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黃金

2020/0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山東旅行時,忽有人撥手機給我,稱我「龔董」。我一頭霧水。略談之下,才知對方乃一工人,受雇來北京附近昌平郊區挖土方。
某日,開著挖掘機掘土,掘到一方大石。奮力挖起,卻見一大窟窿,原來是一座墳穴。他們從墳裡發現了一些東西,想拜託我看看。
這令我十分好奇。但更好奇的,是他們為何竟知找我。他說他們均是閩南鄉下人,來此打工,在鄉間影印店裡見我名片,料想我能協助他們,故冒昧來詢。又因畏懼事泄,且知我由台灣來,便樂得都用閩南語和我交談,約了某日到北京大學來找我。
屆時果然來見。攜一布包,緊緊張張。至我屋裡,描述當日挖開大石(其實就是墓碑,碑上有字,他們亦不識),地穴中竟冒出煙來,同夥皆驚。試用繩子綁了隻雞放下去,結果雞沒死,三人膽氣漸壯,才持手電筒走了進去。墓道皆青磚所砌,磚方而扁。門則已堵死。墓道牆上有獸頭,皆獰口而視,令人生畏。持鐵鍬伸入獸口中搗動,亦無他異。但亂搗一通,居然觸動機關,啟動了墓門。墓中有一大室,中為大棺。墓道及墓門邊,均堆有瓷器若干,特帶了幾件來給我看看。
我看了那幾件瓷盤瓷碗,告訴他:這不過是些粗瓷,雖為古物,實不值什麼錢。他說:「我們挖到這個墳以後,有燒香拜佛,擲茭問觀世音菩薩,請指示一個好人來幫助我們。我們不是有意盜墳,也不是故意破壞人家風水。無意中挖著了,大概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好運,所以希望你幫我們,換一點錢,我們也就好回家鄉去,不用再替人做工了。」
我笑道:「我倒是願意幫忙,但一來此物不甚值錢,二則墳乃古物,若報知官府進行考古挖掘,豈不更佳?」他說:「我們小鄉下人,怕報官、見官,屆時無功有過,落個毀損古蹟的罪名,可怎麼辦才好?至於這些東西,並不是最主要的。因不知你為人,所以不敢全部拿出來。請你等一會兒,我去喊我表弟進來。」
我這才知他們對我仍是頗有提防,真東西還沒拿出來。真東西是什麼呢?
原來那大棺槨撬開後,發現死者胸掛朝珠,口含一大夜明珠。身上衣服,觸手而碎,腰帶上綴一玉石,胸前也有一方玉版,雕刻龍形。初發棺時,皮膚仍然完好,後來「不知為何」逐漸塌裂。死者枕下有一疊書,以長鍬翻起,亦若燒灰般,應手而散。 — — 痛心吶,我邊聽邊扼腕,卻又不好打斷 — — 屍體周邊,皆堆寶石,亦有一長劍,劍鞘墨綠,抽出來仍然白皙生光。
「那劍呢?」我以為他們要把劍和珠寶拿出來給我看。可是他們居然都覺得那些東西沒什麼,他們在意的,是棺槨邊十幾口箱子。那些箱子,都上了鎖。他們把鎖形也都畫了給我看。這些鎖,自然也被撬開了。裡面是什麼?
他們把布包打開,取出一錠錠金塊來。黃澄澄的,或作元寶形,或作獅形,或為彌勒,大不盈握,入手沉重。他們說這樣的「和尚頭」、「狗」和「船」,凡千餘顆,上千斤。若我能幫他們,他們可先將之運來,存放我處,脫手後再把錢分給他們。
我當然無法答應。我客座萍寄,焉能在此窩藏大筆黃金?且黃金雖說值錢,也不過就是金子的價,這批金子卻是古物。每錠金塊底下都鐫有篆文「康熙」二字,若能成為正式挖掘之古物,則康熙時代官鑄金錠的價值可又比現在的市金珍貴得多了。
無奈他們對於是否為古物毫無興趣,甚至主張把字磨了,或找地方把金子全熔了,另鑄成金磚,以清除痕跡。我只能先穩住他們,勿孟浪從事。所以最終是他們決定先把金子都移出來,將古墓封存好,以後再領我去仔細研究。
隔了一陣,他們又來聯絡,謂已將古墓黃金移至丰台郊區,租了一小屋堆放,拉我去看。我們乘車在鄉間七拐八繞數十公里,才終於抵達。
屋內有麻袋數十隻。三人由其中捧出一尊金觀音,燃了幾炷香,拉著我一同跪在土塵極重的地上,約為兄弟,向觀音叩了頭。
哈,這不像小說裡的情節嗎?秀才入了盜墓賊的窩裡,還稱兄道弟起來。」我最大,他們都喊我老大,用閩南語喊,就是「大誒!」
結拜已畢,告訴我說:「觀世音菩薩曾託夢告知:你是個大大的好人,所以務必要你幫忙。」我說:「這些金塊看起來固然像是金的,但裡面成分如何?誰又曉得它內中不是鉛或銅呢。」他們道:「免驚!」 拉過一個瓦斯爐,撿起一錠元寶扔在火上燒。
我大驚,忙要阻止,他們說:「沒關係,這麼多呢。」
金子一下就燒紅了,他們取了鉗子夾起,尋了把菜刀,敲著刀背,竟一傢伙把金子切了一塊下來:「哪!拜託你拿去找人驗一驗。」
我心疼之餘,捧起那元寶一角,尋路回去。鄉野僻遠,找不到計程車,亦無公車,攔了輛拖拉機,煩他載我到大路上,才輾轉得歸。幸而鄉下小舖賣得有上好的河間驢肉,切裹了一包帶回來,也算不虛此行。
故事還很長,先講至此罷!
二〇〇五年七月二十一日《上海科學報》載:大陸文物局粗估,近二十年來大陸古墓被盜者,在二十萬座以上,政府將加大打擊力度云云。嗨!古墓被盜發,豈止二十萬座?以上所述,便是政府尚不知的案例之一。有一就有二,我所經歷者,亦不僅此一件。此類經驗,並非「如是我聞」,乃是親身遭逢,跟人拜把而得。
為了不讓觀音失了威信,我不好出面報官逮人;且鄉人憨直,偶圖小利,亦情有可憫。只是其無知毀了許多古物,卻是令人難以釋懷的。比方我問他們:「墓碑還在嗎?」答云:「用挖掘機剁給伊碎碎碎,莫留落證據!」「啊?……」 ​​​​
推薦閱讀:
龔鵬程探秘八卦城:《易經》如何在少數民族中流傳?
現今世界上唯一一座保存良好、卦爻完整、規模最大的八卦城,在新疆伊犁的特克斯縣。縣城根據《周易》八卦「後天圖」方位設計建成,路路相通,街街相連medium.coma
買地啊,買地!
中國人,買地買房,是種生活方式。生前孜孜不倦,死後也仍要買地。medium.com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龔鵬程大講堂
龔鵬程大講堂
龔鵬程,當代著名學者和思想家。 辦有大學、出版社、雜誌社、書院,並規劃城市建設、主題園區等。講學世界各地,現為美國龔鵬程基金會主席。已出版論著150餘種,包括《文學與美學》《儒學新思》《中國文學批評史論》《俠的精神文化史論》等。微信號:龚鹏程大讲堂。微博:weibo.com/u/11015016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