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得了精神病的人,都會抽刀殺人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進車廂捷運,我選了三人座最邊邊坐下,一個目測約六、七歲的小女童盤坐在我左邊的位置,她的母親也坐在她左邊、再過去也是一位女性,似乎是她母親的友人。
身旁有孩子我總是會比較沒有戒心,滑手機看國外的藝術動畫片時,注意到女童湊近我身邊、雙眼注視著我手機螢幕,似乎也很好奇、想一起看動畫片,我沒有出聲制止,也沒有刻意挪開身子,而是稍微把手機角度傾斜,女童對我微笑了,我們像是彼此有了「一起欣賞影片」的默契。
上述約五分鐘的過程,女童的母親和另一名婦女友人也都沒有留意,大聲在車廂暢聊八卦。但突然,女童的母親用力把她抱起,接著惡狠狠瞪了我一眼,我感到不明白。
女童被用力抱起,馬上大喊,「我還想看啦!」
她的母親則說,「那很危險,妳不要隨便靠近!」
聽到這樣我實在好納悶。
到站後,距離車門打開的幾秒鐘,我又聽見女童母親的友人說了一句,「妳看到她的手都是一條一條的疤嗎?那自己割的吧?」
啊...原來如此...

這要倒轉至八個多月前的重鬱期間來講,那時自殘自傷是最嚴重的階段,每天出門,除了檢查鑰匙有沒有帶,我也會提醒自己要用夠厚的膚色膠布把手腕傷口藏起來。
這都起因於所謂的「病恥感」,我當時認為罹患憂鬱症是一件讓自己羞愧的事情,所以那些病症傷口當然要藏起來。
可是我後來頓悟,越是逃避遮掩,只是讓自己更深陷、更痛苦,所以我不再弄傷自己,傷口癒合之後,儘管留下疤痕、我也不遮蓋,我更加提醒自己,那都是成長經歷,謹記那些傷痕,要變得更積極、更勇敢才行。
可是我沒想到,儘管自己不再深陷了,
但卻有那樣的外在眼光一再投來
彷彿對我說
「你不管怎麼努力都是一個有病的人」
「你不健康」
「你是有危險性的、你不正常」

當然我理解,一個母親出於保護孩子的心態,會有那樣的行為和言語。所以其實,遇到這樣的狀況,我並沒有不開心的心情。
但重點在於,我也不是第一次看到
有人把精神疾病患者
和「殺人犯、危險性、會攻擊人」這些形容
貼上等號標籤了。

只是會替那位媽媽和她的友人感到些許遺憾
因為 隨意給人貼上標籤,或是以偏頗的主觀看待他人
損失的其實是她
受侷限的也是她
情緒和心態上不夠理性的,也是她。
而我呢,我會創造更多美好的生命價值
因為我即便有憂鬱,我的人生也不只有憂鬱而已
所有的傷疤都是我挺過至今的證明
它們時時提醒我要相信自己、堅持下去。
謝謝大家聽我說完這場經歷。
我想傳達的理念是:
不需要被他人的標籤或歧見擊垮,
只有你知道自己經歷了什麼傷痛
你也知道自己,還能做得更好、更強大!
願我們因傷痛而更堅強
任何偏頗的言行都無須畏懼。
    療心粿
    療心粿
    人生迄今大半、歷經12年的憂鬱症治療諮商歷程,現今我懷著探索心理學的熱情,融合對情緒陰影的體悟探索,希望帶大家一起來擁抱受傷的自己。 身兼憂鬱症者/網路編輯/寫實文學作家,這幾個表定身份。對文字有著烈陽般的灼愛,時有對生活所感,也喜歡浸享於文字海,盼望我的平易文字,能在你心中,也勾起美麗漣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