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記憶》

2020/08/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的某個暑假,曾經參加了一個青少年管弦樂團的訓練和演出。當時,作為一個管樂演奏者,那是一次很特別的體驗。一班青少年,拿著自己擅長的樂器,一起為了一場演出而努力。那種經驗,實在是畢生難忘。
而且,難忘的,還有演出所演奏的音樂歌曲。其中一首,就是蕭邦的e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距離那次演出,已經有二十多年。當我聽到樂曲想起,當年的一些記憶就會在我的腦袋浮現出來。不單是演出的記憶,還有是高中時的一些其他往事,感覺實在是五味雜陳。
大家有沒有試過這樣的經歷呢?聽到一首從遠處傳來的音樂,突然會心一笑,或者掉下一滴眼淚。
人一直長大,身邊的時光就像奔跑著的獵豹一樣,一轉眼就擦身而過了。要停下來思考,絕對不容易。尤其在疫症下,度年如日,2020,一轉眼就過去了。到底還有什麼可以留下來的呢?
神也真的很奇妙,創造了音樂。每一個時代所聽到的音樂,不知不覺地就會與自己聽音樂時候所發生的事情掛鉤。聽某段音樂,就會讓人記起那個時候所發生的事情。
又或者,當一個人跟女朋友分手的時候,聽著的是陳奕迅的「我的快樂時代」,以後再次聽到,會讓人記起那個時候而流下淚來嗎?
聲音記憶,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一回事。
二十年後,我還是會聽著蕭邦,想著那美好的過去,數算多年美好的恩典,或者是已經經過的重重困難,又或者是一張張美好的臉孔⋯⋯
然後,再看看面前。「嗯,是時候繼續努力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atrick Chan
Patrick Ch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