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可以當飯吃嗎?/年輕人都可以擁有勇敢作夢的權利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ixabay

pixabay

有夢最美,雖說通常所謂的夢想都是達不到的一種美好希冀,但若連夢都不敢去擁有,那就真的枉費青春了。

每個人都只能青春一回,就算夢想多麼的遙不可及,但至少代表著曾經思考過未來,想像過未來,對未來的自己有所憧憬,這樣的一份心情就已經很美好,就算年紀大了之後回想起這些曾經的夢想,也都會瞬間回到過去而對自己的天真為之一笑。

也是一種美好的心情與回憶。

很多年輕學子們或是我的年輕讀者們都很喜歡問我問題,類似「你是怎麼成為一個出書作家的?」,「你為什麼會想當一個作家?」,「要如何才能寫出一個完整的故事?」,「曾經卡過稿嗎?寫作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遇過瓶頸嗎?」,「寫作可以當飯吃嗎?」等等等的問題。

會問這些問題的年輕人,通常都是因為對「作家」這個職業產生了夢想,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可以出書當作家。

這很好,畢竟一開始,我也是這麼夢想著,才一步步走上寫作這條路。

pixabay

pixabay

話雖如此,以過來人的身分,我卻常常叫年輕人不要以寫作為職業,因為成為出書作家這個夢想可以當飯吃的年代已經過去了,我常常覺得自己挺幸運,可以靠寫作當職業這麼久,甚至在如今出版如此不景氣的年代,依然有出版社願意不時催稿要我的書,而我卻越來越不想動筆,因為懶。

沒真的封筆,是因為珍惜這份幸運,每當我面對許多想成為出書作家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很多創作者,我就會越珍惜我一直到現在為止的幸運。

可就算如此,對新入門想要靠寫作維生的年輕人,我還是會奉勸三思後行,夢想依然可以繼續,但鐵定要先有一份穩定的收入。

還是老話一句,真的愛寫的人,到最後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若不是真的那麼愛寫的人,就純粹當寫作是閒來無事的人生調劑品吧,寫自己想寫的愛寫的,不想寫也沒關係,這樣才能大自在。

畢竟寫作該是幸福的事,若不是,那就找點其他可以讓自己感到幸福的事去做吧。

100會員
432內容數
一直把愛情當飯吃的專職作者。 喜歡慢生活,慢食、慢讀、懶洋洋的浪漫。 追劇&小說創作&寫作分享。 加入漫漫時光Salon免費,和女王一起浪漫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