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點在哪裡啊?到底.....】

2020/08/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一、二段的文與碎碎念我寫於2013年。第三段是七年後,我回頭檢視再碎碎念....
有天晚上,女兒睡前跟我說:
媽~怎麼辦,
不管我怎麼努力,功課都寫不完哪......
我真的不知道,「孩子人生的起跑點」在哪裡?
甚至是這場人生比賽到底在比些什麼?
為什麼這麼多大人怕孩子輸?
我問,寫不完?你指的是學校功課?還是安親班給的補充教材?
女兒說,安親班的功課。學校功課每次我寫完就很累很晚了,後面安親班老師給的功課就寫不完了。
我說,那怎麼辦呢?不然我跟安親班老師說,媽媽覺得不需要額外寫評量好嗎?
女兒說,啊~不好啦!同學都有寫,而且老師說的也很對,多練習真的真的有幫助。只是我每次到要回家了,還是寫不完哪!
#小小臉蛋上有超乎年齡的認真神情
我說~你就盡力寫,只求寫過的都懂、好好完成就好。真的寫不完的的話,媽媽再幫你跟安親班老師說不寫了。
女兒說,好啊!那我去刷牙洗臉上床,準備聽今天晚上的故事囉!(踫踫跳跳像隻可愛小兔子一樣開心)
姐姐小學三年級(2013年)時的照片。剛運動完的紅通通臉龐,是母親心中孩子那最迷人的可愛笑容,想永遠印在腦海底的回憶啊!

那天跟女兒聊完天後,我心中默默心疼著。
現代孩子壓力很大,女兒雖沒有補任何課外才藝或學習,但因學校裡幾乎每個孩子都有課後額外的學習,導致學校老師也不得不配合集體狀況,把教學變得更"精彩"(或說更繁重)。
#另一個主因是「明星小學」
#根據我的觀察,之所以被稱為「明星」(很多人想擠進這學校),是因有特殊額外增加學習課程,例如每周特別要求閱讀(要繳交數篇心得)、例如校園旁的農田可讓孩子種稻(要繳交觀察種稻心得)等等等.....諸如此類各式各樣
於是~孩子忙著追趕,追趕身邊同學的進度、追趕這個焦慮的社會,不斷增加的壓力,忙到放棄一些孩子這個年齡應該擁有的快樂。
#除了日常一般課業學習,還有好多其他課外補充,多到填滿所有課後睡前時光
我跟女兒說過,爸媽並不希望你為了多那考券上的三、五分,少了跟弟弟一起游泳、騎腳踏車的時間,少了跟阿公阿嬤去菜園種菜養花花草草的時間,少了跟媽媽聊天講故事的時間,少了跟爸爸談心事說心情的時間,這些損失都不是考券上的分數、也不是多少成就可以取代的。
這想法說來簡單,但看著身邊好朋友們,紛紛敗倒在「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糾結上,覺得有些惆悵。
跟家人相處的時光,不是考試分數或未來任何成就能取代的。
親愛的,你真的知道「孩子人生的起跑點」在哪裡嗎?這個起跑點是你來定義?還是交由社會來定義?如果你覺得孩子犧牲你所謂的「一點點」,可能是他人生一輩子無法彌補的遺憾,你還會覺得那是「一點點」嗎?
讓孩子自己選擇吧!是好是壞,都是他的人生,讓他自己決定吧!別忘了~#當我們在同樣年齡的時候,真正在意的從來都不是成績分數,而是父母怎麼看待自己哪!
就像聽不懂話的新生小嬰兒,會從爸媽的笑容學會「這件事是好的」,從爸媽生氣的表情語氣裡學會「這件事是不好的」。
對孩子來說,父母是天、是整個世界,你愛他,他就在天堂,你肯定他,他就愛他自己,不論胖瘦高矮美醜聰明愚昧。但如果你否定他、不愛他,他的世界就毀滅了,天崩地裂。
#真正在意成績分數的,其實是父母。
父母心中「成功」的標準是什麼?
孩子就會去追那個標準。
如果你覺得孩子犧牲你所謂的「一點點」,可能是他人生一輩子無法彌補的遺憾,你還會覺得那是「一點點」嗎?
還記得孩子在懷胎十月裡你的心情嗎?
我相信所有的父母,在當下都只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就好。
#是男是女,是美是醜都不重要。
還記得牽著孩子的手學走路,看著他搖搖擺擺、歪歪斜斜踏出每一步嗎?我相信所有的父母,只要看見孩子努力專注的邁出步伐,就算是只走了兩步就跌倒了,也會趕緊過去抱抱他、鼓勵他!
#對孩子說~沒關係~你已經好棒了!
曾幾何時,
這樣的心情很多父母都忘了。
#其實應該要深深牢記一輩子的。
不要孩子考了九十分,就算沒有責罵為什麼不是一百分,也要碎碎念~人家隔壁的小明考了九十五分。
不要孩子功課寫不完,還要白天晚上希望孩子更努力的拚完它,並且假日還不可忘記練習才藝,孩子為了做完這些事、這些要求,匆匆忙忙囫圇吞棗的吃飯,睡不飽又焦慮......才換得好成績、眾人的掌聲與羨慕。
我真的不知道,
這些「孩子人生的起跑點」在哪裡?
甚至是這場比賽到底在比什麼?
為什麼這麼多大人怕孩子輸?
#學業成績不是人生的全部,
#孩子人生裡的起跑點無所不在。
跌倒了,就站起來拍一拍繼續跑,甚至換個跑道重新起跑都無所謂。人生漫長,我們能教孩子的,不應該只是虛浮的成績分數,而是自信、勇氣、快樂與堅持。
別忘了~當我們在同樣年齡時,真正在意的從來都不是成績分數,而是父母怎麼看待自己!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的孩子永遠只跟自己比賽,今天比明天好一點點,今年比去年快樂健壯成熟一些些。
我不希望他們有偉大的夢想,只期望他們有簡單的目標,然後天天的朝那個目標一點一滴去努力。行行出狀元,只要盡心盡力、真心喜愛並尊重自己的工作,就是我們心中值得驕傲的成功。

【魚繼續碎碎念】--2020年

寫上面這篇文時,女兒小學三年級。後來因搬家,小五之後她轉學至新家旁的學校,沒想到一樣是公立小學,教學卻相對平衡。比起過去明星小學,雖然缺了各式各樣聽起來很厲害的補充(什麼免費提琴課、多元戶外教學、額外課程教材....),但孩子變快樂自信健康了!
以前不管怎麼盡力都只能勉強不最後十名的姐姐,突然躍升到每次考試都前五名!突然每天放學後時間變得很多!照孩子的說法,小五課業居然比小三時輕鬆耶!
一個學期後,我問姐姐心得:
#難道是新學校學生比較笨?(~媽媽笑)
姐姐說不是!是以前學校考試題目很難,除了課本要會,還得寫很多很多課外補充才有機會考得好。現在學校只要把課本讀懂、考試細心,就能拿高分了。
剛轉學時,發現新同學們都好活潑好活潑!剛開始我連放學都害怕,因為鐘聲一響全部同學就開心跑出去,歡呼放學了!以前學校都嚴格要求規規矩矩列隊走,不能跑.....該走哪個方向校門(去補習)的,都要確實跟上自己的隊伍......
#幾天後我就慢慢適應,然後覺得這樣好棒喔!沒有人一直在被罵,也沒有人在愁眉苦臉,大家喊來喊去相約下課後.....好開心的氣氛。
重點是~哇塞!新同學的體育都超好!太厲害了....(~滔滔不絕講不完
真心期待女兒就像她自己的畫一樣,一隻鳥一朵花都能令她快樂得手舞足蹈!
這段真實的學習經驗,我跟很多朋友分享過。曾有朋友質疑會不會女兒的好成績是當當初明星學校打下的基礎?
哈哈!本實驗有對照組喔!弟弟小一就開始念新學校,也沒看到學業能力因此就比較差啊!(他們姐弟倆個如今都已升上國高中了)。
#感謝姐姐讀過所謂的明星學校
#讓我們深刻明白,不是把孩子所有的時間填滿、才藝補滿,就能換到孩子的能力
如今多年後回頭看,我仍然不明白~那些害怕「孩子基礎不夠好」的基礎指的到底是什麼?需要孩子們犧牲跟大自然、跟家人相處的時間,甚至犧牲睡眠或天真笑容?
教育沒有標準答案,只能用一輩子來實證。
我那甜甜可愛的女兒啊!有你跟弟弟在的地方就是天堂。2019/1/20
趙于萱
趙于萱
自稱為「魚」、喜歡把名字簽成會飛的魚,但其實除了會遊比狗爬還慢的蛙式外,沒有翅膀不會飛,也沒有住在深藍大海裡,只是一個常常夢到自己像魚般悠游自在、飛翔遨遊於天空海洋間的平凡人..... 已出版作品集:《魚的法國旅行手記》《魚的南義旅行手記》《魚的捷克旅行手記》《魚的德西旅行》《魚的希臘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