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腦海裡的插播歌單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偶爾會在腦海中響起旋律。
我不是個擅長邊聽音樂邊做事的人,尤其是在閱讀和寫作的時候,如果遇上不得不聽音樂的狀況(為了蓋掉旁邊更干擾吵雜的人聲),也只能選擇韓文歌,因為聽得懂的語言的歌詞會形成文字,像大字報一樣瓜分我腦中的暫存記憶體。
(寫這篇的同時,我在貼上音樂連結之後讓Youtube繼續播放,然後發現這樣真的不行,試了兩次都不行,不關掉音樂我寫不了字。)
相同道理的,我也不是會邊哼歌/唱歌邊做事的人,但是偶爾的偶爾,會有旋律突然在腦海中開始播放,腦袋接收到某個關鍵字,就決定要進行插播,和偷聽對話的手機一樣,強迫推薦,拒絕退貨。
今天我的腦子,對我唱了這兩首歌,關於山和天,自己和這個世界:
山丘

李宗盛/山丘

「越過山丘,雖然已白了頭,喋喋不休,時不我予的哀愁,還未如願見著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丟。」
寫稿寫到一半發現自己在哼歌,多哼了兩句才又發現,我在寫的是「沙丘」,這山丘會不會太亂入。通常能這樣亂入的,都是我原本就會唱的、知道歌詞的歌。這首〈山丘〉也是,當年(已經是七年前)出品時看著歌詞跟唱了許多遍。
城市裡滿是水泥叢林,能有山丘嗎?其實是有的,只要你不被建築物擋住、不被壞天氣擋住、願意放眼去看(必要條件真多,列出來都覺得困難),總有個地方能看見,畢竟台灣這島別的沒有,就山最多。
只是我們總是輕易地把自己搞丟,尚未白頭,卻僅存喃喃自語的落寞。或許我們都不曾認真想過,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是山丘這邊的日常生活,還是越過山丘的遠走高飛,或是都想要,卻又害怕得都不敢要。
望天。

閃靈CHTHONIC ft.何韻詩/烏牛欄大護法

(我平常是聽民謠版,只是我腦海裡的那句歌詞順序是原版的。)
「望天也保庇,望天來加持,幻化運命,猶原不復萬劫,敢講百年空?」
我僅有的台語能力都拿來學唱台語歌了。
臉書主頁在我孜孜不倦地利用演算法進行修改和調整之後(手動追蹤我想知道的消息來源、取消關注覺得無所謂的網路廢文),對我來說已經是比新聞更好用和及時的資訊管道。
所以在新聞出來之前(也幾乎沒有台灣新聞有這條消息),我就已經看到,在香港觀塘,有人貼了「望天滅中共 還我十二」九個大字,聲援被中共羈押送中的十二位香港人。
那是多深沉的無力,最後只能訴求「望天」,望天保佑,望天懲罰壞人,望天伸張正義,望天照顧這個世界。雖然知道「天」不是許願池,但已求助無門。
因為板塊運動,在地理位置上,台灣是塊孤島,香港也是塊孤島。
因為歷史背景,在世界版圖上,台灣是塊孤島,香港也是塊孤島。
曾經的歷史寫成歌,讓更多人聽見;
現在的歷史正在眼前,我們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見。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