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從舞者到演員! 黃姵嘉初演戲就入圍金鐘 化身《台北歌手》情緒收不住

2020/08/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攝影/ioauue 場地提供/Yoh 曜日義式餐酒館
近日收視率節節高升的台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喜劇、誇張的手法呈現婆媳之間的各種狀況,故事輕鬆詼諧卻又真摯感人,尤其演員可愛逗趣的演出,更是令不少觀眾鼓掌叫好,而在劇中飾演女主角「奚伊鷗」的黃姵嘉,不僅展現了精湛的演技,更讓人見識到她渾然天成的搞笑功力。
專訪這天,颱風正路過台灣外圍,所以窗外是一陣一陣的大雨,但黃姵嘉絲毫沒有受到影響,而是帶著活力與元氣開始了我們的訪問,在整個專訪過程中,她爽朗的笑聲、毫無保留的回答各種問題,都讓我們認識了有別於螢幕中的她。
初次演戲即入圍金鐘 黃姵嘉笑誇自己「有天分」
從舞者轉戰演員,黃姵嘉自認初期能成功走道演員這條路上,多少有些幸運。
從幼稚園開始接觸舞蹈。一路跳到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舞蹈底子深厚的黃姵嘉,不免令人好奇,當初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開始接觸演藝圈?她說:「當時還在念中正高中舞蹈班,有天學校公布欄出現了一張公告,是孫翠鳳老師的一支MV,需要10多個芭蕾舞者,然後來我們學校找人,我跟我同學就想說好像可以去玩玩看、賺一點零用錢,就去報名了,後來就用了我們這批。」
黃姵嘉表示,在拍完MV後,那支MV的製片覺得她的外型不錯,可以嘗試拍拍廣告,就將她介紹給現在的經紀公司,雙方也從那時候一直合作到現在。
黃姵嘉初次在戲劇《查無此人》嶄露頭角,便入圍金鐘獎女配角。
在高中開始拍攝廣告後,對黃姵嘉來說,無疑是開啟了一個新的世界:「因為我從幼稚園就開始跳舞,一路跳到大學,中間沒有機會接觸其它的事情,那就有點像是生活常態的感覺,所以一踏到這個圈子,就覺得花花綠綠、很精彩。」
雖然娛樂圈的生活,讓黃姵嘉開了眼界,更在大二、大三時,因為演出公視人生劇展《查無此人》就入圍金鐘獎最佳迷你劇集女配角,笑稱自己有天分的她,卻也坦言大學畢業時,曾經猶豫自己究竟要繼續朝著舞蹈發展或是再嘗試演戲,也尋求老師的意見:「老師說,如果妳真的對演戲有興趣,妳可以試試看,但是我會建議妳給自己一個期限,就譬如說1、2年的時間,妳去闖闖看,那如果說這兩年的時間,妳沒有得到妳想要的,或是跟妳想像的不一樣,妳還有機會回來跳舞。」
黃姵嘉憑藉主演的電影《寶米恰恰》,成功打開知名度。
老師的一番話,也讓黃姵嘉下定決心,幸運的是,畢業一年後,黃姵嘉順利演出了第一部自己擔任女主角的電影《寶米恰恰》,更以此片拿下日本大阪亞洲電影節的最佳新演員獎,也從此開啟了她的演藝之路。
因舞者出身讓演戲被束縛 黃姵嘉化身《台北歌手》脫離不了低氣壓
在剛成為演員的那幾年,黃姵嘉坦承自己太過在意肢體表現,反而讓自己有了束縛。
舞者與演員,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領域,即便舞者的身段可能會幫助演員在表演上多些柔軟度,但仍是各有各的專業,對同時有兩種身分的黃姵嘉來說,過去跳舞時的某些基礎,卻曾經是她在演戲上的束縛:「因為舞者其實是肢體的表演,所以我們會很注重肢體的呈現,可是在一開始演戲的時候,我會不知道要怎麼動作,因為太在意這件事情了,就是你把在跳舞的那個在意,帶到演戲上的時候,反而變成一種框架,我就會被綁住。」
黃姵嘉表示,當沒有人告訴你這句台詞應該要做哪些肢體語言的時候,就會變成無法自然呈現該有的肢體動作:「這是我一開始演戲的時候,心裡會覺得明明自己是舞蹈系,卻在演戲的時候,不知道手該放在哪裡。」黃姵嘉坦言,在開始演戲的前幾部作品,都有這樣的問題,到了後來才漸漸將這樣的「在意」給丟掉,開始能自然的隨著台詞的情緒或劇情,來呈現該有的肢體動作。
黃姵嘉(左二)表示自己到了《出境事務所》時,才真正開始享受演戲。
談到自己開始享受演戲這件事,黃姵嘉表示,前期的戲劇作品都覺得非常新鮮,自己也一直抱持著「嘗試」的心態,直到2015年,演出客家電視台的《出境事務所》時,才開始享受演戲這件事,更為這部戲劇苦練客家話:「媽媽是客家人,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會講客家話,但長大後就也忘記了,然後我講的是海陸腔,但是《出境》講的是四縣腔,完全不一樣的腔調,所以就從頭練。」
黃姵嘉笑著說,那時候在上客語課的過程中,會不自覺的講成海陸腔,但她自己根本沒發現,完全就是潛意識裡的記憶,所以需要花一點時間把四縣腔的腔調給抓回來。
黃姵嘉憑藉《台北歌手》中,精采詮釋了四個不同角色而成為金鐘視后。
到了2018年,黃姵嘉接下客家電視台的《台北歌手》,不僅再次展現了自己為戲苦練的四縣客家腔,在戲中演出了四種不同角色而展現精湛演技的她,更奪下第50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回憶起這部作品,黃姵嘉表示:「這部戲的前置作業還滿長的,我記得我上客語課大概將近三個月,客語指導會先把台詞全部都念一遍,然後錄下來,那時候每天就是一直聽、一直聽,每天睡前就是一直放,然後慢慢的,它就會進入到妳的腦子中,我覺得這個方法是最好用的。」
雖然順利敲響金鐘,但黃姵嘉在演出《台北歌手》時,曾無法擺脫情緒。
聊到《台北歌手》,黃姵嘉表示當初在詮釋這部作品的四個角色時,曾經一度讓自己的情緒無法抽離:「在演《台北歌手》的時候,我很多時刻都抽離不太出來,因為每個角色都太慘了!」黃姵嘉解釋,同為女性的她,第一時間無法理解,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為什麼女性無法得到該有的尊重:「當時的女性就像物品,就是這樣子被糟蹋、被輕視,所以從一開始的不解,到當我試著走進她們的世界,那個靈魂的重量全都壓在妳身上的時候,我每天都是心情好不起來。」
黃姵嘉補充說道,那時候可能只是坐在計程車上,聽著當天要拍攝的客語台詞,沒想到聽一聽就不禁落淚:「我覺得那部戲或角色,對演員的情緒渲染力,是非常大的。」
首度合作鄧安寧見識拍片速度 黃姵嘉掌握情緒靠「這招」
雖演出不少作品,但黃姵嘉認為喜劇還是比較難掌握的題材。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是黃姵嘉首次與導演鄧安寧合作,既有舞台劇的深厚底子、本身又是演員的鄧安寧,執導功力更是讓黃姵嘉佩服不已:「鄧導就是很直接,因為他就是演員,所以哪裡有問題,他根本不用跟妳多說什麼,就直接演給妳看就好了,妳就會馬上知道他想要的是什麼樣的感覺。」
而鄧安寧在執導作品上,也是出了名的快,黃姵嘉說:「因為我們的主場景在宜蘭,那導演就怕我們遇到下班時間會塞車,所以他就會趕在5點前一定要收工,讓我們順利地回家吃晚飯。」黃姵嘉解釋,導演之所以節奏這麼快狠準,是因為導演很清楚知道他要拍的是什麼,所以速度就會非常快,但黃姵嘉坦言,剛進劇組的時候,因為導演節奏實在太快,所以讓她剛開始時有點手足無措,就連副導都抓不到導演接下來的進度。
黃姵嘉(左一)此次與鍾欣凌(左二)在喜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中,有精彩對手戲。
但隨著拍攝時間長,黃姵嘉也漸漸適應導演的節奏:「節奏跟上後,導演不用講、副導不用講,我們就知道要從哪裡接了。」也因為演了《我的婆婆》,而讓黃姵嘉真正見識到喜劇應有的節奏及難度:「在戲裡,講話速度要很快,然後那個丟接球就是要很準,每一刻都要很專注,因為萬一如果漏接球了,就要重來,妳對前輩會不好意思、對現場也會不好意思。」
對黃姵嘉來說,除了要適應導演跟喜劇的節奏外,台語也是一大難關,但黃姵嘉笑著表示,雖然整齣戲是以台語為基礎,不過開拍前就已經有表示自己的台語真的不太好,劇組也因此禮遇她:「因為戲裡的國、台語比例是20%、80%,所以他們就把20%的國語比例灌在我身上。」不過,黃姵嘉也說,自己還是希望在跟像鍾欣凌、張書偉這些前輩對戲的時候,能多講一些台語,就算遇上不會的,她也會現場問,所以到了中後期拍攝的時候,也已經能自然的聽懂及說台語了。
黃姵嘉在《我的婆婆》中不僅展現了喜劇天分,也以精湛的演戲收服不少觀眾。
另外,在前陣子《我的婆婆》的播出片段中,黃姵嘉飾演的「奚伊鷗」,一邊拿著亡夫留下的物品,邊講台詞邊落淚,紮實地展現了情緒與演技,這段劇情逼哭不少觀眾,問了黃姵嘉當時花多少時間準備,她有點驕傲地說:「好像一次OK耶!」黃姵嘉強調:「其實就是投入,演員最重要的就是投入!」
即使自認自己能成為演員,在起步上相較其他人而言,多了一些幸運,但黃姵嘉並沒有因此止步,她靠著自己對於演員這個身分的喜愛、對演戲的熱誠,不斷將多變且充滿爆發力的演技呈現給觀眾,也令人期待她未來在不同的作品中,能繼續展示她精彩的演繹功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