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數位餐桌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某年某月某日,早上七點,鬧鐘鈴響,我睜開眼睛、離開床,開始新的一天。從我記憶以來,我沒有賴過床,因為只要我不離開床,鬧鐘就不會停,整間屋子都是震耳欲聾的「鈴!鈴!鈴!」響,想刻意待在床上都辦不到,我曾經試著把房間裡到處都翻遍,就是找不到鬧鐘的開關。
醒來第一件事是站在床邊的體重計上,除了基本的身高、體重,還會測量骨骼肌率、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營養元素含量、健康指數,方形的銀色霧面材質沒有顯示面板,所有數據會自動回傳到資料庫,作為飲食調配依據。每天起床都必須去踩一下,要是睡迷糊忘記,體重計就會「逼!逼!」叫的提醒。
打開單扇門的衣櫃,裡面是一套今天要穿的衣服,在這微涼的天氣裡,搭配的是一件灰色薄長袖上衣和一件黑色長褲。看著門板內側的鏡子,我撥了撥瀏海,還好沒有睡得太亂,關上衣櫃門,換下來的睡衣就留在衣櫃裡。
我倒了杯水來喝,坐在窗邊的單人椅,曬著微暖的朝陽,等待今天的早餐。
早上七點半,餐桌傳來食物送達的提示音,「叮!」的一聲,熱騰騰的早餐出現在餐盒裡,熱騰騰是個形容詞,就早餐來說,我比較喜歡常溫的食物,餐盒裡是一盤雞肉生菜三明治、一根香蕉、一杯牛奶。
吃完早餐,我將盤子、香蕉皮和杯子留在餐盒裡,把水杯裝滿,坐在窗邊的單人椅,曬著微暖的太陽,等待今天的午餐。
中午十二點半,餐桌傳來食物送達的提示音,「叮!」的一聲,熱騰騰的午餐出現在餐盒裡,不過只有主食是熱騰騰的,因為其他食物並不適合,餐盒裡是一碗燻鮭魚沙拉、一盤培根蛋義大利麵、一杯蘋果汁。
吃完午餐,我將碗、盤子、叉子和杯子留在餐盒裡,把水杯裝滿,坐在窗邊的單人椅,曬著微暖的太陽,等待今天的晚餐。我的窗戶面向南邊,只要天氣好,整天都曬得到太陽。
晚上五點半,餐桌傳來食物送達的提示音,「叮!」的一聲,熱騰騰的晚餐出現在餐盒裡,這次除了水果以外都是熱騰騰的,冒著溫暖的熱氣,餐盒裡是一盤高麗菜水餃、一碗蘿蔔清湯、一顆橘子。
吃完晚餐,我將盤子、筷子、碗、湯匙、橘子皮和橘子籽留在餐盒裡,拿著半滿的水杯,坐在窗邊的單人椅,看著窗外的星空,等待睡覺的時間。
晚上十一點,打開衣櫃換上帶著洗衣皂香氣的睡衣,今天穿過的衣服就留在衣櫃裡。我在床上躺好、閉上眼,結束這一天。
某年某月某日的隔天,早上七點,鬧鐘鈴響,我睜開眼睛、離開床,不讓鬧鐘多響一秒鐘,站在體重計上等待數據傳送,打開衣櫃換上今天的衣服(微涼的天氣,搭配的是一件天藍色薄長袖上衣和一件牛仔長褲),開始新的一天。
我倒了杯水來喝,走向窗戶對面的書桌,攤開的筆記本最上面寫著「無所事事」,我拿起筆將「坐在窗邊的單人椅」那行劃掉,其他已經被劃掉的有「看螢幕」、「看牆壁」、「躺在地板」、「坐在沙發」、「走來走去」、「從零開始數」,還沒被劃掉的是「自己和自己說話」。
前後幾頁的待辦事項比較有趣,像是「看書」,列出書櫃裡所有的書,以及其他我借得到的書;「看電影」列出螢幕裡的片單,每週都有最新到片的復刻電影,在沒有選擇影片的時候,螢幕會循環播放海邊或是山裡的動態風景。
早上七點半,餐桌傳來食物送達的提示音,「叮!」的一聲,早餐出現在餐盒裡,今天的是一盤鮪魚蛋布里歐麵包、一碗小番茄、一杯豆漿,其實我不介意吃相同的東西,不過餐桌的設定是每天輪流更換品項,我也就隨遇而安。
吃完早餐,我將盤子、碗和杯子留在餐盒裡,把水杯裝滿,回到書桌前,拿出兩隻不同顏色的筆,和一本新的筆記本,在等待午餐的時間裡,開始和自己說話。
「今天天氣真好。」這是一隻藍筆。
我回頭看了下窗外,換了隻黑筆,「昨天天氣比較好。」
「早餐好吃嗎?」我竟然第二句話就開始詞窮。
「還不錯,我喜歡麵包。」
「今天午餐吃什麼?」
我起身走到餐桌邊,將手掌平貼桌面,長按後出現顯示畫面,是下一餐食物的配送預告。「涼拌綠花椰菜、牛肉炒飯、蔬菜濃湯。」
「聽起來很好吃。」
「應該還不錯。」我們、我自己和我自己到底會不會聊天。
我往後靠在椅背上,抱胸想了很久,決定把發球權丟給自己,「我們要聊什麼啊?」
「聊我們為什麼要在這裡聊天?」
是啊,為什麼呢,認真要討論這個問題的話,我想是因為我沒有其他不得不做的事情,生活裡不可或缺的各項事物都已經安排妥當。住在這裡沒什麼好挑剔的,有床、有窗、有桌椅,有水、有電、有浴室,每天都有乾淨的衣服,時間到了食物就會出現,所有的東西都是準備好的。
轉頭看著書櫃裡上個世紀的分類,幾本書並排在一起,書背上寫著:《食物如何改變人》、《關於穿衣服這件事的哲學辯證》、《下一個家在何方?》,對以前的人來說,食衣住是生活裡永遠的議題。
在不同時期的文獻紀錄裡可以看到,人們對這三件事可以說是費盡心思,尤其是吃的部分,開墾拓荒的年代、機械耕種的年代、山珍海味的年代、健康飲食的年代、埋鍋造飯的年代、樓下有超商便當的年代、餐桌上會定時出現三餐的年代。
「吃飯吧。」
「好。」放下筆,我在椅子上伸了個懶腰,起身離開書桌。
中午十二點半,餐桌傳來食物送達的提示音,「叮!」的一聲,午餐出現在餐盒裡。

你好,我是壹肆說,希望你喜歡我寫的內容,歡迎在讀後幫我點愛心、追蹤、拍手。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