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與演員──皮諾丘

2020/07/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倍鳴
  剛過四十歲生日的皮諾丘某一天,喝了個爛醉,接著就想回家。回家的路是一條長長的下坡,他坐在殘障專用的輪椅車上,輪椅車載著他往下滑,車子越滑越快,直到衝出了馬路,撞到了分隔島,他躺在分隔島上,睡了大概有幾個小時,醒來已經午夜。
  皮諾丘不常這樣,他平常是孝儀姐心目中最乖的那個乖寶寶,不菸不酒不賭,每天無論刮風下雨,他都準時到捷運站外賣口香糖。那一天皮諾丘運氣特別好,口香糖很早就賣完了,所以中午前就回公司要補貨。他去了小倉庫,看到孝儀姊沒有穿衣服的樣子,應該說,他看到了孝儀姊和志工小孫兩個人沒有穿衣服的樣子。他們兩個就在倉庫角落一堆回收來的舊衣上,做愛。
  孝儀姊是喜歡他的。皮諾丘躺在分隔島上,心裡這麼認為。他意外自己沒有被撞死。他仰躺著吐了,熱烘烘的東西從嘴角流了出來,他覺得舒服了一點,只是胃非常難受。
  孝儀姊不是喜歡他的嗎?皮諾丘回想著,孝儀總是特別地和他要好,有那麼一個星期天,她推著他去參加一個以禱告來治療各種頑疾的聚會。那地方在淡水,他們等了兩班車才上了紅線,車廂內人非常多,她站在他身後,彎下來在耳邊輕講,你看,不是每一個人都像你一樣,隨時都有位子坐,而且想坐多久就多久。
  話說完沒多久,孝儀自己忍不住笑了,她紅著臉和皮諾丘道歉。她拉著他的手說,對不起,你不要介意。她凝望著皮諾丘,顯得那麼樣地在意。是的,那不就是愛嗎?皮諾丘認為這就是愛。他認為,孝儀背叛了他的愛。
  皮諾丘心想,孝儀姊是好手好腳的人,猜她也不過二十多歲,多善良的一個女孩。有了她的愛,皮諾丘覺得自己並不缺少什麼,他一點也不羨慕別人,但現在她背叛了他,皮諾丘又覺得自己一點都不如人了,甚至感到有一股被玩弄的恨意。
  皮諾丘想要去找孝儀問個清楚,她和小孫是怎麼回事?他的腦裡有各種古怪的念頭,其中一個是,他覺得應該讓孝儀好好地看他這身狼狽的樣子,另外一個是,他將不原諒孝儀,當她發現自己是以多麼殘忍的程度來對待一個無辜且愛她的男人,想要祈求原諒的時候;他還決定日後要吸毒還是去殺人之類的,做一個壞人,將自己未來的日子丟到臭水溝裡,以此讓孝儀不安一輩子,她將飽受指責……
  皮諾丘越想越多,大概是酒精的作用,催發著他的腦袋去羅織各種酣暢淋漓的報復場面。他無法遏制自己,甚至忘形地悶聲笑了起來。
  就在這個時候,皮諾丘發現到,有一個老婦人躲在兩台停在牆邊旁的轎車後頭。她僅僅只是冒出一顆頭來,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就在那兒的。她也注意到了皮諾丘正愣愣地看著她,但她毫無所謂,而且解下裙子開始蹲下來小便。
  而其實,那老婦人是一個上了年紀的仙女,也許是什麼差錯導致了仙女隱身的魔法失了靈,皮諾丘能看見了她。
  皮諾丘聽到淅瀝的水聲打在地上。仙女應該尿在一堆狗屎的附近,因為空氣裡除了尿,還漸漸有屎的氣味。否則就是她蹲在那兒拉屎,那腥臭的味道是她的。
  那令人錯愕的景象除了產生一種羞愧(他居然愣在那兒看著),片刻後還引出一股莫名奇妙的意趣,它突地攫住了皮諾丘,使他心想,命運待他真是刻薄,在這種時候,還讓他撞見一個女人在路邊拉屎!
  皮諾丘突然間心裡有一種痛快,他乖謬的去想自己可能不只是個殘障,而是一個思想有問題的人,需要奇蹟拯救的是腦袋,而不是肢體。他放聲大叫,發出一條被毒打的狗,或一隻受飢餓折磨的野貓的那種怪聲。
  「喂!你叫個屁啊。」仙女大喊。她走了出來,拉拉裙子。仙女髮量稀疏,頭髮像染壞或燙壞成淡紅色,稀稀落落地貼在頭皮上。她穿著一身亮藍色上衣,淡金色蓬蓬裙,還有一對膚色的翅膀,翅膀上透明的筋膜滿布著青色的血管,和她塗著白色粉底,卻又露出底下微血管的脖子一樣。
  「我在那裡觀察了你很久。」她遲緩的朝身後指了一塊地方,「然後你呼喚了我。」
  「我呼喚什麼?」皮諾丘不解地問。
  「一個來自寓言世界的精靈。」她訕訕地笑著,有那麼一種世故的味道。
  「但你走運了。」她興奮地舉起雙手,「現在,我要將你變成一個正常的男人,送給你一個很棒的人生。」
  她大喝一聲,念了一連串咒語,「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遇到仙女……必須有足夠的想像力才行……因為我們是寓言中的人物…只存在於人的幻想之中,只有足夠厭世的人,才能呼喚我……」
  仙女雙手一張,開始拍動她的翅膀,緩緩地,吃力地開始飛了起來,約莫離地十公分高,翅膀揮舞時飄出一股體味,這體味和皮諾丘身上的味道如出一轍,好像就是他自己散發出來的。仙女不停在空中轉圈,從身體上掉落了些亮金色的粉末。
  粉末接觸到皮諾丘的身體之後,漸漸的發出光芒,那光芒好像還招來了風,風開始打轉,將皮諾丘和仙女包圍了起來,金粉隨著仙女的旋轉,越灑越多,越灑越快。
  「好熱啊!」皮諾丘大喊。
  「你就要脫胎換骨了……記住了……這是很荒謬的,但我感覺到了……我沒有預料到,你即將變為比我想像中還要有溫度,心思更加敏銳的男人,這比我的魔法能做到的還多,我覺得我自己就像意外懷孕的母親,生出你這個兒子!」
   在一陣絢爛的光芒達到最高的程度,緊接著歸於黑暗後,就這樣,皮諾丘長成了一個健全男人的模樣。
  真要說的話,他的人生是從四十歲這一年,遇到仙女後才開始的。
  後面的故事,許多人都已經耳熟能詳。皮諾丘獲得了人的形體,於是也會像人一樣,將會說謊騙人,也會受人欺騙。他將走入人群,經歷過他嚮往的那些東西。
  他也如他盼望的那樣,在失去愛人的心的若干年後,終於達成向孝儀報復的心願,成為一個最令她失望的,最為無用社會敗類。然後,在一個無人在乎的時間及地點,以一個失敗者的樣貌死去。
  而仙女幾乎在當下就忘記了皮諾丘,也忘記她說過什麼話。她太忙了,總是馬不停蹄動身往下一個寓言的路上,那是她存在的意義,她每一次粉墨登場的方式都不盡相同,端看那寓意要呈現的效果是什麼。儘管這要求簡直像在浪費精力,但她每次皆會盡量配合。
作者:倍鳴
在台北上班,空閒時寫作或打LOL,只玩隨機單中因為大地圖我都不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把刀給你們
我把刀給你們
有時候貓,有時候狗,有時候老鼠,有時候不知道是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