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讚賞公民2.0/對作者部落客們的誘因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讚賞公民的拍手鍵可以安裝在很多不同的平台上,包括個人的部落格,作者架設的網站上,或是其它的寫作平台,譬如Meduim、方格子等等。而這篇文章所謂的讚賞公民1.0,說的是在新制2.0之前每月付費的讚賞公民,而不是一般的公民。
上篇文章讚賞公民2.0 和 原讚賞公民1.0 的區別寫的很清楚,若還搞不清楚的朋友請先行閱讀上篇文章,再來看這一篇,不然你可能看不懂我在寫什麼。
這次讚賞公民2.0就是因應這些個人部落客或是作者自架的網站而生,讓可以引領大批粉絲追捧的作者們可以呼籲自己的粉絲們加入讚賞公民2.0,直接每月付費訂閱他們,這些月費將全數支持這位作者,而不必像讚賞公民1.0那樣用拍手數去分配給其它人。
這麼做,對這些擁有大批粉絲的作者當然有好處,因為加入的人越多,他的月收入也越多,因此會很樂意去告訴這些粉絲們加入讚賞公民2.0,這樣就可以每月固定給他支持,不需要透過平台的訂閱機制,也不必自架付款支持按鈕,更不用鎖文,算是很輕鬆可以入門的收款模式。
以上,都可以看出讚賞公民2.0對這些擁有大批粉絲的作者們,的確是存在誘因的,也因此,讚賞公民2.0的推動,以這個方向來說自然是不錯的。
但對Matters來說,卻絕對是考驗大家真愛的時刻。
我必須說Matters是個很特別的平台,它和方格子或Medium這些平台不一樣,因為這裡有一群熱愛馬特市的市民不斷的在向市民送暖送溫情,努力的去經營馬特市這個大家庭,平日彼此互動良多,就像去鄰居家串門子那樣,我幫你拍拍手,你幫我拍拍手,甚至我支持你,你支持我,慢慢地便形成了一個互助互愛的小圈子,這個圈子裡自然是很有愛的人,喜歡又欣賞著彼此。
讚賞公民1.0的以拍手數來分配月費的機制自然是非常適合這樣的互助互愛,因為大家的拍手數是決定你每月月費分配的唯一方式,大家的互動越高,拍手數越多,自然"收入"也會越高。
而讚賞公民2.0則完全不是如此。一筆月費只能支持一位作者的意思,反過來說就是,這位讚賞公民2.0就算每天來給你拍手,你也分不到他月費中的一毛錢(除非他訂閱的那個人是你),在這樣的情況下,久而久之,彼此互拍互助的良性循環很自然會被打破,慢慢地沉寂下來。
看到這裡一定有人會跳出來說,還有「創作基金」啊!就算我每月的月費不能分給你,但我幫你拍手,你一樣可以分到公共基金池裡面按照拍手數權重所分配的likecoin啊!
是的,沒錯,這樣看起來的確也是不無小補。但前題是,加入付費的讚賞公民的人數必須多更多,讓這個基金池更大更茁壯,否則經過幾個月後,大家就會很清楚的感覺到這之間所產生的巨大差異了。
再者,在馬特市裡有某些是讚賞公民1.0,又有某些是讚賞公民2.0,同樣有一樣的光環,骨子裡的成份卻不一樣,一般人看不出來,內行人還是看得出來的,在這種我每次都把月費分給你,你的月費卻都不會分給我的狀態下,時間久了便會失去平衡。
舉例來說:
A有三個朋友都很要好,彼此每天都會去對方家串門子,有時帶蛋糕有時帶餅乾有時帶水果去,其中兩個人(1.0)也是如此,可另外一個人(2.0)每次都空手去其它人家,卻老收別人的東西,久了某個(1.0)朋友不開心,說了這人(2.0)一句,那人卻理直氣壯跟他說:「我去你家是因為我喜歡你啊,心意到了(創作基金)還不行嗎?非得這麼計較不成?」
老實說,一開始還成,反正心意可貴嘛,但時間久了長了,再大的心意也比不上你實際為對方付出的,對嗎?
我相信讚賞公民2.0的推動對象絕不是原來讚賞公民1.0的公民,畢竟這樣的轉換對他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因為讚賞公民人數不會因此增加,如此,基金池也不會增加。)
Matters與讚賞公民的結合,是我之前甚為稱頌的模式,因為只要一開Matters帳號,就自動會擁有一個一般公民拍手鍵的帳號,大大降低一般人的進入門檻,就算一開始搞不清楚它怎麼玩,但它畢竟在那裡,拍手是很直覺的動作,而之後會不會加入讚賞公民行列呢?以我觀察的結果,在Matters玩一陣子的人都會慢慢地想加入,這些都是因為馬特市裡互助互愛的氛圍。(也就是互相拍手鼓勵的良性循環)
最後,我還是要說,讚賞公民2.0的推出對擁有獨立網站且具有一定程度粉絲的作者們及部落客的確是好的,這讓作者或部落客可以輕易的邀請粉絲長期訂閱支持自己,而不需要依附在固定的平台上。
但若想不鎖文,依然可以讓讀者們主動訂閱你,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過於理想性了一些,我相信有很多讀者都願意無私的贊助支持某些作者,但對大部份作者來說,想要得到這樣無私的贊助支持可是得來不易啊。
可無論如何,我必須給這樣的新制予以一些肯定,畢竟它為作者及部落客們帶來新的一個收入方案,或許有人可以因此得到成功,在建立個人品牌的同時得到相對應的訂閱與支持。
而在某些平台上譬如Matters可能會產生一些陣痛與瓶頸,這些,就有待平台本身去克服了。
100會員
430內容數
一直把愛情當飯吃的專職作者。 喜歡慢生活,慢食、慢讀、懶洋洋的浪漫。 追劇&小說創作&寫作分享。 加入漫漫時光Salon免費,和女王一起浪漫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