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取貨箱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悠哉的週末午後,我慵懶地斜躺在床邊的沙發上看書,獨居的屋裡擺設簡單,皮製沙發上有我,我手上有書,沙發旁邊有木製茶几,茶几上有個金屬箱子。
「叮!」
「您有一個新包裹,是否確認開始寄送?」
我探頭看了看箱子上的螢幕顯示,點選左下角的「是」,箱子「咔!」地一聲上鎖,出現等待中的旋轉圓圈符號,「寄送中,請稍候。」底下那串寄件箱編號我看得很熟,是老家那邊的號碼。
會這樣二話不說就寄東西來,應該是在採收水果吧,這個季節是什麼來著。
沒等我想出答案,「噠!」箱子發出開鎖的聲音,「寄送完畢,請取貨。」我放下手上的書,伸手正準備要開箱看答案,語音通話響了。
「荔枝收到了厚!」媽媽的中氣十足的嗓門幾十年如一日地直接破梗,「趕快拿出來,我還有一箱要寄,你山上阿舅給的水蜜桃,很甜很好吃。」我還沒來得及應聲,那邊的背景傳來模糊的對話,聽起來像是有人需要搭把手,「我先去幫你爸,你趕快拿一拿,等下你阿姨要寄給你表哥。」
把想交代的事情講完就掛電話,這樣的風風火火也是一如往常,最後有點太簡短的那句,說的是家裡人在排隊等著用箱子。
畢竟箱子不便宜,老家只買了一個,幾家親戚們共用。
我掀蓋打開手邊的箱子,滿滿整箱的荔枝,佔空間的樹枝都被剪掉,剩下渾圓飽滿的帶殼果實,就是因為老家太常寄這種會滾滿地的水果,我才將箱子擺成箱門朝上。
起身去廚房拿了個塑膠瀝水籃,把一顆顆的荔枝從箱子裡抓出來。雖然我的箱子是最小尺寸,以我的手掌張開-從小指尖到拇指尖的距離來量,長寬大約一個手乘兩個手、高一個手,看起來並不大,實際上卻重到沒辦法整個拿起來用倒的,有看過舊式的保險箱嗎?差不多是那個感覺。
等我清空箱子、重新關上箱門,「叮!」「您有一個新包裹,是否確認開始寄送?」「咔!」「寄送中,請稍候。」「噠!」「寄送完畢,請取貨。」同樣的流程再跑一遍,打開是滿滿整箱的水蜜桃,每顆都小心翼翼地疊好,佔空間的防撞網都沒放。
我拿了第二個瀝水籃,再把兩籃水果一起拍張照片,傳到家族群組。
水果不耐久放,得趕在兩個禮拜內吃掉,我在心裡盤算著接下來的伙食,應該可以少買幾樣菜。隨手洗了顆水蜜桃,一口咬下鮮嫩多汁,今年的收成也是水準之上,新鮮現採的吃起來就是不一樣,嘴被老家養刁了,我很少自己在外面買水果。
以前的送貨是人力工作,官方的郵政單位、民間的貨運公司、各大購物業者的物流部門,全都是一台卡車加上一個司機,到處跑透透。一般商品倒還好,像水果這種有天然賞味期限的食物,等到風塵僕僕地抵達,多少會有些貨損。
網際網路從3G、4G、5G一路往上攀升,數位資料的傳輸速度越來越快,永遠不會滿足的人心開始把目光轉向實體物品的運輸,既然我們不是土地遼闊的國家,以距離來說,交通時間並不需要太久,那麼購買後二十四小時就該送達、中午前下單隔天早上就該送達、城市周圍六小時就該送到達。
人們最期待的願望是能在購物車完成結帳後,彈個響指就能收到。
聽起來是癡心妄想的夢話,這樣的技術卻在幾年前突然獲得飛躍提升,據說是某個聰明人成功揉合了數位傳輸和實體運輸,當特定空間範圍內的物品能夠隔空寄送,不再需要人力的辛勞奔波。
剛開始是設置在特定地點、固定座標位置的集貨箱,整面牆有幾十個箱門,憑編號開門,使用方式和在貨運時代就出現的自助取寄服務基本相同。
接著幾次的新代產品差異不大,調整的是使用者無需明白、就算想瞭解也看不懂的技術部分,直到標榜可以個人隨身使用的第十四代取貨箱上市,才正式開啟了行動取寄時代,只要帶著箱子(雖然很重),無論在哪裡(必須要有網路訊號),隨時隨地可以寄送和取件。
取貨箱的適用品項內容幾乎沒有限制,放得進去都沒問題,蔬菜水果、生鮮肉類、衣服鞋子、書籍文具,唯一不行的是活體生命,廠商沒有給太多解釋,僅以簡單的聲明表示,將有生命的東西放進去會造成死亡,因此嚴格禁止。
我的箱子是第十七代取貨箱,有小、中、大三種尺寸,中箱是小箱的兩倍容積,大箱是中箱的兩倍容積,超過這些範圍的,還是得以紙箱打包,依靠實體運送,最近紙箱的產量越來越少,有提供紙箱的貨運費用是水漲船高。
網路購物的興起造福上個世紀的宅居者,不用前往實體店面、不用遇到店員,就能買到想要的商品,還能輕輕鬆鬆地貨比三家,多開幾個網頁分頁即可。
不過等到收件的時候,無論選擇的方式是宅配或是超商取貨,終究還是要簽名或是報出電話末三碼及收件者姓名,證明自己是有領取權限的人。
現在方便許多,取貨箱認箱不認人,有正確的收件箱編號、在發出通知後對方按下確認開始寄送,東西就會在寄送完畢後抵達另一個箱子,不受任何阻礙。
家族群組跳出對話,是姨丈標記表哥,「收到荔枝?」和我一樣永遠在線上的表哥很快地回覆,「沒有喔」。
「可是我寄送了」,「可是我沒收到」。
疑惑的父子倆打開影像鏡頭,老家的箱子上顯示今天有三次寄送紀錄,前兩次是我的箱子編號,第三次是表哥的箱子編號;表哥的箱子上顯示今天沒有收件紀錄。
大家忙著研究到底是什麼情況,老家那邊的背景傳來七嘴八舌的對話,畫面裡的空箱被轉來轉去,每個人都檢查一遍寄送紀錄上的箱子編號,確認無誤後再束手無策。
「叮!」
「您有一個新包裹,是否確認開始寄送?」
我的箱子又響了,哪來這麼多東西要寄給我。我將視線從及時畫面移開,探頭看了看箱子上的螢幕顯示,底下那串寄件箱編號我看得很熟,是老家那邊的號碼。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故事。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愛心讓我知道,追蹤我獲得最新文章資訊。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