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使用吸引力法則會失敗?——簡談吸引力法則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我的國中時期,曾經有一段時間很流行所謂的「正向」,我不確定是否是《秘密》發售的緣故,但在那段時間的確很多人都在談論正向想法的好處,以及吸引力法則。
  狂熱的程度就好似人只要有正面想法,一切都會如你所願,家財萬貫或是手掌重權都不在話下,吸引力法則通通都能搞定。
  我不知道那段時間有沒有人真的成功,但從現在大部分人都對吸引力法則保持著笑笑的態度,應該是失敗的人居多。
  不可否認,吸引力法則乍看之下真的很吸引人。只要一張紙和你的想像力就能把想要的東西拿到手,竟然有這等好事。於是慾望一個接一個的上來,有人想要中頭獎,有人想要百萬名車。可是明明已經寫下願望,也按照書裡說的去觀想願望成功後的未來,為什麼願望還是沒實現呢?
明明我已經觀想了無數次未來成功的畫面,為什麼成功還是沒有出現?
  在談願望為什麼沒有實現之前,先來談談吸引力法則是如何運作的。
  首先,想先問你們不知道有沒有以下這些經歷:
  • 正在找停車位時發現正好有個空位。
  • 有急事要趕遇到紅燈,可當你要停下來時綠燈亮了。
  • 你發現你缺少甚麼東西正要出去買,卻有人把你需要的東西買回來了。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比如喜歡的餐廳客滿,但一去就剛好有位置,或者有個昂貴的東西一直很想要買,就在決定要花錢時剛好有打折。以上這些事情雖然小,但其實都是吸引力法則的一環——你需要甚麼,於是宇宙將東西送來給你。
  那為什麼我的願望不能實現呢?難道吸引力法則只能用在這種小事上嗎?當然不是,只是一開始想法錯了,後面的東西自然也跟著錯了。
  這時可能又會有人問明明照著方法去做的,為什麼又會說是錯的?別急,我在這邊慢慢解釋。
明白自己為什麼想要這個東西,並抱有全然的信任。
  有句俗話是這樣說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大概解釋了吸引力法則的運作方式——你給出甚麼能量、意念,就會有甚麼東西回來。
  這也是為什麼當時流行的時候那麼講求「正向」,呼籲人只能有正面想法的緣故。只要有正面想法,我就能獲得想要的,很簡單嘛。
  但是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我們再來仔細看看吸引力法則的運作方式:「你給出甚麼能量、意念,就會有甚麼東西回來。」
  人有想像的力量沒有錯,觀想其實也不難,但大部分人使用吸引力法則失敗的原因,其實都出自於這兩個字——意念。
大腦是個工具,幫助你梳理歸納你一天中所收到的所有資訊。但不是你的大腦裡有甚麼東西便等於你的意識。
  意念,也就是你的意識,也包括顯意識和潛意識。很多人都以為想像出來的畫面等同於他們的意念,但事實上,意念是源頭,而想像出來的畫面是意念的延伸。
  你的意念決定了你想要的東西。或者換個說法,你想像出來的畫面可以看出你有甚麼樣的意念。
  這樣講可能還是有點抽象,我舉個我自己的例子好了。
  我有個出書的夢想,我一直希望自己寫的故事有天能出現在書局的暢銷書區上,但是為什麼我會有這個願望?
  這個願望背後的意念是我想出人頭地、我想證明我可以、我想告訴別人我做得到。
  好,接下來我們繼續看這份意念的源頭是甚麼。
  是恐懼。
  我害怕沒辦法得到認同,我害怕別人覺得我不行、我害怕我沒有能力可以證明我是有用的。
  我害怕,所以我想要證明自己,我想靠自己擅長的東西證明我是有能力的,這樣的意念讓我想要出書。於是我給出了這份能量,同理,這份恐懼也回流了給我。
從哪裡來,就往哪裡去。能量也是如此,你給出甚麼,那個「甚麼」便會回來。
  接下來可能會有人說,可是人就是要往上爬啊,讓自己積極點有甚麼錯?人本來就是要不斷不斷進步的啊。沒錯,人的確會想要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讓自己生活過得好一點也沒甚麼錯,但重點是——你這些想法的源頭是甚麼?
  一樣拿我當例子:
  我想證明我是有用的——我覺得現在的我是沒用的。
  我想證明我有能力——我覺得我沒有任何天賦才華。
  我想得到認同——我沒辦法認同我自己。
  這樣能理解嗎?我談的不是你的行動,而是在行動之前你背後所產生的意念。你做這件事情是為了甚麼?是因為你喜歡?還是你覺得錢不夠?亦或是別的理由,但你真的知道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嗎?
  而當所有所有的一切都源自於匱乏的恐懼,試問,你又如何能獲得想要的成功呢?
  看到這邊相信大家也明白了吸引力法則並不真的完全只是觀想,甚至光是要弄懂願望的本質,可能就需要一段時間。
  且當你的願望是從恐懼、害怕等能量出發,它有可能變成愛回來嗎?不,它依然是恐懼,而且是放大好幾倍的恐懼。
  所以這是代表我使用吸引力法則失敗了嗎?不,你沒有失敗,只是你真正想要的東西沒有到你手上,讓你以為失敗了。而從一開始,你的意念就沒辦法使你拿到你想要的東西,你又怎麼能獲得你真正想要的呢?
  吸引力法則不是瞬間帶給你結果,而是透過你的給予,將你的給予變成了更大的禮物回送給你。一個最清楚明顯的例子:有個人喜歡幫助人,實行日行一善不求回報,而當他需要別人的幫助時,那些他曾給予過的人全都回過頭來幫助他。
我清楚明白我需要,所以我請求。
  那我要怎麼判斷這份願望是源自哪裡?在許下願望之前,想想以下這些問題:
  1. 你為什麼會有這個願望?
  2. 這個願望出自於甚麼意念?
  3. 為什麼你會有這個意念?
  這些能讓你仔細思考你的願望是從甚麼意念出發的,同時也能讓你整理並且確定你真的想要這個東西。正如同宇宙的法則:你給出甚麼就會回來甚麼,同時抱有著無條件的信任。
  但這又會牽扯到一個問題了:如果我覺得我不配拿到這個東西怎麼辦?
  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下篇我們來談談關於限制性信念好了。
望璃夜
望璃夜
寫小說的小喳喳。 致力於維持力場內的平衡。 蝦仁水餃跟蝦仁炒飯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兩種食物,但如果吃了還是不開心,就再來隻炸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