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孩子的異想世界 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疫情下的小人物生活六--孩子們的異想世界 3
撰文/ Ting
訪談至今,都是從大人的視角來檢視疫情生活,忽略了孩子們同樣也受到疫情影響,不知道在他們小小的世界裡,新冠肺炎病毒究竟是什麼樣貌?他們是如何看待疫情生活的呢?讓我們一同欣賞吧 😊
No. 1
創作者:Q小子,5歲
故事內容:上面那排中間是病毒,病毒踩著滑板到處攻擊人,但現在警察越來越多了,還有警察車,他們都在抓病毒,病毒馬上就會被抓到了。
No. 2
創作者:Aje,6歲
病毒本來是很小的,但我把它放大給大家看。因為疫苗可能快出來了,所以病毒看起來不太開心,它在說:「我覺得我快消失了,我好害怕」,病毒的手是咖啡色的,代表它很硬不會隨便就斷掉,然後紫色加藍色代表很冷、很sad。
我不喜歡這個病毒也有一點害怕,我覺得上帝希望人類跟動物要平衡,現在人很多動物很少這樣不公平,所以上帝創造這個病毒讓人少一點點,這樣就可以平衡了。上帝要讓人學習我們不是最大的,我們不應該想怎樣就怎樣,也不應該覺得自己最了不起、不關心別人,我很想跟病毒說掰掰,拜託不要再來了。
No. 3
創作者:Emma,6歲
故事內容:我覺得病毒很可怕,我不喜歡它,但我很喜歡小貓咪,所以我把它畫成小貓咪的樣子。
No. 4
創作者:Mr. Nobody,7歲
故事內容:這個病毒叫Mr. Mysterious ,因為還有很多我們對這個病毒不了解的地方。紅色跟橘黃色代表病毒很生氣,綠色代表它很強壯,它用觸角攻擊人類,跟人類的白血球打架。
No.5
創作者:Ayo,6歲
故事內容:病毒給我很可愛的感覺,所以我想要把它畫得很可愛!有這個病毒後,我就不用上學了,可以在家自學,可以自在的抓蟲,可以跟家人一直在一起,我覺得很棒!右下角的小魚,是我覺得它會傳染給海底生物,它可能會變種長成這樣~~它也有討厭的地方,害我出門得戴口罩、一直擦擦擦(乾洗手),所以我給它尖尖的牙齒,代表它讓人感覺它很頑皮的樣子⋯⋯
No. 6
創作者:花妹,11歲
故事內容:病毒很像外星怪物,長了很多紅色觸角,這些紅色觸角喜歡人類,它們住在人類的身體裡,所以如果沒有勤洗手,它們的觸角就會透過人類的眼口鼻這些入口進到人類的身體,會讓我們生病,甚至不能呼吸,不能呼吸就會死掉,所以它很可怕,我們都要避免跟它接觸。
No. 7
創作者:咖啡媽,年齡秘密
故事內容:
這是世界名畫原挪威畫家孟克的畫作「孟克的吶喊」,我借此畫反諷現在世界的驚恐,連古代名畫中的角色都戴上口罩怕被傳染,主角也以雙手托面顯示他的驚嚇。

這張圖的天空是這般火紅,因為原圖呈現的是火山即將爆發,所以讓人驚恐不已。而色彩的對比也呼應緊張的氛圍,如強烈的紅黃色和黑色、藍色對比反差;以及黑色線條走動的方向,也帶動著這張畫視覺的焦點和張力。我選用黑色呈現病毒,如同影子般,因為未知的事物才讓人感到恐懼,病毒武器在手也帶有一絲詼諧。在我的創作中,主角戴上口罩驚恐不已,當中的驚悚感更勝火山爆發,借孟克之吶喊反諷今日人們惶惶不安之心更勝當初孟克發時的感觸。

世界名畫這麼多,為什麼用這幅畫呈現呢?因為我問自己何謂恐懼。
我想未知的、人力無法改變的,或是無法輕易控制改變的謂之恐懼。回想當初台灣發生921大地震,當時的天空一片紅像極了孟克的吶喊,那是大自然的反撲,是人力無法預測;而美國的911恐怖攻擊,當時雙子星大廈被摧殘時天空一片狼籍殘紅,不僅震盪了經濟,更讓紐約陷入絕境,這是人力所為下戰爭造成的恐懼。
這次的病毒對全世界來說是再一次的挑戰,而面對節節攀升的確診數字、死亡數字,何時是個盡頭?將對經濟帶來如何的震盪?這樣的未知讓人們恐慌......
(有關咖啡媽,請見文末介紹。)
《寫在欣賞之後》
本篇文章是孩子的異想世界系列的最後一篇了,在沒有刻意安排下,孩子們以及咖啡媽的作品以及詮釋巧合的來到了後疫情時期,應該說我祈禱希望已經進入疫情尾聲了。透過Emma、Mr. Nobody,以及花妹,可以感受到孩子們不喜歡病毒、覺得病毒很可怕,例如Mr. Nobody的創作用色鮮豔分明,紅色、橘黃色代表生氣,綠色代表強壯,都是很有力道的色彩與用字,呈現出病毒很強大並紮實的在侵犯人類。但如同Emma與花妹,在父母的用心與保護下,他們心中仍有能量將病毒轉化成喜歡的小貓咪形象,以及用毛線來編織卡通版的病毒樣貌。

而Q小子的作品中呈現出人類已經不再是被動的被攻擊,相反的警察已經越來越多,並且開著比滑板速度更快的警察車,相信很快就能把病毒逮捕歸案。Aje則是以更大的視角來看待病毒,覺得病毒的出現是上帝給人類的提醒,希望人們回歸初心學習跟大自然和諧相處,他拉高層級以道德層面來看待「病毒」對人類世界的影響,這樣細膩的心讓我驚訝並且感動,覺得如果善意的種子能多一些,未來的世界將能夠更加友善。
在Ayo的作品中也有很細膩的構圖與用色,而他對於作品的詮釋包含許多形容詞,讓我非常有畫面感,也清楚的表達了這段疫情生活對他的影響,以及疫情生活對他和家人之間關係的影響,呈現了「家庭」這個核心概念,也完整回扣了我訪談至今,多位受訪者所分享的經驗,疫情帶著我們看到人生最應該重視的是什麼,能透過孩子清澈的視角再一次看到家庭的重要性,我覺得更加深刻。

最後來到咖啡媽的作品,看到的第一眼,我完全能感受到當中的壓迫與驚恐,帶給我的震撼是,病毒好像化身為拿著武器的黑暗使者,正站在我的面前威脅說﹔「這是最後的機會,如果你再不反省自己、依舊肆無忌憚、傲慢的使用地球,那就別怪我把你帶走。」咖啡媽的創作處處包含細節、處處含有寓意,咖啡媽說:「我是個會做、會畫,但不是很會說的人,畫作自然就能流露許多線索了,希望讀者能從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感覺。」因此,在介紹了這麼多幅作品後,閱讀了創作者對於作品的介紹,以及我對於作品的詮釋,這些都是屬於我們的故事。在這之外更重要的是邀請讀者們在各幅作品中有著屬於你們獨特的碰撞,並且與你們的疫情生活產生連結,而有屬於你們獨一無二的疫情生活故事。
有關《咖啡媽》❤️
咖啡媽是我在西雅圖如同家人般的好友,也是我兩個孩子的美術啟蒙老師,她擁有豐厚的藝術涵養,展現在她的生活中,並以親切自然的方式傳遞給孩子們,讓孩子們在遊玩當中學習生活的美感。

如果對咖啡媽經營的美術教室有興趣,歡迎點擊以下連結,相信會給讀者們很多靈感喔:
W Art Drive

10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u Ti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孩子的異想世界 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內心堅韌的馬爾濟斯局長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我和我們(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和我們(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孩子的異想世界 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孩子的藝術觀點孩子把美勞作品塗滿膠水,還弄得滿桌黏答答,你會怎麼應對?
avatar
尼爸
2024-05-30
avatar
韓俊碩
2024-04-28
4/27-EP114【手感筆記】向孩子學燈籠意識!你也是這樣累死自己的嗎?!《留白時間》5#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留白時間#麥克斯法蘭佐#MAX FRENZE#約翰.菲茨#JOHN.FITCH#沐光#學會拒絕#貼近自己#理想自我#精神輪作#一心多用#野心#燈籠意識#貪婪#聚光燈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4-26
「藝」起走走;愛在偏鄉 奈及利亞名模點亮了北緯25.07度,台灣瑞芳偏鄉孩子的希望。 時尚的美,從來不僅限於伸展台上的電光石火。 對14歲入行,己是「星級」國際名模的Amira Pinheiro來說,飛越大半個球地球和台灣新北漁村,一群偏鄉孩子們交流的一場獨角戲。  
Thumbnail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3-04
【閱讀摘要】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不是孩子不乖,而是他的左右腦處於分裂狀態-下篇|外顯記憶|內隱記憶|心智省察力|重塑大腦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不是孩子不乖,而是他的左右腦處於分裂狀態—下篇《丹尼爾.席格(Daniel J. Siegel, M.D.)、蒂娜.布萊森(Tina Payne Bryson, Ph.D.) 著,周玥、李碩 譯,地平線文化 漫遊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書從腦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7-02
[藝術 x 迷思] 藝術對孩子有什麼的好處和何其重要?(四上) :對培養人格和身份的影響、情緒幸福感的好處?藝術如何可以對孩子的個性和認同感產生有益的影響?毫無疑問,你會讚揚孩子的成就並幫助他們獲得自我價值感, 學會接受和給予批評,有助於建立自尊。並讓孩子學會忍耐, 教會了他們耐心的價值。藝術還可以幫助孩子們表達自己的情緒並有助於小朋友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3-02-12
讓孩子帶著熱情與才能的雙翼飛翔―「讓孩子飛」讀後十多年前,肯•羅賓森在TED的年會上發表了一場名為「學校扼殺了創意嗎?」的演講,這場演講創下了TED史上最高的點閱率,他寫的「讓天賦發光」不僅成為各國的暢銷書,讓全世界家長的思考如何讓孩子在時代變遷下仍能展現天賦,也促成許多國家的教育改革。 後來他又出了一本書——讓孩子飛,呼籲家長與有權力的大人們,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12-19
鮮明的色彩,帶來鮮明的記憶--〈我的本週代表顏色〉帶孩子見識「象徵」的美為什麼每次寫到回憶類型的文章,孩子就一個頭兩個大?為什麼跟孩子解釋「象徵」兩個字,解釋了老半天,他們都聽不懂?今天,我們一口氣解決這兩個問題吧!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2-04
掀開女兒記憶中的潘朵拉之箱 -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 茉莉的最後一天》《中》在上篇,林媽媽看完茉莉最後一天的記憶後,嚇出一身冷汗的她,心中已有定見 — 害死茉莉的,一定就是他! 而那個他,究竟是誰? 信箱中又出現剪報了,這次的內容跟上次收到的剪報一模一樣。 一樣的卡其制服、一樣騎著單車遠去的少年背影。 反覆投遞剪報的少年,會與茉莉的死有關嗎?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0-12-02
【卜知木易楊】孩子平安長大的注意事項-小兒關煞明華園知名小生孫翠鳳,曾在節目、採訪中,一遍又一遍地說道他的傷心往事。孩子有多麽可愛、多麽難得,喪子之痛就有多麽椎心刺骨。詳參 孫翠鳳與將軍箭 究竟這個將軍箭是什麼呢?為什麼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帶走了一個孩子? - 想要更深入了解孩子相關的命理議題嗎?
Thumbnail
avatar
卜知工作室
201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