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場說書的】EP12 - 「聽鬼故事」這件事你喜不喜歡?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的單元算是「停車場說書的」特別節目。因為要來講一則來自研究所好朋友親身經歷的鬼故事。詳細的故事文字版本可以參考我的另外一篇文章「地方國小的迎新宿營」。會錄製這個故事的Podcast,其實也是因為「不眠書店」的邀約。不眠書店以一人分飾多角的形式演譯恐怖故事,用聲音帶你進入毛骨悚然、聲歷其境的驚悚世界。不眠書店在marvel板上看見了「地方國小的迎新宿營」這篇文章,便提出錄製這個故事的Podcast版本的邀約。也因此我思考了一陣,打算用我自己說書的方式聊聊這個鬼故事。(雖然我講鬼故事真的超不恐怖的XD)原因是比起鬼故事本質而言,我更喜歡「聽鬼故事」這個場域的感覺。
因此這篇文章主要不是要聊這個鬼故事,而是聊聊對於「聽鬼故事」這件事的想法。我本人是一個超怕又愛聽的性格,從小對於超自然現象有著一定的著迷。當大夥開始聊鬼故事、外星人、離奇的事件,我總是會攜帶要戴著板凳好好聽聽的心態前來。幾乎這種事情無法被免疫。
我印象中聽鬼故事最有氣氛的時刻,就是外頭下著大雨或者是陰雨綿綿的日子,一群人可能被困在室內,當時3C科技還不普及,電視輪播一輪之後就會開始閒得發慌。然後當有一人提議開始說鬼故事時,就會開始有一種莫名的氣氛慢慢籠罩在同個室內的這群人,當故事正要開始說的時候,你會感覺你的胃與心臟之間有一種莫名的興奮感,即便最後故事就算不精彩,光是等待故事降臨的那個時刻,某一種好奇心慾望好像就被征服了。
當然也有說故事很精彩的人。我印象我國中還是國小在上補習班的時候,當地補習班有個數學老師總愛課後時間談鬼故事。雖說是課後時間,但往往老師總是被我們起鬨少教個一二十分鐘,把上次沒說完的「小飛俠」故事說完。老師由於是登山的人,講了許多奇萊山的故事,現在的我已經完全忘記了那些故事,但是當下在補習班,「聽鬼故事」那個場域的畫面,我始終歷歷在目。
會講鬼故事的人,通常有一種天生的特質。他們不太需要使用過多矯情的表演,好像是這些故事活脫脫地就是活在他們身體之中。每個肢體語言、有時帶著表演成分的說書感,搭配著聲音、動作、表情,即便不是天生的表演家、聲音工作者、演員,只要有一種「會說鬼故事」的特質,就會帶你走入一齣無法閃避的時空旅行之中,總是讓我樂此不疲。軍中離奇的事件、學校的離奇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實體驗。我不是那個會說鬼故事的人,因此非常羨慕那些天生就會說鬼故事的人們。
當大雨落下,大家圍著圈,就算是在串流、流量、社群時代的我們,有什麼故事會讓大家放掉手邊的事情,眾人圍著一個圈,聽著一個人說故事?我相信鬼故事就是有這種魅力,有點超越時代、空間、時間、人際關係、環境、個人背景的事物。我們都或多或少對神秘、離奇的好奇心有著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你呢?有什麼令人難以忘懷的經驗或者聽來的鬼故事呢?也可以跟大家分享看看。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來聽聽「地方國小的迎新宿營」。
vocus Premium
首月1元一次訂閱上百位方格子創作者獨家精選文章,次月一個月149起。就像是文字版Netflix一樣。未來也會有更多更棒的演算法與直覺性分類上線。老鳳的獨家小說、短篇小說、停車場說書的文章也在裡頭喔。
Outline
Previous
Next
老鳳
老鳳
「老鳳」,是個販賣「懸疑」的說書人。 現任基層工程師、業餘小說家。作品風格包裹為驚悚恐怖、懸疑推理的糖衣為主,實際核心描寫內心世界的剖析與玩味,喜於將科學知識融入故事之中。寫作風格從都市、現代、新科技與人之間的視角滲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