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篇】台灣特有種鳥類:白喉噪眉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牠是一隻體型中型、全長約28CM的畫眉鳥。而在更細緻的分類上為噪眉屬,紀錄年份是1863年。
雌雄鳥同色。額、頭頂至後頸栗赤色,眼先黑色,眼後耳羽欖赤褐色。體背面包括背、腰和尾上覆羽、翼覆羽和尾羽欖褐色,兩側尾羽末端白色。腮黑色,胸部至脇部有一黃褐色橫帶,喉至上胸部為最顯眼的純白色,非常醒目。下胸、腹和尾下覆羽灰白色。喙黑色,跗蹠褐色。
其棲息於平地至海拔2,500公尺之間的闊葉樹林,或溪畔較濃密竹林及草叢環境中,特別在500至1,500公尺之次生林及闊葉林最常見。性羞怯喜隱密,不擅飛行,幾乎很少振翅。叫聲相當特殊宏亮,極吸引人注意,如人類大笑"嘿嘿嘿"的叫聲。以昆蟲、蛙類、小蜥蜴或植物嫩芽、漿果為食。
在分類上屬於噪眉科的飛羽,為台灣特有種鳥類。在台灣為稀有的留鳥。
(部分文字引用:臺灣鳥類誌(顏重威、劉小如)、禎爸部落格
中文名:臺灣白喉噪眉
別名:白喉笑鶇、白喉噪眉
英文名:Rufous-crowned Laughingthrush
學名:Ianthocincla ruficeps (Gould, 1863)
日文名:ノドジロガビチョウ
科別:雀形目/噪眉科/噪鶥屬(スズメ目/ガビチョウ科/ガビチョウ属)
(部分引用內容 臺灣生命大百科)
每次在發布跟動物有關的資料時我都會在發布前重新搜尋一遍資料,以防我漏看了什麼東西或者是寫錯了什麼東西,因為動物的資料跟"人類"不太一樣,他的複雜度相當高,當你以為他早在數十年前就因為被發現而被記錄了起來後,可能在某一年又突然做了大更新,翻轉他原本的所有紀錄。而這次的白喉噪眉就是一個這樣的鳥類。
由於在我之前一定有很多更專業的人士或者是專業的動物攝影師長年追蹤這些動物的資訊,所以我一開始在做這系列時就有固定觀看某幾位攝影師的部落格。
上面雖然已經是2012年的文章,但仍然是有些情報可以取得的!
在查找資料的時候確實最常搞混的就是他的科別,網路上的資料通常不會更新,所以很容易不小心因為樣本數可能不夠多一找就找到10幾20年前的文章。
像文章中提到的,雖然他是畫眉科的鳥,但早年分類相當混亂也沒這麼仔細(可能也包含受限於當時代的科技技術),所以有的可能在物種分類上根本就不一樣卻因為外觀相似就先把他歸類在一起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在介紹畫眉科的鳥類時會全部一起介紹的原因XD(還好這七仙女(?)目前還是綁定在一起)
而這點中華鳥我覺得倒是做的滿好的!他們是每三年更新正式發表研究結果,如果有什麼新的發現或者是需要更新的地方,他們就會在那一年的發表中重新公布。而今年(2021)有新的台灣特有種成員加入,速度夠快的話今年可能就可以看到我介紹新成員了哈哈哈~

喜歡這篇的話歡迎留言、收藏本篇、按讚追蹤、贊助、下方like coin拍手支持我唷!
20210708
栗林田
栗林田
用個新暱稱看看,取自我父母的老家!(搞不好哪天又想換) 在ACG圈打滾多年,原創圈的暱稱是庠隱(xiangyin)。 被微型網誌綁架超過10年,現在是個不認真經營部落格的人兼全職創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