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也許我們都被那些經典名言制約了

2020/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個已被開啟自我覺察功能的偽文青,一定要分享一下自己老是「重視好的開始大過於執行效率」的心態,很好奇到底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呢?
從小到大,每次下定決心要完成一件自以為大事的時候,就會把那件事放的很大,也變得好像很困難,於是總是不知不覺的就開始拖延,總是要在心裡想了好幾遍,然後先從周邊無關緊要的小事開始準備,拖到最後反而真正完成那件大事的時間就只剩下一點點。
例如大考前,明明坐在書桌前想說要來好好念書,看到桌上的東西就忍不住想要整理出一個空間,想著老師有教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雖然其實念書只需要準備書本和筆就好,但我覺得念書環境也很重要,偏偏我又是整理控,一整理起來就沒完沒了,等到終於可以開始看書的時候時間就很晚了。
例如寫作文,明明有兩節課的時間可以寫,等到兩節課過去很多同學都寫完了,我的紙上卻還是一片空白,在腦袋裡構思了很多,卻不知如何下筆,想要從一開始就寫得很完美的念頭把自己逼得沒有退路,最後總是要帶回家寫到三更半夜才寫完。
現在要在方格子寫文章,明明幾個月前就註冊通過了,光是編輯個人頁面就想半天,還要先看過方格子教學,也在自己的備忘錄東寫西寫了一堆想法草稿,卻遲遲不敢寫下第一篇文章,彷彿一旦輕易寫下就會發生什麼似的,但其實心裡也知道,網路文章茫茫字海,根本也不會有人注意到這篇小如螞蟻文的誕生。
於是後來我對自己得出一個結論,就是不管做什麼事都平常心就好,不要太在意好的開始,不要太計較得失,反而會得到比較好的效果,例如:
去考試就當作平常寫的練習題
寫作文就當作老師不會打分數
去面試就當作去找個朋友聊天
寫文章就當作寫給自己的日記
當我開始這麼做的時候,發現原來很多事情都沒有我想像中的難,而且一旦開始做就會越來越敢放手去做,即使結果不一定是最好的,至少心裡也不會得失心這麼重,反而是踏實的,但如果我覺得我做了很多事前準備卻沒有好結果,反而會覺得很失落。

小時候的我真的太老實,總是輕易相信別人的話,相信那些經典名言,就如同那句“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反而讓我誤會著重在一定要有「好的開始」這件事,
好像如果開始就做的不好,後面就糟糕了,太多的顧慮,也許就是擔心犯錯才會戰戰兢兢不敢行動,其實偶爾出錯也沒有什麼,只是環境總讓我們不敢輕易犯錯,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錯過了很多機會。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我覺得這句話太容易讓人因為有壓力而不敢行動,如果改為:只要開始行動,就有成功的機會,或許結果就會變得不一樣。
比如說
比如說
給人溫暖卻又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其實內心上演很多小劇場;腦海總是突如其來跑出一堆想法,覺得不寫下來很可惜;喜歡文字,喜歡貓,喜歡用敏銳的感官去感受這個世界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