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學院的年夜飯

2021/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是學期的最後一天,該考的試、該交的作業報告在昨天都結束和完成。按掉早上六點的鬧鐘,我躺在宿舍的單人床上發呆,看著窗外濛濛亮的天空,有些埋怨這陣子忙到呆掉的自己,昨晚睡前怎麼會忘記今天可以睡到自然醒。
閉上眼睛打算繼續睡,發現這個月以來聽到鬧鐘就彈起來的好習慣依舊維持,瞬間激增的腎上腺素讓我完全清醒,不甘願地硬是多躺幾分鐘,我終於接受自己已經醒來的事實,無奈地深呼吸嘆了口氣,掀開被子,我起身離開床。
打開房門口的電燈開關,天花板上亮起的兩顆燈泡瞬間將室內照得一覽無遺,晨間光線朦朧的美感褪去,眼前是一間簡單的宿舍單人房,在學期末的忙碌混亂之後,堆滿書籍、資料和髒衣服。
長形的空間,進門右側一排依序是衣櫃、書桌、床,都是基本的單人尺寸,正對著房門的牆上開著一扇窗,浴室門開在靠近房門的左側牆上,裡面有馬桶、洗手台、淋浴蓮蓬頭,每個房間有獨立衛浴是我們學院宿舍的特色,要是想泡澡,還有另外的公共澡堂在宿舍一樓,整棟宿舍都是這樣的L型房間,左右鏡射翻轉排列組成。
我伸長手臂將衣櫃頂上的大帆布包拿下來,這是衣物送洗的專用袋,上面繡著宿舍編號和房號,將帆布袋放在床邊的地上,我開始收拾扔得滿地都是的髒衣服,等會兒要先扛去洗衣房,不然我快要沒有乾淨的衣服可以穿。
去了趟洗衣房,又去了趟書庫,歸還這學期的教學用書和為了寫報告借的參考用書。書庫隔壁是圖書館,那邊的書比較有趣,我每個禮拜會去借個幾本來看,在課業壓力沒那麼大的時候。
忙完整理房間的雜事,我準時在早餐時間走進食堂,其實食堂隨時都有食物無限量供應,但只有在早餐、午餐、晚餐時間有專人現煮,想吃泡麵和調理包以外的食物,就要在廚房有人的時候來食堂。
捧著托盤到取餐台才發現,今天的早餐菜色和平常不一樣,我拿了一盤煎蘿蔔糕、一盤豬腳切片、一小盅香菇鮑魚燉湯,看著琳瑯滿目擺滿餐台的食物,我決定早餐先這樣就好,其他看起來似乎不好消化的大菜晚點再說,反正在看到菜色的瞬間我就想起來,今天比較特別,沒有在分早餐、午餐、晚餐時間,可以吃一整天。
端著食物和餐具到用餐區入座,完全不意外我們年級的大桌旁空無一人,再過半年就要畢業,身為學院裡的老人,只有我傻傻地忘記今天不用早起。
喝了口湯暖胃,我細嚼慢嚥地開始吃,背後傳來其他年級聊天的聲音。
「為什麼今天菜這麼多啊?」
「都吃幾年了你還問,每年的今天都這樣。」
「這是傳統啦傳統,過年要圍爐,懂?」
傳統寫在歷史課本裡,以前的人們在歲末年初要家族團圓,端出平常吃不到的菜色和食材,所有人齊聚一堂,在每年的最後一天吃年夜飯,雖然說是年「夜」飯,可是食物準備太多,從早吃到晚的情況也很常見。現在社會沒有這些概念,在冬天學期的最後一天重現傳統是我們學院食堂的特色。
等我開始吃第二片蘿蔔糕,同年級的幾個人端著食物來到餐桌邊。
「你怎麼這麼早起?」坐在我對面的傢伙邊問邊夾走我盤子裡的豬腳。
「我忘記關鬧鐘。」我邊回答邊夾走他盤子裡的醉雞,聳了聳肩面對大家的笑。
每個人拿的菜都不一樣,餐桌上逐漸豐盛,「今年的佛跳牆不錯。」
「我永遠搞不清楚那個裡面放了什麼。」
「你們要吃肋排嗎?這一盤太多我吃不完。」我在傳過來的盤子裡夾了一塊,再把盤子傳回去,才剛送走肋排,下一盤食物又到了。
煎餃、年糕、鹹豬肉、油飯、香腸、烏魚子,只是吃個早餐,我面前的食物增加的比減少的還要多,不過蝦子我沒夾,我懶得剝殼。
今天沒別的事要做,洗衣房和書庫每天二十四小時不打烊,也不趕時間整理,大家悠哉地邊吃邊聊,從前幾天哪一科的考試題目特別刁鑽,到這次哪個老師的作業報告特別麻煩,在我們這個年級,每個人修的課並不完全相同,話題在食物之間有一搭沒一搭地進行。
「這是我們最後一次坐在一起吃這些菜。」不知道誰突然說了這麼一句,我正在吃最後一片蘿蔔糕,飽到有點開始放空。
「畢業後就沒得吃了。」
「外面吃不到嗎?」
「吃不到吧,誰會做啊?」
「我不會。」有人很誠實。
「你以後只會吃泡麵和調理包吧。」馬上就被吐槽。嚼著蘿蔔糕,我想我以後也是那樣,僅有的廚藝能力是按熱水壺和微波爐。
「會懷念嗎?」剛好的安靜讓每個人都聽見這句喃喃自語。
「不會啦,你看我看十八年了還沒膩嗎?」
「超膩,我想換口味了。」
「我要跟廚房師傅說,你說他煮的菜很膩。」
「亂講話!師傅煮的菜最好吃了!」人多嘴雜,話題很快又被我們歪到天邊。
全國各地的學院都是相同體制,所有人都是住宿生,出生就入學,血緣相近的孩子會被送往不同學院,好幾年前在自然課裡實驗過,我們這些同年級的人,身份證互相感應出來都是遙遠的基因距離,沒有誰和誰是親戚。
沒有任何人際關係的前提,沒有誰必須要跟誰好的規定,十幾年相處下來,會一起玩或是依舊陌生都可以,畢業之後各奔東西,無論誰都是孑然一身輕。
「吃飽啦!」
「要不要去交誼廳玩桌遊?」
「我要打麻將!」
「那也是桌遊啊。」
「等一下,我去拿點瓜子。」把餐盤送回洗滌區,零食區和食堂門口是相反方向。
「我要魷魚絲和仙貝!」
「我要寸棗!」
「我要花生和麻荖和牛肉乾!」
「自己來拿啦!」

你好,我是壹肆說,希望你喜歡我寫的內容,歡迎在讀後幫我點愛心、追蹤、拍手。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