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素描需要知道的N件事

2020/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素描擁有那無法比擬的美感,藏著你的氣息
Design by Jhane Chou
素描是所有繪畫的基礎,甚至是設計的基礎。運用簡單的線條筆觸,加上輕重緩急,就能繪製出各種畫面。

前言

近期在執行專案之餘,擔任設計家教。主打從零基礎開始(費用:NT$ 800~1,000 / hr)由於時間有限,加上面對面授課,能夠承接的學生不多,真的很有興趣的人再聯絡我吧。
課程進行到繪畫基礎(也就是基本素描)的尾聲,這段期間內,認為有些觀念是值得分享的,希望能幫助到其他想自學或初學素描的人。
再重申一次,此學習目的是學會基礎素描,未來能將素描的觀念,應用在其他技能或是領域上,而不是成為畫家哦。

學習素描的過程

由於是本科系出身,由素描老師授課,學習時間為每週兩堂素描課程,持續高中三年。
大略學習(你也可以用以下項目當作關鍵字查詢資料)
  1. 素描筆觸(例:明暗變化、不同筆觸練習)
  2. 立體幾何(例:立方體、球體)
  3. 立體幾何組合(例:不同的立體幾何擺放在一起)
  4. 單個靜物(例:蘋果、一般用品,總之只畫單個物品)
  5. 靜物組(例:多個物品組合在一起)
  6. 風景寫生
  7. 人物速寫
  8. 其他媒材或工具(例:色鉛筆、炭筆、原子筆)
題外話
素描跟水彩是分開授課,並同時學習的;意思是在高一、二、三都有「繪畫」這門課,各自分為「素描」、「水彩」。
他們觀念相似,有老師帶的話,可以學習得更快。
素描,介於簡單與不簡單之間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始終以練習來學習,而沒有試著理解,更多時候我都在模仿。有時候光是具備模仿的能力,就能產出能端上檯面的作品。
最終我明白如何運用素描時,才理解那些知識,那時候的我剛高中畢業。

學習 / 授課素描的要點

接下來我會以上述提到學習的內容,再分別說明該學習的目的,並補充其他我認為很重要,卻常被忽略的部分。
有些內容文字不好描述,需要實際看到操作,就只能盡量意會囉,當然你也可以來上我的課(開玩笑)。
家教的優點,能現場觀察你的習慣,馬上微調與找到對應的修正方式,給予你即時的回應。

✦ 執筆與施力的方式

這是觀察許多人以及學生時看見的問題。
關於執筆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部分是:施力點
找到適合的施力點,可以保持線條的穩定度,也能大大減輕手的負擔
我們慣用寫字的握筆方式。在寫字時,筆移動的距離很短,幾乎以手腕作為施力點。
Design by Jhane Chou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9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Deerlight 曝鹿設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3會員
16內容數
換帳號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