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你們怎麼不生氣?被放棄的居住正義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房價、高空屋率" 這些常常在報紙上看到的字,我總覺得離我很遙遠,直到這陣子因為換工作的關係,要遷居到台北。
我一直以為自己的薪水,雖然稱不上高,但應該也不太差,三十歲的我,存到了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捧著這辛苦的一百萬,我來到了台北,打著先租個一兩年的房子,應該就能存到頭期款買個舒適的小窩的算盤。想不到,現實狠狠甩了我一個巴掌。
一開始是隨意在租屋網上瀏覽,後來必須設定關鍵字才能找到看起來比較像給人住的地方,不得不一點一滴地調高預算,好像還沒開始看屋,就被網站討價還價。大部分的住所,不是一看就讓人無法想像如何在裡面幸福地生活,就是租金令人望之卻步。到後來,除了租屋網,也加了各式臉書社團、哀居和房仲的賴,每天一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看有沒有新釋出的房源,一天中無數次地反覆確認,簡直到了神經質的地步。
等真正開始看屋更是噩夢一場。從一開始安排看房的各種聯絡、把每一間努力各自排在行程表裡而互不衝突、抓每間看房的時間、偶爾等遲到的仲介或屋主半小時都可能發生,以上都是小事。實際走訪時,發現照片沒拍出來的其他地方,原來的可以長出奇形怪狀的東西,例如窗戶一打開居然連著隔壁的窗戶、放完床就無法坐直的樓中樓、被牆壁切割成奇怪角度的角落...等等。即使是狀況比較好的房間,往往也難免車水馬龍的噪音、終年不見光照,以及狹小空間的壓迫感。我捧著心愛的小盆栽們,在台北的街上,何以為家?
對台北屋況的見識與自己經濟狀況的重新評估固然令我驚訝,然而最使我震驚的是發現台北人的習以為常。人們似乎已經麻木了,習慣了高房價、妥協了狹小甚至不安全的居住環境,他們笑著說:"台北就是寸土寸金呀!誰叫我沒有富爸爸!"
在這個小小的城市裡,擠著兩百多萬人,很多人來自外縣市,為了工作,艱辛地糊著一口飯吃。忍受著工作的不順心、上司的刁難、無數次壓下那顆想辭職的心努力地撐著。這麼努力地辛苦賺的錢,只能存下一點點,存的一點點,永遠感不上房價飆漲的速度。選擇永遠被暴力剝削,或者成為一輩子的房奴。人生,難道不應該為了活得快樂嗎?
即使知道打房的背後是盤根錯節,看著明知不合理卻依舊高得嚇人的房價,就算自己現在無能為力,但應該被記得,居住是一種正義,是一個我們應有的權利,不該是哀怨自己的家世,或是責怪薪水不夠高。
台北人,你們應該更在乎。
圖片截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ingDongSay 說叮咚
DingDongSay 說叮咚
曾經被文章說中心裡的委屈而得到解救,於是希望透過文字能幫有共鳴的人發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