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牛奶糖進化論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背景是我的枕頭。
牛奶糖。
小時候不太有家裡會買糖果的記憶,不至於到完全沒有,但肯定是不多,畢竟對媽媽們而言,「糖」是小朋友成長期間的妖魔鬼怪,會造成蛀牙,聽說還會變笨和長不高,絕對需要嚴格控管。
回想當年客廳電視旁的零食櫃,放在裡面最像糖果的,大概就是康喜健鈣,畢竟是魚肝油軟糖,因為能保護眼睛、鞏固牙齒,具有被認可的食用價值,其次是羊乳片,再來可能就是維他命C片,這些東西也都被耳提面命不能多吃。
開始買牛奶糖然後整盒吃掉,應該是中學以後的事,有零用錢可以花,又長時間不在家(從早自習到晚自習,一天在學校超過十二小時),這時候不買更待何時。
紙盒裡是單顆分開的包裝,理論上可以吃一顆(或幾顆)就收起來,可是我就是會一顆著接一顆地全部吃掉,這個不知道怎麼養成的飲食習慣,讓我現在不敢隨意多買食物或是儲存食物,因為買多少我就會吃掉多少。
白色牛奶糖。
除了原版的牛奶糖,這幾年森永也出了不少新花樣,通常是在逛便利商店的時候看到,但不一定會買(誠實),長大後我的糖果額度幾乎都給了巧克力,偶爾買牛奶糖都是突然的懷舊興起。
印象中有看過黑糖、紅豆、抹茶、栗子,都是比較日系的口味,網路搜尋發現還有更多特別的,像是蜂蜜檸檬和紀州梅,有點難以想像加上牛奶糖會是什麼味道。
白色牛奶糖是目前貨架上(全家)買得到、原版以外的普通口味,吃起來和牛奶糖有微妙的不同,感覺是少了一個味道,然後奶味比較重,對照背後寫的成份,少的是全脂乳粉,多的是奶油,其他只寫了香料的部分,我猜不透箇中差異。
不只是糖果的型態,奶茶、冰淇淋、雪糕、湯圓、鬆餅、泡芙、麵包、蛋糕、饅頭,以各種品項佔領消費者的味蕾,從1913年將商品從軟焦糖改良成方便攜帶的糖果,森永牛奶糖已經在世界上銷售了一百多年。
開春牛奶糖。
這次台灣森永六十週年,和聯合文學合作的限定商品總共有四個口味,開春(鐵觀音)、納夏(芒果)、享秋(豆沙鹹蛋黃)、懷冬(芋泥西米露),我只買了開春,因為網路上的大家都說這個口味最好吃。
畢竟本體是牛奶糖,鐵觀音吃起來是很甜的茶味,這次三盒吃下來的心得,我還是最喜歡原版,要說是懷舊也沒錯,那就是我記憶裡的、牛奶糖的味道。
「四季之詩」包裝最重要的,是內盒背面的12首愛情籤詩,我抽到的是小吉,陳繁齊的〈過程〉-「心誠實以後/身體會一起早睡早起」。
雖然我看不出來在這兩句詩裡的愛情成份是什麼(沒有慧根),我確實一直都是個早睡早起的人,不擅長熬夜是原因之一,淺眠是原因之二,看似身體健康的生活背後卻是身體不太健康。
不過我很願意對自己的心誠實,牛奶糖這種東西,想吃就吃,愛情這種東西,誠實會讓關係變得更好,真心推薦。
內盒背面,普通版本的也很有趣。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