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霜律》第三章 丁酉。似玉非玉 3-2

2021/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妹想了一會兒,又道:「師父傳的點蒼劍法,我自認是熟爛了。可是師父傳的蒼嵐心法,我可是琢磨了半天,卻還是不透。每每練完劍法,我都覺得氣息紊亂。這樣下去,等到明年換我去考師父的『論斷』,肯定過不了。」
「小妹多慮了。」雲騰鳶的一把聲音傳來,嚇了小妹和芸香一跳。小妹忙站直面對著七師兄。
對於七師兄,小妹向來只視他為師兄而已。因為前面的師兄們紛紛畢學下山,雲騰鳶便是小蒼山的大師兄,最精於師父所傳之學。每當小妹有惑,總是找雲騰鳶解惑,除此之外,小妹就是和芸香在一起練武或嬉耍。近半年來,小妹總覺得師兄有意無意招惹她,常常出其不意地出現,或是故意嘲弄她,搞得小妹每每看到師兄心裡都有點心煩。這次也不例外,她以為無人知曉她和芸香在這處靜謐處練劍,可是,什麼時候雲騰鳶無聲無息地跟了過來呢?
至於雲騰鳶, 也就不過是個十八歲的小夥子,還是毛毛躁躁。他曉得自己在眾師弟妹心中的地位,也知道幾個師妹們於他暗暗有意,他不自覺得有些得意。雖然得意,也因此覺得自己更加於眾人之上,看不上眼那幾位芳心有意的師妹們。直到小妹和芸香拜師小蒼山。
一開頭,雲騰鳶看小妹如同看其他師妹們一般,也以為小妹將會和她們一樣。沒想到,一年半載下來,小妹未曾如那些師妹,含情地看他一眼。這激起了騰鳶那點微不足道的好勝心,也讓他更好奇這位轉著靈動大眼的黃毛丫頭,究竟心裡揣著什麼樣的念頭。因此,他開始注意到小妹常常與芸香開溜,去往那些他不曾發覺的靜謐之處練武玩耍,更加有了興味。然而,每當小妹知道他跟隨而來,下一次一定會另找一處地方避開他。一來一往,貓捉老鼠,讓雲騰鳶在小蒼山的日子多了無窮的樂趣,並且總是驚嘆,小妹如何總是在他呆了許多年的小蒼山找到這麼多處隱蔽之所。
「七師兄。」小妹和芸香揖禮,雲騰鳶隨意地揮了揮手。他最不想要的就是小妹同他拘禮。
雲騰鳶轉頭打量了一下四周,果然又是一處無人知曉,卻富天然趣味的地方。他轉過身來,欲開口接下去說剛剛要說的話,入眼只見小妹兩頰生紅靨,眼盼清澈地望向自己,一張小嘴抿著緊緊地正經地。雲騰鳶不禁看得有點痴了,驀然心頭一顫,殊不知,情根已生。
「七師兄,我又如何多慮?」小妹看見雲騰鳶有點發呆,覺得奇怪,開口提醒他剛剛開的話頭。
「全部的人都知道,師父很疼你。」雲騰鳶回過神來說道,但他始終移不開望著小妹雙眸的目光,「你排行最小,入門最晚,卻學得最快。雖然師父不明說,我都看得出來。」
小妹聞言,有些得意,瞧向了芸香,芸香同意地點點頭。
小妹道:「多謝師兄誇讚,只不過我學得快的是劍,而不是心法。明年就是我入門滿三年,必須考『論斷』,這心法不行,可怎麼行?」
「心法需要時間,師父不會著重在此。入門八年後才會考心法,明年的論斷主要放在外功。我剛剛看你練的點蒼劍,流暢是流暢,但就還差那麼點火候,你和我來對練一下。」
小妹聽見要對練,心下歡喜。與諸多小蒼山女弟子不同,小妹最愛找師兄們對練,也因此她的功夫精進的最快。小妹一笑:「師兄,接招!」說著,提起劍,腳下一騰,望師兄刺來。
而雲騰鳶則看見小妹一笑,心下又一痴,直到劍尖逼至面前才醒神過來,忙用鞘格擋,退後數步。
「小妹,你認真了是吧?」雲騰鳶笑問,起劍出鞘,一招『靜聽松濤』投向了小妹。在尹至淳自創的六招點蒼劍裡,靜聽松濤是最強勁的一招,用的是內力將劍氣瞬間推出,有如風起松濤,狂瀾不絕。
小妹自知自己的內勁敵不過,連忙避開,穩住了腳跟。隨後,便開始從第一招蒼松勁天開始依序使出。劍來劍往,看得芸香有點眼花撩亂。不過三招,小妹開始不敵,芸香聽見小妹的氣息開始紊亂。
小妹勉力找機會調勻氣息,卻始終不得,終於在第四招時反應不及,被雲騰鳶打落了劍。
「輸了輸了!」小妹喘著嚷道。
雲騰鳶則笑嘻嘻地回劍入鞘,一腳把小妹的劍踢起飛遞與她。
「你已經不錯了。小蒼山裡能接過我三招以上的,除了九師弟,你是第二人。好好練練,明日師父要你們幾個小的互相比試,挑三個一起下山,和我們去參加一年一度的群英會。」
「群英會?從沒聽說過呀?」小妹聽見下山二字,眼睛放光。
「你在小蒼山也有四百多天的日子了,就沒聽見你的那個師兄姐講過?」
「沒。」
的確,小妹在小蒼山天天就只和芸香膩在一起,和其他師兄姐玩不到一塊去。她老覺得師兄姊們老在暗處笑話她小孩子心性,甚覺無趣,所以就連同桌共食時,也自然地閉耳不聞他們的閒聊,神遊在自己的腦中天地。其實,師兄姊們就只是愛善意地捉弄這位遇事認真的小丫頭,常常分不清別人對她說的話是玩笑話還是真話,一律當作真話回應。
「小妹不過就是傻子,傻小妹。」這是師兄姊們背後對小妹的謔稱。他們嘲弄著小妹對習武的熱忱,總說那是一股傻勁。即使小妹進步神速,她們也不覺得嫉妒,因為小妹雖然甚少跟他們玩在一塊,對他們都是友好的,芸香也是。
「你若去了,就知道群英會是怎麼回事。我去過兩次,今年是必去,薛師妹也是。我和她,都是要去那兒領我們的諫石。」
「諫石?」小妹一時聽了不少新奇字眼,越發來勁了。
雲騰鳶看見她兩眼期待,不禁笑了,故意不答,只是叫她好好用功,等明日比試被師父選上了,自然就知道那些江湖之事。
師兄走後,小妹牽住芸香的手道:「郁馨,你剛都聽見了。你趕緊也一起練練,這樣咱們一起下山,看看江湖稀奇事。」
芸香答應道:「你想去哪,我自然跟著去。不過,你答應替我我重新填詞的那首『玉缺』還沒給我寫好呢,都已經過了半個月了。」
「成成成,等明日比試完了我給你重填兩首都行。」
1.2K會員
46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