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の電影|決戰中途島(微劇透)

2020/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藝術方面,我覺得中共的「大外宣」有幾種不同的目的。
如上篇《赤道》算是為「中國建立強國形象」,但也有之前被報導的湯姆克魯斯在《捍衛戰士》(Top Gun)裡,皮外套背後原本繡有中華民國和日本國旗,但再續集《捍衛戰士2:獨行俠》(Top Gun 2: Maverick)卻被消失,這類在國際間加強並強調中國領土的也是一種。
而今天要聊的《決戰中途島》則是另一種挽救中國強勢、戰狼形象的電影。
電影介紹:《決戰中途島》(英語:Midway)是一部2019年美國戰爭片,由羅蘭·艾默瑞奇執導,韋斯·圖克(Wes Tooke)撰寫劇本,故事是根據真實事件美日中途島海戰所改編。其主演包括艾德·斯克林、派翠克·威爾森、路克·伊凡斯、亞倫·艾克哈特、尼克·強納斯、曼蒂·摩兒、丹尼斯·奎德和伍迪·哈里遜。(資訊取自維基百科)
簡單講,就是日本與美國之間的戰爭片,所以到底干中國什麼事?!
電影中有這麼一段,在男主們所在的航母上,來了一支陸軍的航空軍,要對東京空襲,但是襲擊完後,燃料會不夠回到艦隊上,所以該軍隊會前往衢州會合。
好的~就是這段,在電影的結尾,又多給了中國一顆鏡頭~
最後有一段,日本人虐待並逼供當初幫助東京空襲的美軍會合的中國人
事實上,這段歷史我想有可能是真的。(哈,我對這場戰爭半點研究都沒有,所以根本不知道XD)
但是回到電影本身,最後這一段是否有存在必要,不是觀眾能決定的。
我個人的觀後感是:中國(中共)在討拍!?
沒有霸道的形象,願意幫助美國;沒有迫害他人,而是自己被迫害。種種與現實差異很大的形象,其實正是這一段時間中國外交很常缺乏的面貌。也許,當觀眾到這一幕時,會對中共近期強勢的外交發言,而產生一種可以諒解,又或者因為中國的受害,而忘記那些正在遭中國逼迫、受苦的少數民族。
我不知道這一段放在電影中,美國人是否有甚麼感受,但站在與中共關係尷尬的立場上,很下意識地覺得「大外宣」,以上分享:P

洛譯
洛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