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缺憾飛車五人組彌補了,長大後生活裡的匱乏卻要如何填補? 《人不彪悍枉少年》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夏窩在房間看這部劇時,總是不自覺將劇中人物的生活和自己的青春相比。高二那年經過多次失敗的大小考試,我才從自視不凡的錯覺甦醒,認知到從小到大的好成績,無非是用一點小聰明和勤能補拙堆砌出來的,於是成為一個擁有自覺、比以往更拼命讀書的平庸學生,再也不是那個「別人家的孩子」,羨慕忌妒著那些成績單上比我還亮眼,卻在課堂上睡覺、作業愛寫不寫的天才型同學,身為曾經學業上的天之驕女,滿心的不平衡難以壓抑,怨天怨地怨基因。
因此當我看到花彪的聰明機智與貧困家境,我舒坦了!編劇給了他最優秀的能力與最艱難的境遇,儘管他可以輕而易舉地收穫那些我當年望而不得的榮譽與成就,生活卻給了他最苦逼的待遇,我久違的冒出了老天還是公平的念頭。(但當我看到楊夕花了幾個月的苦讀換到別人3年都不一定拼得的大學,又是後話了。)劇中楊夕小大人說過勸世警語:「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不完美的、 你要先學會去接受他的不公、才能更珍惜它的美好。」這句話一開始我還覺得落於俗套,後來越想越有帶入感,像我這樣一個庸俗的人,過去拼命學習,絕對不是圖一個溫飽這麼簡單,我一個大好熱血青年,圖的正是功成名就、賺大錢!人一旦有所圖謀,必定易生怨念,回頭想過去當學生時扛著山大的壓力、犧牲的睡眠和娛樂,換來的不過是出社會後當一個社畜,便覺得自己原來不懂生活,在意的、看重的,似乎侷限在社會主流價值觀的框架下,內心的思緒在他人評價與成功標準之間打轉,自己的願望似乎連與生活討價還價的權利都沒有。
青春那些缺憾飛車五人組彌補了,長大後生活裡的匱乏卻又要如何填補?
初入社會2年,我還是沒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大人。之所以喜歡飛車五人組張揚的青春,也許正是因為他們彌補了過去想做卻沒做的傻事、想過卻再也過不了的時光。比如花彪半夜闖入化學教室測試實驗劑量洗清二條的冤屈,又好比楊夕借和美的網名陪伴李漁走過媽媽改嫁的心坎,劇裡的他們年輕氣盛的讓人羨慕、懂事堅強的讓人慚愧,不僅僅讓人聯想到不捨的青春歲月,更為背負重擔現實提供另一種想像。也許初出茅廬的我們不夠資格與社會頂撞,但也不能被標準答案綑綁,如果多點耐心沈澱、多點勇氣闖蕩,平庸的人生可能帶來更多歡聲笑語。
生活它就這麼繼續
也許不太盡如人意
也許就這樣才顯出生趣
不必額外附贈些道理
也許就這樣才顯出生趣
才好避免一些些刻意
願年少的你,能遇到一個人,似二條仗義機智、似和美單純善良、似李漁勇敢懂事、似花彪捨己為人、似楊夕坦率真誠,懷著與朋友相通的心意、共同在青春歲月留下足跡。願曾經年少的你,接受青春的缺憾,儘管依然像我們的十八歲, 不懂自己的心, 到底因為什麼而失去前進一步的勇氣,不懂想得到的,該稱作理想還是貪念,我們仍然要在生活的困頓中為自己再爭取一次。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青春是一首沒標點符號的詩, 帶著渴望飛翔的孩子先練習踏實。青春是一首沒有標點符號的詩,帶著渴望飛翔的孩子先練習踏實。 展翅之前,他們透過不同起飛的方式,探索社會前遇見許多珍貴的事,一個人把珍貴的經驗放在一個又一個絨毛束口袋裡,一個放在後背包上的收納位置,還隱約記得走過的日子,那些練習溝通和相處的方式,固定模式養成是安全感的建立...
Thumbnail
avatar
小球(莊鵑瑛)
2021-02-05
把過去的那些缺憾活成未來的圓滿很多時候,你一個人摀著臉偷偷地哭,沒有人在時乾脆埋進枕頭裡痛快地哭。偶爾,你想轉移自己的心思與情緒,打開電腦看看搞笑影片,去郊外散步看看風景,卻發現眼前看到的只有一樣東西,除了傷心,還是傷心。 傷心歸傷心,可惜勞基法並沒有規定傷心假,日子還是要過,工作還是得做。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1-26
乘坐雲霄飛車的新手投資世界要如何知道自己的風險承受度?網路上有點認真又有點玩笑的盛傳一個方式,親自買一張股票放著看它跌到什麼程度就知道了。那你又是怎麼確認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呢?
Thumbnail
avatar
Alison
2019-09-26
青春時代的手感溫暖:37周年特藏版《停車暫借問》有了這封信,《停車暫借問》的新版完全不同於單純改版重出。我決心請到擅長運用材質、作品藝術性高的林小乙來為這書擔綱裝幀設計,但認真的她仍幾度猶豫,唯恐自己無法為這本經典加分。最後她在小說裡的青澀細膩與中年滄桑質地裡選擇了前者,並以銀絲線條和花葉的錯落,傳達書給她的悸動與質感。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06-28
夜幕下碰撞的青春——強展撞球飛鏢會館「這裡以前是要拿號碼牌等打球的,有時候拿到二三十號都是有可能的。」對於現在三十歲以上的人,撞球算是年輕開始接觸的回憶,而因為這項運動老少咸宜,即使進入職場,通常也會和朋友時不時來打上一局。強展撞球飛鏢會館的客人來自各行業,在規律又匆忙的城市中,這地方的夜晚還可以讓人一直活在那個熱鬧燦爛的年輕歲月。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19-01-17
生命的副作用-「生命中美好的缺憾」讀後 我很少遇到一本書要讀那麼久的。好幾次拿起翻閱,卻無法竟讀。並不是不好看,而是不忍面對,無以為繼。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