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年又平安的過去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明年見。
每到年末,我都會在普通的「掰掰」之外多加一句「明年見」,只要我確定下次見到對方已經是明年,就算是隔天或幾個小時後,我也會這麼說。
日期、月份、年份是人造的時間,在每年的12月31日,明天/下個月/明年都是相同意思,不會在月底說「下個月見」的我,卻會在年末說「明年見」,那個硬要說的心情,除了覺得有趣之外,就是一個「儀式感」。
一年又平安的過去。
眾所周知,今年(2020)實在不算平安,不過這句話我用很多年了,改編自卡通台詞:「一天又平安的過去,感謝飛天小女警的努力。」
忘記是從哪一年開始,我會在12月的時候集結過去一年的照片,挑出其中的9張或12張,拼成組圖發在臉書。以前是用電腦裡的Photoshop,現在是用手機裡的LINE Camera,雖然科技日新月異,我還是同一個我。
這就是我的「年末儀式」:用一張圖呈現這一年的生活作品集。
條列出來,做過的事就會變多。
當然不是真的變多,不能偷寫其實沒做的事。只是我金魚腦袋多忘事,不會什麼都擺在心裡,時常要等到條列的時候才想到,「對欸,我做過這件事。」
今年做的事已經細數過(細數2020-在世界之外的自己),至於為了明年繼往開來的部份,在睽違兩年之後(將思緒化作文字),我買了新的筆記本。
因為個人非常需要可以拆裝的筆記本,這次購入的是磊泰的滑動夾活頁本,搭配深得我心的滿版方格內頁,另外買了2021年度週計畫內頁,一切都是為了「規劃每週寫作計畫」這個雄心壯志。
那個我之前許願要執行的「新航線」寫作計畫(既然已經入門,那就寫到入土),是農曆過年後的事。現在是新曆跨年,做事講求按部就班。
寫給所有和我部分相似的普通人。
壹肆說寫了兩年,自我介紹一直都只有一句話:「台北,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直到最近才多了第二句話:「寫給所有和我部分相似的普通人。」
說是最近,其實就是這兩個禮拜,在我看完《一人創業思考法》之後(做到這地步,也不會後悔了。在看完《一人創業思考法》之後)。閱讀是讓我持續思考的燃料,「自己所想傳達的事情」是什麼,「我的想法跟其他人的到底有什麼不同?」
我寫的東西,都是寫給自己看的,不是「我」這個自己,而是所有和我部分相似的普通人。如果把我分割成一百個成分,世界上肯定會有另外一百個人有相似的成分,一千個或一萬個也是同理,畢竟我不是稀有物質。
我想寫的是普通人在世界上生活的樣子,因為我就是個普通人,所有的寫作都是自言自語,為了「我/你」而寫。
跨年。
最後,在霸王級寒流和變種病毒的夾攻之下,我今年的跨年活動就是買大量的食物待在家裡喝酒看Netflix。
希望所有在跨年那個瞬間不用工作的人,都可以待在家裡跨年,天公伯都給出跳崖式降溫的顯靈了,大家要乖乖聽話,我們明年見。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