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智能控制系統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記得那是一個雨天,或者應該說,是在雨天之後,直到傍晚都在下雨,路面被雨水浸得濕透,柏油的摩擦力和輪胎的抓地力都裹著一層水。晚上的天空準備收工,空氣裡殘留些很細很細得幾乎可以忽略的雨絲,我沒有披上雨衣,而是穿著皮外套騎車。
那天是久違的休假日,我去了某個現在想不起來是哪裡的地方,想不起來是因為不重要,在這個故事裡不重要,總之我的回家路線和上班通勤時相同,走的是橫貫城北的東西大道,無論從東北或是我們西北進城,都是走這條路。
單側有三線道的大路筆直寬廣,雖然在交通尖峰時間還是會塞成平面停車場,在其他時間裡倒是相當游刃有餘,和其他騎士相比,我的車速一點都不快,剛下過雨的天氣又讓我騎得比平常再更慢一些。
以上就是我的前情提要,回憶的部分報告完畢,事實上天氣和速度從來不是交通安全的重點,幸運值才是,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天時地利人和不一定都是好事,當剛好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迎面而來的就是飛來橫禍。
等我反應過來的時候,我已經在地上打滾。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的感受和看到的畫面,「?」先是一個發生什麼事、這裡是誰、我是哪裡的驚慌,「!」再來是我竟然被撞飛、為什麼我什麼都沒看到的驚訝,「......」最後是身體的反應動作比腦袋快,謹記著以前運動學過的受身技巧,縮著身子順著衝擊力道貼地翻滾,等待眼前的世界停止翻轉。
能夠卸力都是好事,至少不會跟地板或任何東西硬碰硬,直接倒地不起,人體構造相當脆弱,承受不起來自任何角度的撞擊。大概經過兩三個前滾翻的距離和時間,這幾秒鐘的過程在我眼前像是用慢速鏡頭播放,我終於停了下來。
蹲著快速感受身上的痛覺應該都是皮肉傷,沒有什麼大礙,我站起來回頭看,發現眼前的現場一目了然,在我的身後,我的車橫躺在地,接著依序是另一台橫躺在地的機車、一個橫躺在地的機車騎士、一台停在原地的汽車。看圖說故事都能知道劇情,迎後面而來的飛來橫禍,加上天雨路滑的危險加成,我根本看不到也躲不掉。
出事只是一瞬間,現場後續處理卻是曠時廢時,感謝路人大叔幫忙打電話,然後就是無盡的等待,等待地區警察來了又走、等待交通大隊的警察抵達、等待救護車把傷者載走、等待自己騎車移動去醫院、等待急診掛號、等待治療、等待做筆錄、等待其他當事人做筆錄,最後才可以解散回家。
「先說我人沒事,只有輕微擦傷,可是急診室精美的包紮看起來像手斷掉。」拜護士說其實不用包但他還是包了的溫柔所賜,我在社群平台發佈的照片收到很多留言,大多都是「保重!」,遇上這種事真的是不知道有什麼話可說。
後來我搬到城南以南,就沒什麼機會再去騎那條橫貫城北的東西大道,不過這個城市的大路不多,我又不擅長騎車鑽小巷,進去就像是入了迷宮陣分不清方向,所以偶爾需要北上,我還是會騎東西大道,反正沒什麼心理陰影。
「你那時候說要去廟裡拜拜,後來有去嗎?」等待食物的時候剛好聊到無妄之災的話題,朋友決定從手機裡抬起頭來關心一下後續,可是我們明明在聚餐吃飯,到底為什麼會講到這裡。
「沒有,我懶得去。」嚼著手裡的豬肋排,我認為當年應該是衰運(摔運?)的正常釋放,像小地震那樣,衰(摔?)完就沒事,而且我實在不知道要跟神明說什麼,要是拜託祂保佑我好人一生平安可以真的永遠平安,世界上就不需要警察。
「還是拜一下比較好啦,不然。」朋友的後半句話跟叉子上的牛胸肉一起被他吃掉。「不然什麼,都那麼多年了,少在那邊亂講話。」我半認真地笑罵,邊喝著玻璃瓶裝的可樂,在喉嚨裡打一個小小的滿足的嗝。
難得來到這間在城北人生地不熟的餐廳,結完帳出來,我們都在看地圖研究回家的路。「我跟你的車就好了吧?」「我們的路不一樣,我是左邊,你是右邊。」我把手機螢幕轉向朋友,地圖上是我往西南方向移動的路線。
分道揚鑣各自出發,我很快地在巷子裡轉錯方向,稍微繞了點遠路,不過反正都能夠到家,三個左轉可以抵一個右轉,我沒有特別介意,就這麼順著車流騎上東西大道。
天時地利人和不一定都是好事,當剛好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劇情似乎有點熟悉。
等我反應過來的時候,我和我的車已經在路邊停靠。
眼前時速歸零的儀表板跳出通知:「偵測到後方危險,已自動排除危險。」我坐在車上回頭看,在我的身後,是另一台靠邊停車的機車、一個也坐在車上前後張望的機車騎士、一台靠邊停車的汽車。現場沒有任何人或車受傷。
「市政府警察局通知:AEBC-8891號車於城北東西大道涉有交通危險,已由系統排除並通報登記,收到通知後可逕行離開。」放在車前置物格的手機螢幕亮起,跳出簡訊畫面。
我將收到簡訊的手機靠近儀表板,感應解除系統鎖定,重新騎上回家的路,身後的兩輛車也是如此,大家心照不宣地把行車安全距離拉得更開,今天明明天氣很好,視野清晰,真不知道那兩個傢伙的駕照是怎麼拿到的。
「過幾天找時間去廟裡走一趟吧。」我在心裡喃喃自語,雖然很多年前就已經禁止燒香,遠比通過新車強制加裝人工智能控制系統的法案還要早很多很多年,但我相信神明願意接受我心誠則靈的祈禱。
至於和線香一併取消的供品,就等拜完再去買麻糬,希望買得到。

你好,我是壹肆說,希望你喜歡我寫的內容,歡迎在讀後幫我點愛心、追蹤、拍手。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