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心跳存摺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運動風氣很盛行,無論走到哪裡,街頭巷尾聊的都是相關話題,不分男女老少,幾乎所有人都徹底投入,好像不這麼做會活不下去似的,大家卯足了勁地認真,雖然運動一直是一門顯學,沒想到有朝一日如此深入人心成為主流。
周末早上的巷子很安靜,沒什麼車也沒什麼人,連路邊的宮廟都只有幾縷輕煙,我一如往常地睡到快中午才起床,稍微整理頭髮和服裝儀容,照過鏡子確定不會傷害市容,踩線在營業時間結束前出門尋找早餐。
早餐就是要吃早餐店,這樣的堅持讓我勉強維持作息,至少讓我必須在早上醒來,一日之計在於晨,早安晨之美,即使吃進嘴裡的時候已經是午餐時間也沒關係,不管是幾點,一天的第一餐就叫做早餐。
「前面那邊要開健身房欸!」早餐店的大姊一邊把外帶的餐點遞給前一位客人,一邊騰出手在空中比劃,扯著嗓子和站在櫃台另一側的阿姨說話。
「你說十字路口那邊喔?已經開三間了欸,還要再開喔?啊我的紅茶不要加糖喔!」
「一杯中溫紅無糖喔!」戴著口罩的大姊沒有回頭地對身後的工作夥伴喊,手裡不停地繼續打包餐點,「對啊,四個角開四間,這樣也好啦,我們這裡人多。」
「你都去健身房運動喔?我兒子每天在說要運動,叫我跟他一起去。欸我再加一個薯餅。」只要遇到阿姨就是這個畫面,邊聊天邊穿插點餐,真心佩服大姊竟然記得起來他到底點了多少東西。
「再幫我下一個薯餅喔!」這次交代的對象是旁邊的煎台夥伴,接著大姊拿起打包好的餐盒抬頭張望,「蛋餅套餐好了喔!」我往櫃台靠近,同時他們的對話繼續,「沒有啦,我都去河堤,帶我們家拉拉去比較方便。」
「你那隻黃金獵犬喔,我上次有看到,很可愛欸。」街坊鄰居都知道大姊家養的是拉不拉多,可是阿姨永遠會搞錯。
帶著早餐踏上回家的路,左手的心率錶閃著電子光芒,右手習慣性地從口袋摸出手機,我邊走邊點開社群平台,HR 和 MHR 在網路上成為熱門主題標籤,Heart Rate 和 Maximum Heart Rate,心跳率和最大心跳率,你今天達成了嗎?
眾所周知,心肺耐力指的是個人的心臟與肺臟能力,在運動和維持日常生命狀態的功能中,兩者相輔相成,持續維持運動習慣可以提高心跳率和肺活量,越高強度的運動越能有效提升。
在每個十字路口開了一間又一間的健身房擺滿了跑步機和階梯機,有些人則偏好戶外的跑場和河堤的台階,高強度間歇教學課程蔚為潮流,遠端影片教程和專人現場指導都炙手可熱,手機的應用排行榜前十名有超過一半是相關程式,剩下的則是搭配心率錶的附加功能。
根據研究數據開發的簡單計算,一個人的最大心跳率是 220 減掉年紀數字,並且建議最高強度維持在數值70%即可,過高或過久的使用都可能造成無法復原的損害,這是自然界給人類的生物限制,我們的內臟就像是容易過熱的馬達,無法維持長時間的高速運轉。
隨著運動訓練的進行,身體的心肺耐力開始增強,靜止時的心跳率就會逐漸降低,為了追求總心跳數字,越來越長的運動時數在全世界變得普遍常見。
#早起運動、#熬夜運動、#不睡覺運動、#隨時隨地運動、#二十四小時運動、#一周七天運動,社群上的花樣不斷推陳出新,號召大家跟風效仿,當所有人都在運動,你怎麼能不運動。
《用心於運動》、《運動金律》、《運動最重要的事》、《運動自由計畫》,越來越多影音產品前仆後繼推出,標榜可以邊聽邊看邊運動,為了保持新鮮感,每周更新是常態,每日更新的也大有人在。
「運動沒?」取代「吃飽沒?」,成為新時代的打招呼方式。像我這樣整天閑散地過日子,沒事不去運動只會捧著書看的人,根本是超級稀有,幾乎瀕臨絕種。
將嘴裡的蛋餅嚼完後吞下,我喝了口奶茶,把面前的書翻過一頁,腦袋裡的思緒神遊物外。都說我們人類是智人,是有智慧的人,可是我怎麼看,都覺得和動物沒什麼差別,尤其是和有儲存習性的松鼠、鳥類、狐狸極為相似,他們儲存的是糧食,我們儲存的卻是虛無的數字,只要擁有的數字越多,就是越有價值的人。
「出來拿你的東西!」從客廳傳來的聲音,隔著門板聽起來有些悶聲模糊,我按了按後頸,起身離開房間,沙發前的矮桌上擺著幾份郵件和包裹,上面寫著我的名字。
我抱起東西就往房間走,無視身後的叨念,「我今天看報導說喔,每個年紀應該要有多少的心跳數字,我去刷你的存摺,你的少很多欸,這樣不行你知道嗎,每天不去運動,一直看書可以幹嘛,大家都在運動,你為什麼不去,這樣你以後要怎麼辦,我在講話你有沒有在聽?」
百分之兩百沒有,我在心裡腹誹,長久的經驗讓我知道,這種時候不要吭聲是最安全的選擇,當雙方的想法完全沒有交集,任何試圖溝通都會發展成沒有盡頭的爭吵。
走回房間,關上房門,我已經邊走邊拆開手裡的包裝,有我請舊書店的老闆幫我找的幾本舊時代的書,還有難得出版的、不定期發行的地下期刊,隨手將他們整疊放在床上,我決定先吃完被打斷的早餐再來細看,習慣性地摸了摸戴在左手腕的心率錶,我在蛋餅前面重新坐了下來。
陽光穿過鐵窗和玻璃照進來,期刊上的油墨字體閃亮,幾行文章簡介印刷在封底:「被隱藏的末日真相,地核停擺後以心跳能量維持世界運轉,從財富數字到心跳數字,歷史不斷重複用現在換取未來。」

嗨,我是壹肆說,主要寫作閱讀心得和生活創作。
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愛心、追蹤、拍手,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