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造水廠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世界充滿機械運轉的嗡鳴聲,想關也關不掉。我用掌心貼著左邊太陽穴,希望可以舒緩頭痛,那是持續的、隱約的、綿延的、鈍感的痛,有時候一個恍神,就不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在頭痛,好像有又好像似乎沒有,這樣應該是有吧。我換手揉了揉脖子後面,停止毫無幫助的胡思亂想。
「怎麼?肌肉痠痛?要吃止痛藥嗎?」我幅度很小地搖了搖頭,用苦笑的眼神表示婉拒,大哥也不覺得介意,用嗑花生米的架式吃掉手上的藥。
「小傢伙是頭痛吧,常有的事。」這邊樂呵呵地開始喝起熱咖啡。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休息方式,壓腿拉筋的、扭腰甩手的、拿出頸枕套著原地躺下的、掏出小扁酒壺開喝的。
我從休息室擺出來的桌上倒了杯熱奶茶,拿了片巧克力餅乾,雖然我不喝咖啡,這時候是該來點咖啡因。不知道是熱茶的溫暖效果,還是咀嚼釋放壓力,腦袋裡的迷霧稍微散開。
仰頭看著身邊的工程,聽說建好之後會是地表上最大的水廠,而且應該可以維持這個頭銜很多年,雖然有其他國家即將拿出更大設計圖的風聲,不過誰知道那個「將」會是多久以後的「將」,動動嘴皮子總是比不上我們實際開工。
世界各地已經有這麼多中型和大型水廠了還是不夠,人們永遠追求大還要再更大,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貪得無厭。
我吃完手上的餅乾,喝完杯子裡的奶茶,還沒來得及打個飽嗝、伸個懶腰舒展筋骨,就響起休息時間結束的鐘聲。
「咖啡泡多了,小傢伙幫我喝一些吧。」還是那個樂呵呵的語調,工頭一手拿著滿滿一杯咖啡,一手把壺裡剩下的全往我的杯子裡倒,目測大概兩口的份量,我給了他一個無奈的表情,仰頭喝乾杯子裡的咖啡。嗚哇,好苦。換來縮肩皺臉的滑稽模樣。
「好啦,上工啦。」
捧著自己的空杯子和不知道何時被塞到手上的空咖啡壺,我趕忙將東西送回休息室的水槽,轉身出來跟上大家的腳步。
今天要完成的是整個建築物立面風扇的架設,才來得及明天接著安裝機械廠送來的熱交換設備,其實這部分已經快完工了,只是我們的伸降器材高度有點不夠,每層樓的最上面那排都是艱辛的挑戰。
這個水廠的室內構造超級挑高,不是那種一層樓半的小意思挑高,而是挑戰極限的挑高,建築物外觀總高大約三十七層樓,實際內部僅規劃了十三層樓,要不是因為結構的支撐和施工的需求,說不定他們會畫出只有一個空殼的設計圖。
「那邊的不要發呆,過來搭把手。」我們大概三天前開始,從一樓最下面那排的風扇開始架設,到每層樓最上面這排的時候,工班裡身高夠的都要輪流來「搭把手」,貢獻自己的肩膀成為支撐架。
「來喔,一、二、三!」
「OK!好!」
剛才那三十秒的屏氣沉默不是我腦袋斷線,而是停機,當肩膀上扛著巨大重物,完全沒辦法同時思考任何事情,除了承受重量這件事情之外,其他都被按下了暫停鍵。
我揉著肩膀退到旁邊稍作休息,看下一組人爬上支架奮鬥,按完肩膀按脖子,我已經不知道身上到底還有哪裡是不痛的。這世界充滿機械運轉的嗡鳴聲,想關也關不掉。
數不清上去當了幾次支撐架,換手幫忙鎖了幾回螺絲(說起來身高不夠的沒有多輕鬆,大型電動工具的後座力很驚人),終於在太陽下山、現場掛起簡易照明之後,千辛萬苦地迎來最後一個風扇的組裝。
「下一個呢?怎麼還不搬上來?」
「報告,這是最後一個了。」工頭的咖啡早就喝完了,也是時候該老眼昏花。
從一樓到十三樓,所有人屏氣凝神地看著,直到聽到那句「OK!好!」,才全員鬆一口氣,整個建築物內爆出歡呼。
撤掉工具和器材,全部的人在一樓集合,等待工頭按下風扇試轉的開關,我抱胸站在人群裡,跟著一起抬頭望著眼前整面的風扇,雖然很相信大家的工作能力,卻不知為何突然感到有些害怕,只要其中有任何一個螺絲沒到位,我們就會在下個瞬間得到天降職災,眼角餘光瞄到有幾個人在胸口畫十字或是雙手合十,看來我並不孤單。
站在最前面的工頭可不管我們後面這些人的小心思,「啪」地按下開關,時間似乎停滯了一秒鐘,接著隨著電路啟動的聲音,所有風扇轟然開始運轉。
風扇將廠外的潮濕空氣抽進廠內,通過明天才會出現的熱交換設備,將空氣中的水分凝結,這就是水廠能從空氣中製造水的原理。據說小型的原型機在兩百年前就問世,以前的人用來降低空間中的濕度,因為室內濕度太高會讓人感到身體不舒服,真的是很奢侈的煩惱。
「收工啦,大家明天可以睡晚一點,設備中午過後才會到。」看風扇試轉沒什麼問題,工頭關上開關,不然在巨大的嗡鳴聲中,就算扯著嗓門用吼得我們都聽不到。「晚餐在休息室自己去拿,宿舍的熱水燒好了早點去洗,差不多就這樣啦,明天見。」他最後又叮嚀了幾句,然後原地解散。
我走得比較慢,落在大隊人馬的最後面,幾乎是和工頭並肩走回休息室,他拿起咖啡壺就要去泡咖啡,走出去前扔了個東西過來,我反射性地接住,「空氣很乾燥,手要記得保養啊。」
攤開掌心一看,工頭丟給我的是護手霜,我回頭看了眼休息室牆上掛著的濕度計,顯示現在的室內濕度50%,確實是滿乾燥的,我們還要從這樣的空氣裡取水。
我拿著便當走到戶外,在這個沒有光害的地方,夜景就是滿天星斗,銀河遙遠地掛在天邊。這世界充滿機械運轉的嗡鳴聲,想關也關不掉。

嗨,我是壹肆說,主要寫作閱讀心得和生活創作。
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愛心、追蹤、拍手,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