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雜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十二月是個告別的月份。月初送外婆(生母組)去火化,月底又參加外公(繼母組)的告別式。
對我而言都是不熟的親人,盡義務的成分多過於哀悼,難得能同時和弟弟妹妹聚在一起倒是真的。
在外婆的告別式前一天晚上,弟弟難得聊起以前的事。我的成長軌跡走的驚險,家人的注意力大多放在我身上,為此他也曾感到難受。在國中時期我們曾在同一所國中就讀,那時的我已是天天翹課的問題學生,老師希望我能夠走請假的程序,但我答的倔強:「我是翹課,不是請假」,拒絕做這件事,大有闖禍都我一人承擔的天真。那時弟弟做的事情就是接受家人的委託,拿著請假單勤走各處室,去幫我把曠課的部份給補起來。

我們兩個像是電影「陽光普照」裡倒置的許光漢與巫建和。只是家人並沒有把期望都放在太陽身上,倒是花了許多精力去想辦法把陰影撈回來。
「其實要當我哥哥也蠻不容易的。」他說。我應了一聲。其實沒有特別覺得因為他而備感壓力,不過若這是他得來的解套,那也挺不錯。
結束外婆的告別式。和外婆的話不多,對她的印象很片面,幾乎沒有她健康的樣子。那樣的軀體給我沉重的壓力,我不懂得面對需要面對自己殘破肉體的人,總是覺得害怕她們在自己身上有什麼其他的期待。於是,結束了生命的旅途,其實我覺得鬆了一口氣。
月底又收到外公過世的消息,由於基本上完全沒有跟他講過話,這次奔喪就更單純只是跑流程。一個我不熟的親戚在見到我的時候向爸爸攀談:這三個都是你的小孩?爸爸回答:對阿,哎呀你們的比較優秀啦!我感覺像是格擋掉了一次言語的攻擊。現在還為此難過的話就太年輕了。看著他們的背影,真的就像儀式中那樣按照順序排排站,只不過我看見的是階級,籌碼則是孩子的社會地位。

在外公的告別式中,拜、跪、鞠躬。弟弟說禮儀公司的人在仍在儀式中就開始拆撤輓聯讓他訝異,妹妹的反應倒很實際,以往每次需參加有眾多長輩會出現的場合時(通常是過年),她都給我一種深呼吸並且「等等要演好我的角色」這種感覺,這次也不例外。
前一天晚上妹妹和我聊改名字的事情,也聊她的感情。我幫她排了塔羅牌,依照牌面解釋牌給她的建議。我真的希望自己或多或少能夠幫助她一點,但也明白這始終是她個人的課題。她拿了三張籤給我,分別是問目前正在打的官司還有兩個新名字,而這個名字是她去算命先生那裏測來的。她還告訴我曾經拿名字問神明哪個好,卻得到兩個聖杯一個笑杯。前面都很順利,最後一個為什麼是笑杯?「神明要妳自己做決定」我說。
結束外公的告別式之後當天下午要趕回台南上班。同事看我怪異的穿搭,問我現在穿在身上、搭配超商制服的是不是西裝褲?我回答我剛從告別式趕過來。「噢。」她就不再多問。雖然看起來一定很奇怪,但我並不討厭這樣。不加掩飾的荒唐,一如我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25內容數
    有幾首歌就這樣刻腦海, 主歌時情緒緩緩醞釀,在副歌時敞懷而唱。 豁然開朗。 他唱的,其實是我們想說的。 戴上耳機,陰、晴、風、雨,都是聽歌的好天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先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洗發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熊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會披星戴月的想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新月雜記:令你後悔沒有早點遇上的人耳邊多少單身的人在嘆息、在憂怨;身邊多少結婚的人在埋怨、在後悔。在不斷減少的餘生中,要多難才會遇到一個人,令你感到後悔沒有早點遇上她;要怎樣才會遇到一個人,令你不想浪費一天和她一起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仰子
    2021-08-13
    十二月的諺語・慣用語不知不覺也來到今年最後一個月的諺語分享時間了​。這一年我們總共學了73句諺語哦!​
    Thumbnail
    avatar
    不偏食的日語
    2020-12-29
    【女書選書】十二月選書筆記 - 《寂靜的春天》所有的生命皆與大自然共生,不帶性別偏見的價值觀,考慮其他各種社會不平等之間的交互關聯性,方能夠催生出更完善的環境倫理,才有發展永續經濟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Yiling
    2020-12-22
    十二月十九日小記昨天的風極盡狂傲,吹得髮梢有如摩天輪轉。冷肅的風從脖子強灌進體內,任何溫暖的飲品似乎都無可抵擋。為什麼已經奮力向前走了,還是被無情的風吹拂腳步顛簸,而且皮膚起了瘩,顫巍巍。 但冬季才因此叫做冬季。 我在城市流連,先到喜歡的堅果店買了夏威夷果、核桃。從冷凍庫被老闆取出的它們非常頑固,我的味蕾與它們相遇
    avatar
    2020-12-20
    十二月五號,服藥,自殺  由於不可述的原因,八點二十一,我拆下側背包的肩帶,綁成上吊繩的模樣掛在洗手間握把上,不夠長,再用失去彈性的髮圈連結住,數到三,我們一起前往極樂世界。   綁繩的痛苦使我生理反應地從蹲姿緩緩扶牆站起 這樣不是辦法,我拿出過去未曾聽醫生話吞下的藥,有立舒定、安伯寧等等,我不在乎零零總總共有幾顆,只是
    Thumbnail
    avatar
    想太
    2020-12-06
    十二月四日或十二月五日夢見你死掉 他們把你裝進好大的玻璃棺材裡 你明明動了 他們卻說那叫屍變 我深信你還活著 你的玻璃棺材裡沒有我送給你的任何東西 有個小男孩帶著我到你整齊的房裡尋找 我遺落的痕跡 好讓我放進你的玻璃棺材裡
    avatar
    何貞儀
    2018-12-05
    十二月推薦|《雕刻時光:時間.記憶.夢境──塔可夫斯基談創作美學》<p>談論電影藝術的個別特點前,我覺得定義自己如何理解藝術之崇高理念這件事很重要。藝術為何存在?誰需要它?當真有人需要它嗎?除了詩人,會提出這些疑問的,還有接受此類藝術的人,或者按照時下流行的說法,就是了解二十世紀藝術與受眾關係本質的藝術「消費者」。</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