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4.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育兒有補助,那好好經營婚姻也可以有補助嗎?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出生率全球最低,是社會補助夠不夠用的問題,也是明星學校林立,小家庭如果想讓下一代寄生上流,就得補習費、才藝費花個不停的問題…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昨天在網路上看見兩則新聞,第一則是比爾蓋茲結束了二十七年的婚姻,在他的原文描述中用詞十分理性,幾乎看不出心情如何,但如果以說故事的角度去分析,或許這世界上的夫妻一旦真的離了婚,都會感覺鬆了一口氣吧?
甚至如果要描述一個長期壓抑、鬱鬱寡歡的妻子或丈夫,離婚後迎向戶外的第一個動作,會不會是好好呼吸,伸個大懶腰,並且對未來有著一點點的興奮與期待呢?
看完比爾蓋子的消息後,網路上又滑出第二篇文章,是日本媒體野生捕捉到木村拓哉,和老婆工藤靜香,夏天遛狗,合吃一根冰淇淋的畫面。為什麼家政夫要強調〝合吃〞一根冰淇淋呢?因為最近熬夜接案子,肝火旺有口臭,所以睡覺時只要和妻子面對面,就能感受到某人皺起眉頭,把腦袋撇開,甚至當熬夜熬出口乾舌燥、淺眠、頻尿…等等問題時,躺在床上的妻子會更不願意靠近。
這些原因,會讓女人不願意和老公合吃一根冰淇淋嗎?如果以說故事的角度出發,假使丈夫的手不久前才摟過其他女性,甚至舌吻,那妻子會不會覺得丈夫的口水很噁心?
木村曾經在多年前的整人節目中,被前來設計他的晚輩,問到有關演藝生涯不順遂,是否應該轉換跑道,當時木村提出了另外一個疑問,就是這個狀況有和妻子談過嗎?和她討論才是最重要的吧?畢竟這已經不是你一個人的人生了。
是啊!木村說得沒錯,結婚之後,應該要把對方遇到的困難,當成自己的困難,但這種同理心卻經常被不愉快的爭執消滅,以至於兩人心底都留下不少傷痕。
家政夫最常聽見的委屈是,他愛怎麼辦就怎麼辦吧!反正我說過的話,他根本不在乎。或者夫妻倆還是少說點話比較好,因為每次談起教養問題和生活習慣,就會扯出各自的媽媽、爸爸,然後掀起捍衛原生家庭的戰爭。
但可笑的是,我們自己似乎才最讓老人家傷心,對吧?
政府增加許多生育兒女的補助,很好!政府願意調整課綱,讓啟發性的教育更多,填鴨式的教育更少,也很好!但從說故事的角度去分析,台灣出生率全球最低,是社會補助夠不夠用的問題 →
也是明星學校林立,平凡的小家庭如果想讓下一代寄生上流,就得靠好成績,補習費、才藝費花個不停的問題 →
於是推動教育改革,邀請各個黨派參與,但結果卻演變成誰是外省人?誰瞧不起閩南語?還有是不是只有客家話最厲害…等等問題 →
發現黨內同志輸掉後,別怕!還有整個黨來替你和你的提案撐腰,而且咱們黑、白兩道通吃,檯面上喬不攏的檯面下繼續,反正無論怎麼搞,最後都是在伸張某部分人的正義,何錯之有 →
結果,警察需要生活費,角頭也需要,小嘍囉們更需要,因此想當個清廉正直的好官,就會像包青天那樣,一輩子只養得起張龍、趙虎、王朝、馬漢,和公孫先生,因為連展昭都是跟皇上借的 →
精明的生意人看準商機,捧著鈔票來替衙門解決妻兒老小的助學貸款、醫藥費、租屋、換屋…等等麻煩後,張龍、趙虎恰巧揪出了政府工程中的弊案,對方正是那位幫過衙門的生意人,當下,包拯大怒,揚言要公事公辦!但殊不知公孫先生的妻子早已收下鉅額禮卷,正當公孫先生準備衝出衙門,回家罵老婆時,王朝和馬漢遠遠低著頭走回來,說:
「我老婆笑了,」王朝說。
「我老婆也笑了,」馬漢說。
「我老婆笑我沒錢。」王朝說。
「我老婆笑我命賤,花了大半輩子賞善罰惡,結果犯人吃山珍海味,我們只能喝西北風,連公托都抽不到,」聽完同事抱怨後的公孫先生,摘下頭頂上的小黑帽說:
「唉…離婚吧!因為不曉得是我把太太給害慘了?還是太太把我給連累了?」
比爾蓋茲離婚的理由是:「我與太太已經無法共同成長。」但家政夫認為,這個世界天天都在對夫妻下戰帖,挑戰的題目是:
「看啊!我把貧富差距越拉越大,我把物質享受越提越貴,讓夫妻倆決定一起承擔?還是離婚吧!各自再去介入別人的家庭,追求更美麗,卻更孤單的人生呢?」
這裡,是家政夫在雲端的收聽頻道,如果喜歡,記得去臉書搜尋「家政夫的悄悄話」並留下回應,下次見,掰掰!
想知道更多三寶爸的故事,立即訂閱【家政夫的悄悄話】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