跑到了前面來敲敲門。

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貼心、幽默、童心未泯,卻又總是無俚頭得令人哭笑不得。

至於那個「貼OK繃的絲瓜藤」,據說是發生在民國五十多年的某個夏天,當我們家還住在高雄的時候。

... ...

在那個日氏的老房子裡,我們的後院種滿了各種瓜果。

直到我出生、懂事的時候,我還有印象吃過家裡的龍眼,還有不知道哪裡摘下來的椰子,基本上就是一個小果園。

但某一天,正當阿嬤要去採收絲瓜來做飯時,她發現整片死光光了--就算沒有,也奄奄一息了。

奇怪的是,藤蔓上還貼著OK繃。

這還真是愈想愈不對勁。很明顯是有人作賊心虛,但又笨得有點可愛。

想想家裡面的七個兄弟姊妹,一一作刪去法之後,她得到了一個再合理也不過的答案。

阿官仔哩來!」

眼看事跡敗露,三伯父只得鬼鬼祟祟地踱步過來。

在那個跳高還不流行背滾式的年代,沒有經過訓練的三伯父,據說用「剪刀腳」就可以跳到160公分。

他不是打著棒球,就是在前往籃球場的路上,活脫脫就是一個運動健將。

同時,毫不易外地,他也是家裡最皮的那個。只要有被打屁股的機會,就絕對少不了他的份。

聰明的他,總是努力遊走在玩樂與挨罵的邊界,巧妙拿捏著精密的平衡,並享受著死裡逃生的刺激與快感。

但這次似乎真的有點不太妙。

「媽,歹勢啦,我... ... 就是在玩的時候,不小心拿木刀... ... 打斷了。」

嗯,所以?

「但我就想說啊,幫它們『ㄍㄡˊ』起來... ... 傷口就會好... ... 好起來!」

喔,難怪我的兩個堂哥,後來一個作了醫生,另一個入選划船校隊,這個是錯不了的基因。

「而... ... 而且,我還有幫它們點紅藥水喔!」
先消毒再貼起來~」

阿嬤仔細一看,唉呦,果然還有真的有變色呢。

既使她不識字,沒讀過生物,這點常識她還是可以的。

真不愧是玩到受傷跌倒,天天要進保健室的常客,生活智慧王!

但那個夜晚,我們的生活智慧王過得不太好。

挽救不了絲瓜的他,也挽救不了自己的命運,還成為了逢年過節家裡必講的笑話。

不過我始終相信,當年的他是真的有心想要為他們包紮的。

只是方法不太對而已。

真是可惜了。

... ...

我小時候是有接觸過「紅藥水」。

在那個生理食鹽水還不流行的年代,印象中急救箱有五顏六色的罐裝藥水,有紅的、黃的、白的,還有至今仍不退流行的優碘等等。

要輪流點過一次,再擦乾,才算消毒完成。

傷口就很慘了,尤其是那個白色瓶身的特別痛,還會冒泡泡。每當媽媽拿起那罐時,我就知道我要倒大楣了。

那是一種超越生死的痛。

這個故事雖然很有年代感,但出現的主角,像是紅藥水、OK繃、後院的絲瓜等等,都是伯伯跟姑姑的童年記憶。

也由於不是「我的」童年,排行最小的我爸甚至可能還沒出生,所以也可能傳抄錯誤,像是OK繃可能是紗布,或是繃帶等等。

畢竟那個年代就算有OK繃,也不太可能會出現在我們這樣的平凡家庭。

那如果真的是用了OK繃的話呢

也無妨,只是我們就可以推測,那一晚,我們的運動健將aka生活智慧王,三伯父的命運會有多悲催了。

這是一個關於意外闖禍但欲蓋彌彰的故事,也是一個常常進保健室,生物卻沒學好的調皮孩子的人生經歷。

而直到今日,他依然保有那份天真,開心地渡過每一天。

(封面圖片取自17itaiwan,我們下期再會)
這裡記載著阿嬤的故事,包括她大半輩子照顧、灑掃的永裕街7號,直到阿公離開、她失智之後,在東豐路3號的點點滴滴。撰寫人是家族的每位成員,由小弟我整理大家的共同記憶,願大家抱著好奇進來,滿載愉快而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二十一章 關於蘿莉妻子的十年養成計畫那件事  黑色的霧氣在黛安娜的刀下消失殆盡,正是拉斯弗迪爾完全消亡的現象。   「怎麼樣啊?」羅根特走到了黛安娜的身邊,接著摸了摸她的小腦袋:「復仇之後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嗎?」   「什麼感覺……都沒有……」   「真的是這樣子嗎?」   羅根特抽走了黛安娜手中的刀,接著將這把刀給隨手丟到了一邊。這把長刀掉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二十章 我要靠著寫小說改變這個悲慘的世界!  「………………」   「………………」   「………………」   無論是心情愧疚複雜的黛安娜、還是些微感到臉紅心跳的卡特,甚至是最清楚羅根特實力的克莉絲汀,在看到了眼前這一幕之後,腦袋不禁都是陷入了一瞬間的當機狀態。   現在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到底是怎樣?拉斯弗迪爾……那個在戰場之上大殺四方的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十三章 小女孩的體內寄存著魔鬼的靈魂  黛安娜坐在小小的板凳之上,遠遠看著羅根特與卡特兩人的互動,只見羅根特看起來好像很開心的樣子。雖然不知道他們究竟在說什麼,但是黛安娜的心中卻是出現了一股無法形容的不安全感。   卡特可能調查到了些什麼!   卡特肯定會把她調查到的事情跟羅根特講。到時候,羅根特肯定就再也不願意保護自己了……   因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七章 當一個大叔帶著一個蘿莉去洗澡  黛安娜悶悶不樂的蹲在了角落,而羅根特則是和他的牌友們有說有笑地打牌著。   「胡!羅根特你怎麼又放槍了哈哈哈……」   「自摸!哈哈哈……羅根特,這次可沒有針對你啊!」   「胡!羅根特不好意思啊,又賺了你一筆。」   「哎呀~各位還真是厲害呢。」羅根特一邊笑著,一邊把自己的籌碼給往外推了出去。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明明是阿公留下來的「經歷簿」,卻寫著一位鹽系日本青年的人生故事某天,爸爸拿出了一袋阿公的遺物:「你念歷史,你看看這些,我看不懂。」一本本的帳單、族譜、切結書、命書,「真不錯,都是研究戰後臺灣社會的史料。」翻到最下面,壓著一本粗糙的舊簿子,上面寫著「經歷簿」。 翻開經歷簿,我墜入了阿公的童年,跨越時空,認識了那個錯過的少年。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0-12-30
於是我開始紀錄著故事,我和人們的故事20191222 開端 我想重啟每週一篇散記的計畫,會有人想看嗎?畢竟我好像和某些人走近了也和某些人走遠了,文字似乎在一個不遠也不近的距離和關係們拉扯著。 如果像侯文詠一樣,我也開始用我的文字分享我的工作、生活還有身邊的故事,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光景,現在時間夜半12:49,下午灌了兩杯咖啡的緣故,跟
Thumbnail
avatar
Cing
2020-03-18
釀影癡|《可可夜總會》——活著,就是創造自己的故事<p>台灣的傳統習俗,談論死亡往往是種禁忌,但是透過《可可夜總會》,我們卻看到了墨西哥人如何以我們在死亡面前、一向禁忌的繽紛色彩,來面對死亡與逝者。</p>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