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掌握角色有訣竅!嚴正嵐為戲成就「阿瑋」 剃平頭也無所懼

2020/06/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照片拍攝/森林系懾影 Forest Studio
2017年的《花甲男孩轉大人》,除了讓觀感受到台灣傳統家庭那種帶點保守、可愛、純真,卻又如此溫暖的一面外,劇中演員真摯的演出,更是令人驚艷;除了龍劭華、蔡振南、康康這幾位硬底子演員外,首次參與戲劇演出的盧廣仲、江宜蓉、後來成為金馬影后、男配的謝盈萱、劉冠廷等人的表演,也令許多觀眾讚賞。
當中,有位個子嬌小、演技卻充滿爆發力的女演員,精湛的詮釋了外表看似中性、實則溫柔的「阿瑋」,在這麼多亮眼的演員中,她的戲分不僅沒有被吃掉,還憑藉突出的表現,入圍第53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她是嚴正嵐,不僅是實力精湛的演員,更是一位能唱能寫的歌手,多才多藝的她,注定為台灣演藝圈帶來與眾不同的活力。
受迪士尼卡通啟發 嚴正嵐對電影配樂「很敏感」
歌手出道的嚴正嵐,看電影時也會特別注意配樂。
以歌手身分出道的嚴正嵐,除了對音樂抱有熱情與夢想,這幾年也參與不少戲劇、電影的演出,除了《花甲男孩轉大人》外,她也曾在2015年演出恐怖片《屍憶》、2019年的賀歲電影《大三元》,還有今年在口碑及票房上都非常亮眼的《女鬼橋》,不斷挑戰不同角色的嚴正嵐,表示自己在音樂這條路上,其實受到「迪士尼」作品不少啟發。
嚴正嵐說:「我那個年代,小時候看了很多迪士尼早期的卡通,我覺得其實小時候看這些東西的時候,可以刺激很多感官上的感受,我到現在也還是很喜歡看,還會放這些卡通給小姪女看,就會發現影像、音樂這些說故事的方法,其實不一定要很詳盡地把故事說出來,可以留給我們看的人有很多無限的想像空間,尤其迪士尼的那個時候的卡通,有帶給我這塊的啟發。」
從迪士尼早期的動畫,到近幾年的音樂類電影,都能讓嚴正嵐從中學習不少。
例如迪士尼1950年的動畫電影《仙履奇缘》,當中的音樂讓嚴正嵐時至今日,都記憶猶深,她說:「因為從頭到尾都很喜歡,所以沒事就會看;我覺得灰姑娘在看著城堡,然後在想像夢想的過程,其實就很像我們大家在追逐夢想的感覺。」
歌手出身的她,除了影像作品的故事、演員外,也格外注意當中的配樂,像2008年上映的電影《把愛找回來》,電影裡的配樂對嚴正嵐來說,更是意義非凡:「因為那部電影,我知道了一個叫Michael hedges的吉他手,在這部電影裡面有一首Ritual Dance,因為這個電影的關係,我真的找了一個台灣唯一跟Michael hedges學過吉他的老師,去練了Ritual Dance。」事實上,這位已故的吉他大師,本身長年住在海邊,也研究瑜珈多年,也因此讓嚴正嵐發現,原來想要彈好這首歌不只是需要技巧,還需要有一些「靈性」上的體悟。
《戀愛沒有假期》找來卡麥蓉•狄亞、裘德•洛、傑克•布萊克及凱特•溫絲蕾等人,無論劇情或配樂都令觀眾印象深刻。
另外,嚴正嵐也提到2006年,集結卡麥蓉·狄亞、裘德·洛、傑克·布萊克及凱特·溫絲蕾等好萊塢實力派演員的《戀愛沒有假期》,她說:「裡面有一首歌好像叫《Maestro》,然後是卡麥蓉·狄亞奔跑回去找裘德·洛的那段,或是開頭的音樂,因為這樣,那時候我這部片看了很多次,因為我覺得它可以真的完全撩起心中有一塊很莫名可以無限被放大的感受,覺得很特別。」
從創作歌手到演員 嚴正嵐坦承自己:不適合設定目標
原本希望能以創作歌手身分活躍的嚴正嵐,一路從歌手到演員,橫跨了樂壇、戲劇跟電影,多重身分也讓她坦言自己「不適合設定目標」,她坦言:「自己一路都在調適的狀態,因為每個人當下本來就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我覺得自己不是個適合設定目標的人,因為一旦設定了之後,目標會就會死守在那,但其實中間的過程,我可能會發現有更應該立刻去改變、立即去做的目標。」
擁有歌手、演員雙重身分的嚴正嵐,認為自己其實不適合設定目標。
嚴正嵐表示,自己最初的目標是想成為一位創作歌手,當時在學校參加歌唱比賽,遇到了寫歌的啟蒙老師:「但如果我一直死守想要當創作歌手,就不會遇上葉天倫導演,然後開始去演戲。」是歌手也是演員的嚴正嵐認為,各個角色的轉換,對她來說,是能夠彼此刺激、相輔相成的:「這樣子雖然看起來沒有很專一的在一條路上前進,但我覺得這反而是我跟人家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嚴正嵐說,無論是演員或歌手,都一定會有充滿挫折的時候:「真的覺得很開心的時刻,我覺得除了在做作品的當下,不然在生活上很多時候,其實都是很徬徨的。」嚴正嵐認為,那種徬徨會發生在自己出現一些念頭時,像是在演藝圈的定位、會不會有更好的作品等,但她透過「了解自己」來解決這些困惑,她說:「了解自己是我一直很努力研究的事情。」嚴正嵐舉例,像是21歲,她覺得自己將所有的時間給了演藝圈,但演藝圈卻沒辦法給出任何回應時,她選擇了「練氣功」,而且到現在都還持續鍛鍊中。
為了能呈現更好的作品,嚴正嵐不斷透過各種方式來了解自己。
另外,她也透過心理學、閱讀,甚至人類圖來讓自己更加接近自己:「我發現演員對於『認識自己』,比較是要知道自己有什麼東西可以拿出來,把它放大表演的狀態,可是在歌手上面,這是完全另一件事,因為歌手要找到自己,像是在業界比較對的定位,就不能不是自己,演員可以演別人,但歌手就是自己,所以前年發片時,唱片企劃還特別問了我的人類圖。」至今,她仍不斷學習人類圖,想從中持續的探索自己。
嚴正嵐對《花甲》阿瑋最沒把握 聲音卻讓她掌握角色
若要說到嚴正嵐,就不能不提她在2017年在《花甲男孩轉大人》中所詮釋的阿瑋,而這個角色對她來說,也的確充滿意義,嚴正嵐說:「阿瑋是一個我在上戲前,最沒有把握的角色。」回憶起這個角色,嚴正嵐表示,在原本的設定上,阿瑋的頭髮是接近「三分頭」的長度,但當時導演瞿友寧聯繫她,詢問她是否願意出演後,嚴正嵐並沒有太多顧慮,因為她認為既然有角色,就應該好好爭取:「好啊,來啊,我很願意把頭髮剪很短!而且當時的目標是,前三集大家要覺得我是男生。」
嚴正嵐表示,當初的設定,「阿瑋」這個角色的頭髮長度更短。
但嚴正嵐坦言,當時距離開拍已經剩下沒多少時間,即使她為了角色做足功課,但準備的時間,卻無法讓她很肯定自己就是「阿瑋」這個角色:「那時候我就是會穿我哥的衣服出門,有次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跟我媽去逛街,逛到比較有漂亮的鞋子或包包的地方,因為我穿我哥的衣服,然後我媽會說欸這個滿好看的時候,我就發現櫃姐很有同理心、很體貼,就是有一種勉為其難,覺得我好像是被媽媽逼著要穿那樣衣服的人。」嚴正嵐表示,直到走在路上真的有人叫她「弟弟」時,她才有了成就感。
雖然阿瑋這個角色,讓觀眾看到嚴正嵐不一樣的一面,但她也表示,當初這個角色還是許多她克服不了的地方,卻也意外讓她發現,原來聲音是一種掌握角色的方法,以阿瑋為例,嚴正嵐說這個角色是需要用比較低沉的聲音來講話,而且瞿友寧導演當時叮嚀她,聲音要低又要不失角色的情感:「我後來發現,找到角色的聲音,對我演戲是很大的幫助。」後來,嚴正嵐更透過「聲音課」來練習從高音到低音,進而衍生出不同的角色:「我一直很努力地練這個東西,這個過程,反而是讓我對於這個角色比較有信心的方式,對我來講,找到角色的聲音,就是一個很好說服『我就是她』的方式。」
對嚴正嵐來說,找到角色的「聲音」,是掌握角色重要的秘訣。
另外,今年除了有電影《女鬼橋》外,即將推出新戲《老姑婆的古董老菜單》的嚴正嵐,也為了這部以「大稻埕」飲食文化為背景的戲劇,勤練台語,嚴正嵐笑說:「他們有因為我的台語實在太爛,而讓龍哥(龍劭華)加了一些台詞。」如果想知道嚴正嵐在戲中的台語究竟練習的如何,記得準時收看哦。
嚴正嵐在新戲中,除了是富家千金外,還要挑戰台語,格外令人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