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先生的大富翁之旅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疫情下的小人物生活--訪談十
訪談&撰文/ Ting
受訪者:河馬先生,科技產業工程師
年齡:35歲
座標﹔西雅圖
訪談時間:9/16/2020
《訪談》
在開始訪談內容之前,我想先介紹河馬先生的背景,他是一位在科技產業工作的工程師。在繁重的工作之餘,他還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跟心力在其他團體中,我常常覺得他的一天可能有48小時。

有關疫情,河馬先生1、2月時人在台灣,經歷過台灣疫情爆發的階段,當時的他就認為這應該會越來越嚴重,因此在回到美國後仍舊維持防疫的生活習慣。後來,他在2月底時去舊金山參加一場會議,主辦方在會議結束一個月後傳來email告知他,有多位參展人員確診,但無法確定這些人在會議當時是否已經被傳染,因此,為了保險起見河馬先生自己多隔離了兩個禮拜。
河馬先生:「第一個感覺是what the fxxx,不過我蠻理性的。」

他認為主辦方只做通知要參與人員自己做好照顧,不甚負責任。同時,河馬先生開始算日期,並在網路上研究相關症狀。從那時候開始,河馬先生就都待在家裡,減少出門跟外界接觸。
河馬先生:「兩個禮拜沒有症狀,被傳染的機率相對低。但為了安全起見,我還是自我隔離兩週觀察看看,那時候我就蠻專注在工作上的。」
我:「聽起來因為參加會議而跟確診的人有過接觸,這好像是你跟病毒距離最近的一次,而你也透過自主管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另一方面來看,你應該算是提早待在家了,因為後來馬上就有了shelter in place的規定,好像你沒有很深的感受到在辦公室戴口罩有壓力的部分。」
河馬先生:「對,不過中間的一個禮拜,見到當時坐在對面的同事咳嗽,我還在心裡念他:『你怎麼還來上班,拜託你趕快去看醫生』,他跟我解釋他不是COVID-19,我在心裡想:『I don’t care』,為了減少風險,我開始避免到辦公室。」
對於像河馬先生這樣可以遠距工作的人來說,很棒的是擁有決定要不要去公司上班的彈性,因此,比較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然而,在管理部屬方面卻因為work from home而有蠻大的影響,例如:會議變多了。以前如果有事情要討論,只要走到對方辦公桌前,花5分鐘講幾句話就能結束,但現在每一項都需要安排會議討論,一場會議不可能五分鐘就結束,可能會需要30分鐘,所以整體來看工作時數反而是變長的,連帶的工作跟生活之間也變得沒那麼平衡。但如果是聚焦在工程師的工作本身,其實效率會變好,因為可以專心在工作上,也比較不會被人打斷。河馬先生也提到雖然線上工作很方便但也有很多限制,例如:大家面對面的時候能夠感受到對方的情緒,但在線上會受限,沒辦法很確定對方的感受。雖然如此,遠距工作是現在的趨勢,需求增加就會促使新科技的產生。
接著,我們聊到疫情至今半年多,大家開始學習把疫情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並正向開放的去看待它。對河馬先生來說,疫情帶給他正面的部分是以前他每個月都要出差,但疫情發生後他取消了後面一整年的出差行程,時間變多了他可以更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也能好好陪伴他的寵物,對他來說是一段能夠好好休息的時光,我邀請他分享喜歡出差的原因,由這邊我們進入了河馬先生的內在世界。
河馬先生:「我很喜歡嘗試不同的東西,從心理層面上來看,我覺得人生就像大富翁,如果你只能玩一次的話,你應該每個可以踏的地方都去踏踏看,如果有risk,that’s fine,只要找到夠多的資訊去減少risk的發生。人生只有一次,我會希望能夠盡量去嘗試。抱持著這個心態,加上我的成長背景,小的時候很常搬家,所以對我來說變換環境是很習慣的事。如果沒有變換環境反而覺得少了新鮮感。當然這也會有某一部份的疲乏,因為出差還有很多工作的事要處理,其實很累,但過去的我很enjoy這個累的過程,應該說雖然累但這是豐富大富翁遊戲的過程吧。」
我:「你剛剛提到小時候經常搬家,我想不會是自願的,好像是種被push變換環境的感覺,這對你來說已經變成一種生活模式,你也將這樣的模式延續到現在的生活中。我想問的是,你覺得你喜歡去不同的地方看看,是很自發的,還是背後也有一個push的力量呢?」
河馬先生:「如果後面有一個push的力量,那應該就是我本人吧(笑)!自己要push自己,因為公司的出差大部分是自願的,包含以自己的動機而安排的,譬如覺得去這個地方有意義、有趣。背後並沒有人push我,這就是當時的我很習慣的生活方式。或許有一天我也會定下來,在此之前至少做了許多嘗試。」
我:「從你剛剛說的話當中我聽到一點,你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有可能會定下來,可是你在任何時刻的當下,你會想要確定生活是多采多姿、很有意義的。」
河馬先生:「不見得要多采多姿,應該說不要後悔,you never know in the future,這也是我自己的人生觀。」
我:「你這麼說會讓我聯想到,除了正職工作以外,你還投入了非常多的時間跟心力在其他團體中,這跟你的人生觀有關嗎?因為我覺得你的「不要後悔」是很有力量的,它在每一個時刻、每個當下一直推著你前進,即便很累、有很多壓力,你內心的這股力量會持續推著你,並且提醒你不要後悔,是這樣嗎?在我腦海中有一個畫面是,其實你已經很忙了,但還是有很多東西塞進來,你會有這樣感覺嗎?」
河馬先生:「對,我有這樣的感覺。這些塞進來的東西既然我接受,就代表我甘願,那既然是我甘願,就代表我commit to it,就要能夠完成。雖然我沒辦法每件事都準時,但會盡量去做到。我會覺得很多事情是我看不慣,比如說負責推動的幾個計畫,我單純覺得為什麼沒有這個東西,要讓它發生唯有自己動手去做。我的原則都一樣,就是不要後悔,做了會不會成功不知道,但至少認真做看看,如果失敗了,沒關係,盡力了就沒有後悔。」
盡力了就沒有後悔,最美的是努力過程中的風景
接著,河馬先生談到他跟朋友創立團體的過程,當時候的他攬下了很多不擅長的工作、扛下了他人質疑的目光,每一次的嘗試都是在跟自己拉扯,雖然抗拒、雖然緊張,他還是會回到團體的利益來考量,逼迫自己離開舒適圈,去執行那些對團體有益,但卻會讓他不太舒服的事項。
我:「關於這個部分,我覺得我看到比較心理的層面是,我覺得你會勉強自己耶,好像會允許自己受傷。」
河馬先生:「對,我會。如果是理性的東西、目標導向的東西,我可以勉強自己,為了要完成更大的目標,我可以接受,但我不會get into personal,不見得會對心理造成傷害,因為我會想辦法去解決,或者想怎麼樣下一次會更好。如果是感性的部分,或許因為感情需要全心投入,無法掌握的部分比較多,更具挑戰性。」
我:「我好像看到了兩個面向的你,工作上非常理性,但感情上非常感性,對我來說可能有點難想像這兩個面向能夠分的這麼開,不知道你自己在當中會覺得有衝突嗎?」
河馬先生:「不見得是衝突,我本身就是工作狂。如果是單身的狀態,我可能會花更多時間去做事情或工作。另一方面,我會想要以自己為例子do something,例如我是部門裡唯一的台灣人,那就想要把最強最好的自己表現出來,有時候不見得是為了自己而是想替台灣爭口氣,我會把自己升高到不同的level,希望用間接的方式證明台灣的好。」
我:「聽你的分享我覺得很感動,我在你的敘述當中好像聽到一個信念,你想要證明台灣,所以你要把自己過得更好,而這個在你心中的使命感其實反過來幫助了你,讓你用不一樣的格局來規劃自己、安排工作,帶領你往更好的方向。」
我:「訪談到現在,我們花了蠻多時間聊工作、聊願景、聊那個理性的你,這些你很重視也佔滿你生活絕大部份時間的事。現在我想將訪談拉回來了,剛剛你有提到疫情讓你的生活慢下來,讓你能夠看看自己的生活,你覺得這段時間你最大的改變是什麼?不是工作喔,是你的生活。」
河馬先生:「不是工作喔,我想一下......好像工作佔了我很大的部分,可能有80%吧。生活嗎......可能是更重視健康、減少外食吧,透過煮飯來療癒自己,這是其中一個部分;另外的話,疫情之後我嘗試去找水彩老師學畫畫,還買了一個畫架,想把自己的作品放上去,但目前還沒有這個機會(笑)。我今年的目標是,因為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我想去revisit那些miss掉的東西,就像我從小很喜歡畫畫,但因為我爸很重視學業,所以沒有了這些機會,透過重新去visit這些曾經喜歡過的興趣,重新去學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我:「因為疫情的關係,讓你想要重拾過往的興趣,你覺得是因為什麼呢?」
河馬先生:「應該是因為跟自己相處的時間變多,也反省自己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所以多撥一些時間在自己的身上,不然每次介紹自己,我只能講以前的興趣,那現在的興趣是什麼?好像也不能講工作,反省自己才發現應該去看看自己miss掉了什麼。」
我:「我感覺到好像疫情之前,你的目光比較多是往外看,工作上、組織上你還可以多做些什麼;而疫情之後,跟自己相處的時間變多了,目光比較往內看,去檢視自己缺少了什麼,好像把過去沒完成的事情重新撿回來。」
疫情讓河馬先生有了更多時間跟自己相處,也有機會重新檢視生活,當在有了更多的人生閱歷後,再次拾起畫筆也有了不一樣的體會。與此同時,當暫時不再東奔西跑後,河馬先生才發現原來他的寵物會等門,這是過去的六年時光他沒有注意到的甜蜜時刻,也讓他深刻感受到寵物的可愛,進而對西雅圖多了一分歸屬感,似乎西雅圖有了成為「家」的可能性。
我:「疫情讓你慢了下來,好像也暫時定了下來,讓你發現生活中的很多細節,甚至感覺似乎留在西雅圖不跑了也不錯,就好像遊子有了停泊的港口。接著,我想請你說說看這段時間在生活上,不是工作喔,有沒有什麼你覺得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
河馬先生:「看到更多可以注重的東西,或者說看到更多更應該被注重的東西,比如說寵物的部分,老實講我不知道牠有這些黏人的地方,我以為牠就是剛好出現在門口,原來牠有這些感性的部分,我會覺得有點感動,也覺得我不應該像以前一樣說出差就出差,把牠丟給朋友,我應該考慮到牠,並且多花點時間陪牠,給牠該有的attention。」
我:「這會不會也在提醒你,在過去的關係裡也有因為忙碌而忽略的部分呢?當然過去已經過去了,我的意思是能將這樣的發現帶到現在的關係中,或許你能花點時間想一想。最後,我想要邀請你對這段時間的自己說一些話。」
河馬先生:「勇敢的做自己,目標雖然很重要,但希望你記住每一刻的生活。我每天會覺得時間過很快,是因為我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但如果我是在玩大富翁遊戲,我會覺得時間過這麼快有點可惜,感覺我是在加速,或許有時候可以放慢腳步。」
我:「我聽到這段話其實很感動,因為通常工作上成就很高,很多時候必須要生活加速才能達得到,但現在你看到生活的部分會提醒自己放慢腳步,這真的很難得。其實真的很鼓勵你繼續畫畫,我感覺透過畫畫能把你拉回生活中,去看到生活中柔軟的部分。未來很期待看到你分享你的創作。」
河馬先生:「對,因為畫畫的時間很長,你只能跟自己溝通。未來我可能會開個相簿,分享我奇奇怪怪的創作。」
我:「最後,其實是幫忙我,我想請問這段訪談有沒有帶給你不一樣的思考呢?」
河馬先生:「有,我覺得每個人都有盲點,你是以客觀第三者的角度來聽跟給feedback,這些feedback對受訪者來說是有價值的,有些可能我們自己都不知道。另外,我發現很有趣的部分,一方面是你的feedback,另一方面是透過你的引導,很多時候人是要自己去講出來,講出來之後自己會有另外的發現,會覺得原來是這樣子喔,我之前沒有這樣的發現,我覺得這是比較有趣跟impressive的地方。」
《寫在訪談之後》
這是「疫情下的小人物生活」整個訪談系列的最後一篇,回想當時在思考受訪者時,覺得應該是踏出自己舒適圈的時刻了,我想邀約一位不熟悉、不同生活圈的朋友,鼓勵自己帶著前面幾次的訪談經驗,運用在這最後一次訪談中,期待仍舊會是場豐富的對話。
我跟河馬先生雖然不熟,但透過FB偶爾可以知道他的近況,他因為工作經常出差,即便沒有出差,生活也是相當忙碌,在邀約他時我心裡並不覺得他會答應接受我的訪談,沒想到就在我送出邀約訊息的一小時後,我收到他一口答應的回覆,內心驚訝之餘,也有種被鼓勵的感受,除了覺得自己對於訪談計畫的投入被他看見,也讓他,一位不熟的朋友,願意投入珍貴的兩個半小時和我來場對話。訪談結束時,我問他在這麼忙的狀況下,為什麼願意接受我的訪談?他回答:「對,我真的很忙,但時間總是能夠擠出來的。」我猜想在他的這段話中,或許包含有對我一股腦進行訪談計畫的支持跟鼓勵,我想他懂得這樣依靠熱血勇往直前的感受,因為他就是這麼走過的。
和河馬先生的談話,帶給我很多的學習跟感觸。他是一位非常體貼的受訪者,除了事先看過訪談大綱外,他會去設想訪談的人想知道什麼,而他該怎麼回答。所以當我丟出一個問題時,他的回答是很全面的,特別是關於工作的部分。因為他的心裡已經有所準備,所以這一來一往間,進行的很快速,也很容易就往比較深的層面前進,整場訪談的資訊是非常豐富的。而這樣的互動讓我感覺難怪他相較於同年齡的人,在事業上有這麼高的成就,因為他並非等待上司一個指令,他才一個動作,而是已經往前、更全面的設想了好多步。我也很佩服他逼迫自己離開舒適圈的勇氣。確實,如果想要生活變得不同,那就得要勉強自己多一些,離開了既有模式,才有機會創造不一樣的生命經驗。而剛邁開步伐進入職場的我,很需要河馬先生的勇氣,以及全面思考的格局。
另外,我很喜歡河馬先生將人生比喻為大富翁遊戲,這讓我對人生的詮釋多了些框架與真實感。確實,當我身處日復一日的時間流當中,在我三十多而已的年紀,面對生命的盡頭、那條終點線,似乎就像暈開的背景色一般隱沒在幾十年以後,說實話感受常在模糊與深刻之間徘徊。然而,透過河馬先生的比擬,這場人生旅程彷彿縮時影片既短又明確,強而有力的表達沒有時間能夠浪費,我們應該要好好思考與安排,將所追求的事物與夢想擺放進前方的每一方格中,而每投擲一次骰子,都希望能踩踏不同方格,將不同標的物、不同景緻收納進人生閱歷中。我想,未來當我怠惰、或者缺乏勇氣時,我會經常想起河馬先生的比喻,這將會成為我心中推著自己前進的力量。
回到比較柔軟的部分,當河馬先生因為疫情影響而放慢生活步調,他開始感受到平淡生活的美、也觀照自己的內心,與內在的自己接觸,此時河馬先生的人物設定,彷彿由錢夫人轉變為孫小美。他依然在大富翁遊戲當中、依舊期待自己有場多元豐富的旅程,只是在自我覺察下更知道什麼是自己所想、所需要。撰寫至此,回想和河馬先生認識之初,約莫就是我剛成為媽媽的時刻,那時候他剛來到西雅圖,偶爾在朋友聚會中碰到會閒聊幾句,然後彼此生活圈沒有交集。他投入在他的職涯發展,而我埋首我的育兒生活。六年過去,在職涯發展上他成為很多人包含我仰望的對象,而我的家庭生活或許也將成為這位漂泊遊子的心生嚮往。我並沒有感嘆因為育兒而失去專業發展的機會,觸動我的是一種相信,相信時間、心力與熱情投注在哪裡,哪裡就會開花結果。而我期盼自己的下一個六年,在育兒之外能多一些諮商專業的成長。或許,六年後我還能有再一次訪談河馬先生的機會,他會跟我分享他的家庭生活,而我能跟他交換更多工作上的收穫。
最後,回想訪談當天,我帶著感動結束談話,卻接著馬上要帶著傷感的心情前往機場,去和一位好友道別,一段關係的結束讓她決定離開西雅圖,搬回台灣療傷並且期盼能開展新的生活。我心裡有很深的感觸,每個屋簷下都有獨特的故事,感情的即將開始抑或是感情的即將結束,在橋的兩端同時上演,這就是生活,這就是人生;這也是防疫生活,這也是人生。
Ru Ting
Ru Ting
Ru Ting UP, Routine Insights! 日子一天天過去,看似平淡無奇,其實當中蘊含了豐富的生活智慧,只是自己不容易察覺。Ru、Ting以第三方的視角,透過訪談,陪伴受訪者及讀者去看見平凡生活當中的精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