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三十而已—30歲這坎兒

2020/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三十而已》是最近在Netflix新上映的一部影集,短短幾天就獲得台灣觀眾的喜愛而躍居第一熱門。在Netflix上映前,我就已經追這部共43集的影片一陣子了,終於在今天看完。
劇情圍繞著三個邁入三十歲這一年的女人,一位從職場回歸家庭卻仍嚮往事業的現代主婦、一位在枯燥婚姻生活中的上班族、一位事業受阻渴望愛情的的單身女性,這三個人如何面對三十歲這年帶來的社會壓力、遇到的困境,與自我的焦慮。
這部片受歡迎是可以預期的,劇中這三個人,幾乎涵蓋了現代華人社會裡大部分這年齡層女人的身影。演員的專業與運鏡的流暢,再加上劇情的跌宕,都使這部劇的熱門實至名歸。然而劇中的經典對話與旁白,才是最令人傳頌的地方。或引人共鳴,或發人省思,常常令我莞爾,覺得寫得出這樣文字的人,除了文學功力好,也是個內心既勇敢又柔軟的人。
這部劇的劇情,沒有太多"戲劇化"的發展,沒有超級英雄、沒有自帶光圈的高富帥、沒有永遠天真善良的瑪麗蘇,裡面發生的事,是如此地平凡,無論是那美好的,或者艱辛的部分,都像是你我他身邊的故事。只是我們追隨著導演的角度,更用心地觀察這些事情罷了。
這部劇要說最令我失望的部分,大概就屬它的英文片名"Nothing But Thirty"了。如果翻譯的人有好好看到結尾,就會知道,應該翻成"Only Thirty"才是。結尾是這麼說的——
三十歲,這一年總算要慌慌張張地過去了。可是往回細數,往前探路,哪一年不慌張?人生大概就是一場有去無回的旅程,並沒有哪個特定的數字,可以決定我們奔跑的速度,和停下的時刻。願每一個我們,都保有'而已'的勇氣。
這是多麼智慧、豁達,而又勇敢的身姿呀!
我也剛好是正要邁入三十歲的年齡,對於這階段女性的心理,特別有共鳴感。三十歲,是女人心中的一個坎兒,還沒到的時候,總惦記著、焦慮著、甚至有些抗拒著,直到過了嘛,才懂得那就只是個坎兒罷了,過了就過了。
我想這個坎兒來自華人社會中儒家「三十而立」的思想與「傳宗接代」的傳統。我們總認為,三十歲是該事業穩定、小有成就的時候,如果還做不到,似乎是自己哪裡出了問題,似乎宣示著未來一無所成。此外,身為女子,還多了一份為了擔心成為高齡產婦而努力想規劃人生,所帶來的壓力。
仔細想想,在孔子提出「三十而立」時,大概也是「人生七十古來稀」的時候。2500年前人類的平均壽命,與現代人哪裡能比。說到人瑞,我們大概不會想到一個七十歲的人,而是一百歲才對吧!所以仔細想想,我們實在沒有理由,用古人的人生階段目標,來為難自己。
此外,現代科技發達,即使很想要孩子,也可以冷凍卵子、冷凍胚胎,或者領養小孩,更何況我們已經處在一個有社會福利,不再那麼依賴養兒防老的世界了(說不準防老不成,反而生出個啃老族怎麼辦!) 所以說呀,我們應該理解,不是一定要在幾歲前才能生孩子,不是每個女人都必須要有孩子,也不是擁有孩子或男人才算完整。
人生,有很多種活法,希望我們無論現在在哪個階段,都擁有"而已"的勇氣。向生活宣戰吧!擁抱生活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ingDongSay 說叮咚
DingDongSay 說叮咚
曾經被文章說中心裡的委屈而得到解救,於是希望透過文字能幫有共鳴的人發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