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到不知有沒有的創業日記1-自我介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引言廢文:
   寫第一篇通常是最難的,更不用說是一個像私人日記的東西。

  我是一個想成為「創作者」的一個創作者,想成為一個支撐自己研究的創作者(現在講自己想成為大藝術家太low了)。有人建議我可以開工作室,研究作品的技術,進一步可以開始接一些案子,而接案子會需要用到發票,那就要登記立案。
  因此我就這麼先立案然後開始了工作室的運作,從一個創作者跨到創業者,充滿了滿滿的焦慮。
  老實說自己創作了近十年,但還是不太清楚所謂的創作者的意思。是自己認定自己為一個創作者,即是創作者?是參加比賽,是有了名氣,被認定為「一個創作者」,而才夠格以創作者自居? 
  雖說這些提問太過鑽牛角尖,但這個行為反映了,創作可以自稱為創作者(自嗨),但沒有人認可,作品沒有賣出,迎面而來的現實問題壓垮了對於創作的想像。有錢有閒當然可以創作,沒錢沒資源,即使有再多的時間,只是做自己開心的作品,在個人的慾望上還是有一種無法被填滿的感覺,這是一種在創作者心態上的追求,簡單來說,就是有一種想幹大事的慾望(往好的方向),想突破,想超越,想創造。
  其實把上面的創作者改成創業者,好像也是可以的。而這個好像可以的這件事,也就開始了我想要紀錄這整個過程的這本日記:從零到不知道有沒有的創業日記

  也不知道自己會邁向什麼路,畢竟在市面上看到的書,都是創業成功的案例,或是成功了之後,分享創業路途上的辛酸史,結果總是美好的,反正失敗的案例也不至於被鉅細靡遺的呈現出來,失敗為成功之母都聽過,總說著創業之路上充滿著創業者的屍體,但這些平凡的,對創業的憂愁過程,創業的九成日常,好像也不太會想要記錄下來與他人分享。因此就想藉著這系列文章記錄看看,透過文字、照片、影片,記錄自己在創業的路途上學習的,看見的,經歷的,以及對於事物的觀察與分析。
  在這一系列的創業日記中,我試著開始實踐一些從書上讀到的,成為創業者要有的一些「建議」,例如:要早起,有自律,有運動習慣,有良好的規劃……等,這些較為簡單可以立即實踐實驗的方法,更進一步到要運用抽象的想像力做一些未來藍圖的規劃。這些「建議」到底有沒有辦法讓我自己去成為一個能夠身體力行的人,成為所謂創業者(先不用誇大說創業家),要有的格局,再更進一步的成為所謂的「創作者」。開始讓自己有紀律的書寫,就由這個創業日記開始。
  我也會從中分享一些自己悟道的廢道理,例如:
當你沒錢可以做為成本浪費的時候,所耗費的成本就叫時間。
  這些廢道理可能有其他重複的地方,因個人知識領域接觸範圍太過狹隘,需要大家提醒我是否有相關的人已經提出來,或是其實我有在哪個地方看過卻忘記是在哪裡看到的。(有來源我一定會附上,不過這是我在接沒錢拿的案子的時候想到的,覺得更讓人對日子更加充滿了失望與挑戰(?))
  這系列的文章,會比較偏向於意識流的日記書寫方式,講的都是在創作與試著創業過程間的分享,因為自己有時候會太過認真,所以就輸了。反正不知道未來會去哪裡,就都記錄下來吧! 有興趣知道我正在創什麼業的朋友們,可以追蹤這系列的文章,目前的計畫是一週一更,而後如果有在文章內發現什麼主題想要更加了解的,可以再底下回覆我,會再另外開系列文章,非常感謝!
繽
一個一心想創作但作品卻賣不出去的創作者,決定開始著手創立自己的品牌,在創業期間分享自己在創作與創業階段所面臨到的挑戰,整理在自己的領域(纖維藝術創作)所接受到的訊息之外,也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創作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