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類型及其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不到對白,只能靠字幕

跟朋友聊開追劇的日子,對方問我最近還在追甚麼劇,我說近年我主打追韓劇,朋友立即說她不喜歡看字幕太用神,所以不會看韓劇。
我一邊佩服她能不看字幕就看得懂美劇,我基本上看甚麼戲也好,沒字幕是不行的。
沒錯,一定要有字幕啊,就算是港產片,我也要看著字幕才安樂。
如果那齣電影沒有字幕的話,我會覺得很不安,也很容易錯過某些對白。看港產片尚且如此,更別說看外語片了,我基本上是完全聽不明外語對白的,好像刻意關掉收音功能那樣,專心看字幕來了解對話內容。所以不管是看美劇、韓劇、日劇、法國電影……我都沒有問題,反正就是聽不明白。
看港產片也一定要看字幕這事還真的很難理解,明明在說我的母語,我怎麼會這麼沒信心呢?
老實說,平日跟別人溝通,其實我不一定能聽得明白對方說甚麼,有時候會聽不清楚,有時候因為同音字而有所誤解,有時候聽了整句卻一時轉化不來,要花一段時間在腦海走一轉才真正了解對方的意思。
所以我一直承認自己轉數很慢,因為我聽了別人的說話,真的未必即時有所反應,有時候真的要過好幾秒才領悟過來。
當然,我不會直接告訴別人我聽不懂,就讓自己像遲頓了的玩具,數秒後才給出反應吧。
由此可見,我絕對不是聽覺型的人。

學習類型

學習類型有很多種,當中最常見的是以下四種:
  1. 視覺型Visual
  2. 聽覺型Auditory
  3. 讀寫型Read-Write
  4. 動態型Kinesthetic
視覺型的人透過視覺輔助來學習東西,所以學習一項新技能的最好方法就是看影片。
聽覺型的人透過聆聽來學習,所以學習新技能的最好方法是請別人解釋一遍。
讀寫型的人透過文字來學習,所以與其跟他解釋新技能,倒不如丟一本說明書給對方。
動態型的人透過觸摸和感覺來學習,所以他要學習新技能,甚麼也不聽不看,直接動手操作。
我很明顯是讀寫型啊,我是通過讀寫來理解事物的,有時候別人跟我講解我未必真的明白,給我一本說明書就好,我看了自然就會懂。
我不喜歡看短片,寧願看文字解說,那樣我就可以按照我自己的進度來理解事物。
因為我屬於讀寫型,所以我的興趣也是讀寫啊。
讀書和寫作。

讀書和寫作

其實我絕對不能說我看很多書,對比起真正的讀書人,我看書大多是自娛居多。
所以我多數的時候也是看小說。
在短時間內讓自己沉醉在一個文字建構出來的世界,跟我的生活完全無關,或緊張,或紓壓。看到意想不到的情節會驚嘆作者的慧心,看到細意雕琢的文字會佩服作者的文字功力。
我很少看小說以外的書籍,當然也會看看散文集,但比例較少,也很少看心靈或實用性強的工具書像是親子書或理財書,對理論性的書籍提不起很強的興趣,隨便翻翻就好。總覺得所有理論都無法套用在自己身上,看完還是那個固執的自己。
有時候看到厲害的小說,會以作者的角度感到慚愧,我大概再寫十年小說也無法寫到這個水平吧。
有時候會覺得沮喪,但之後還是會繼續寫下去吧。
我當然知道要寫得好要下很大的苦功,只是人太懶,只能寫寫自己喜歡的小說,而不是厲害的小說。
有時寫作只是想排解內心的苦悶,寫小說也好,寫心得文也好,寫書評也好,寫小感想也好,也只是想透過文字將內在的自己推出去。
如果沒有文字這個工具,我大概會一直感到鬱悶吧。
    95會員
    683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黑臉白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手帳及其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睡眠充足有助於學習這件事睡眠充足這件事不只在學習方面,在工作上也是如此,充足的睡眠往往都能有更好的效率
    avatar
    茜崎夢羽
    2024-05-04
    關於學習日文那檔事 I接觸日文之初: 從小我就很喜歡看漫畫、動畫,記得幾乎每個月都會去書店買一堆漫畫或月刊(Candy、夢夢、Jump etc.),漫畫下課看、上課也看,每天回家 17:00 必看卡通(航海王、火影忍者、烘焙王、犬夜叉 etc.),雖然那時候的配音都是中文,但是片頭和片尾曲都是日文
    avatar
    羽田桑の窩
    2024-05-02
    關於學習近期因爲要騎車上下課 來回都要半小時左右 加上中午用餐的一小時 就有將近兩小時的零碎時間 所以又採取聽書的方式來保持學習 天下每日報 Podcast 都是不錯的工具 尤其Podcast中可以自由選擇書單 目前關注的頻道有 經理人、每日聽管理、聽天下、閱讀經濟學人 職場冰淇淋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0-27
    郁花園-關於學習新事物 🖌️最近忙完了好多工作上的不可能任務,在臨門一腳完成之際竟然確診,但是死線在即,只好在反覆低燒、恢復緩慢的過程中,還是完成的任務了。卻也讓我思考這些完成的之後的休息可以做點什麼,所以我就開始研究以下👇 ❶procreate 🖌️ -有畫畫基礎的我,一直不太會用電繪創作,所以想學習,對自媒體的風格應
    Thumbnail
    avatar
    郁郁
    2023-10-09
    心情紀錄543-關於學習……..周末來進修,是郭師妙營養師的日常,想知道關於學習,營養師有的感觸嗎?快來看看郭師妙營養師的新文章吧
    Thumbnail
    avatar
    郭師妙營養師
    2023-08-31
    關於學習歷程的雜感【續2】:Kobe Bryant《親愛的籃球》、郭強生《作家命》——教學思路分享迷霧之中,抓住那一條可見的線 愈來愈難看見,課堂座位裡所能散發出來的專注與懇切。 當主責教育制度的單位試圖拆掉過去那些束縛創意與思考的框架,如今在教室所能看見的畫面,卻是群魔亂舞和茫然無措,多於人們所期待的適性揚材與獨立自主。 對於新課綱的理念,我其實是
    Thumbnail
    avatar
    日日樂讀手札
    2022-12-12
    關於學習歷程的雜感【續1】:《書怎麼做出來的?》《書是怎麼做出來的?》 這本圖畫書,是為了給正在進行圖文故事創作的女兒看的。 果然,有夢想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啊!這樣一直寫一直畫,最後會變得如何,我也願意拭目以待。
    Thumbnail
    avatar
    日日樂讀手札
    2022-09-23
    關於學習歷程的雜感一個軌跡,帶出一段歷程,再成就一個無可取代的作品。 至少,是自己願意欣賞自己的,那份不凡。
    avatar
    日日樂讀手札
    2022-09-01
    關於學習程式語言這件事...為什麼想學程式語言? 這個問題應該是知道我有在學程式語言的人,馬上脫口而出的問題。 對呀!WHY?一個即將邁向40大關的中年男子(從叔叔→阿伯),為什麼要這麼想不開,突然跳進一堆看不懂...呃...
    Thumbnail
    avatar
    Kyle
    2022-01-28
    關於學習,的路上作為一個人類圖知識的新生,我著迷於學習,除了不想錯過老師的開課時間,每一次的講座或是專題討論都蠻有興趣,下班時間也習慣追縱各種管道的學習資源,隨著每次課程資訊爆炸的充實感,一種默默的焦慮也隨著而來。 好像學習了一些知識,每一個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