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就業志願卡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最後一次畢業了,和四年前那次、七年前那次、十年前那次一樣,我站在學校門口,望向眼前的水泥建築,就要告別這個每天見到的風景,身後行道樹的葉子尚未落地就被風吹走,夏天的微風有點熱。
「你成績如何啊?」同學抽走我手裡拿著的、剛從學務系統裡領出來的個人成績。
我挑眉看著他,果不其然地迎來他看見一張白紙後的抱怨,電子紙通用很久了,還是時常有人會忘記,像成績這種私人資訊,沒有當事者的指紋就無法顯示。
「還你吧。」他不甘不願地走回來,我伸出空著的右手,微彎的食指和中指側緣夾著他雙手拿著的成績單,這是在別人面前拿取個人資料的基本方式,不要直接將自己的指紋按在上面。我無視他泛白的指緣洩露手指偷偷用力的事實,僵持了兩秒,同學投降地放手,「不看就是了嘛,真沒意思。」
代表成績的數字本來就沒什麼意思,幾個從零到一百的數字,沒有任何真實的份量,影響的不過是我們人生的出路。收起成績單和超厚的落點參考手冊,我頭也不回地轉身離開校園。
第一次拿到就業手冊,厚度真的是有突破我的想像力,和大學手冊、高階中學手冊、初階中學手冊相比,應該有比那三本加起來還要厚,系統「磅!」的一聲掉出這本的時候,我還以為機器會壞掉。很普通的平裝,重量卻勘比精裝大辭典,供在圖書館最裡面的書架上,無人聞問的那種。
在這個成績單已經是電子紙的時代,手冊卻還是傳統紙本,有時候真不知道我們的科技到底是先進還是不先進,看著隨冊附上的就業志願卡和回郵信封,我嘆了口氣,無奈地翻找文具抽屜,尋找四年前用過的那支2B鉛筆,一邊思考著,校門口好像有一個郵筒。
手冊之所以會這麼厚,是因為詳列了所有可以申請的工作,無論是不是相關科系,許多公司開給畢業生的職缺並不那麼強調優異的專業科目成績,只要有平均水準以上的總成績就可以提出申請。
等就業局收回今年全部的志願卡,就會交由電腦系統登錄,按照個人成績高低進行分發,這十萬張卡片背後的人,互相都是競爭者。
「已經比十年前少十萬,不過人數少不代表你們會比較輕鬆。」在學校的最後一堂課,助理教授開放有問必答,匿名提問箱的網址寫在教室前面白板上,教授面前擺著平板電腦,不斷重整跳出問題。夾雜在大家像青少年似的俏皮提問之間,我不合群地嚴肅,問了關於就業現況,和可不可以不填志願卡。
「為什麼寫的是網址不是條碼?我的學生要有誰的打字比掃描慢,我會把他當掉。」差不多就是這種程度的俏皮,教授答得輕鬆,同學們笑得開心。
「我畢業的時候,還沒有就業分發系統,那時候找工作是件很混亂的事,不只是人力銀行,幾乎所有的網路平台都有職缺資訊,每天就是投履歷、等面試、然後再投履歷、再等面試。」瞇著眼睛,教授回憶起當年。
「很少有人一畢業就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也幾乎不可能知道知道世界上所有的工作,現在什麼都寫在手冊裡,你們算是很幸福的。」
「這堂課上完,你們就可以去領成績,記得要在時限內寄出志願卡,所有人都要。」不知道是我錯覺或是太有自我意識,總覺得教授說那句「所有人都要」的時候,特別認真地看著我。「你們的成績只能用在今年的分發,已經念了十六年的書了,別拿自己的未來開玩笑。」
「要是真的不滿意分發到的工作,你們填志願卡的時候就不要亂畫。」教授拿起桌上的馬克杯喝了口茶,給大家一個笑出來的時間。
「就算真的不喜歡也不能曠職,至少要全勤十一個月,才可以向就業局申請轉職,你會拿到一個新的成績,然後再填一次志願卡,加入下一輪的工作分發。」
在就業系統發展完善的今天,沒有人會不填志願卡,也沒有人會放棄分發的工作,因為沒有人可以承擔被系統排除在外的後果,那不是一時的空窗,而是離開隊伍就再也回不來的風險。教授說的很真實,「別拿自己的未來開玩笑。」
就業成為一個保障,同時成為一個應盡的義務,許多從前人們的生涯規畫都成為歷史,像是壯遊一年再開始工作,或是休息半年再繼續工作,我們這一代人得到了關於未來的明確道路,卻也失去了其他的可能選項。
我在抽屜角落找到那隻2B鉛筆,這是我第四次使用它,不知道會不會是最後一次。提起筆,我開始在志願卡上方依次塗滿相對應個人身分號碼的格子。
把要不隨便翻隨便填的想法塞在心裡的角落,我開始老實地研究就業手冊,什麼樣的工作有什麼樣的收入,什麼樣的工作有什麼樣的福利,對照著成績單,列出條件最好,而且我有機會申請到的選項。
想過要脫離社會的框架,終究只是想想而已,在決定順從的那一刻,發現自己其實真的很擅長在遊戲規則底下生存,我可以做得很好,這樣的洋洋得意讓我很快地淡忘那曾經一閃而過的叛逆。
和四年前那次、七年前那次、十年前那次一樣,握著從嶄新到表面塗漆略有斑剝的筆身,我在志願卡依序填滿未來可能的人生,至於究竟會是哪一個,交由系統決定。
把就業志願卡放進回郵信封裡封好,我穿上鞋子準備出門再去學校一趟,去尋找那個印象中好像存在的郵筒,順便買一杯珍奶,慶祝學業生活的結束。
工作分發的結果會是電子郵件,我只要需要等待手機跳出通知,宣讀我的未來。

你好,我是壹肆說,希望你喜歡我寫的內容,歡迎在讀後幫我點愛心、追蹤、拍手。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