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工具]D21投資工具你要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為大家介紹了債券,股票,基金三種投資工具,相信大家對投資工具已經有一些基本概念,這次跟大家分享另外一種投資工具-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什麼是ETF?

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是在交易所上市和買賣的一種基金,買賣程序和所需費用與一般股票相類似,只不過投資者買的不是個別投資產品而是一籃子的組合基金。ETF的投資組合可以是包含股票、債券、商品、貨幣市場工具等投資產品,投資者如果選擇買入ETF,便等同買入該投資組合內的所有產品。
一般而言,ETF分為「被動型」和「主動型」,被動型ETF旨在跟蹤特定對象,如大市、特定行業指數(如新經濟股、科技股)、或特定資產(如黃金ETF)、債券等等。主動型ETF則不會追蹤指數,而是由基金經理選擇投資於甚麼產品上。
舉一個簡單例子說明,投資個別股票就好像大家在水果店買水果一樣,當你到水果店看中了蘋果和橙,但由於你手手上的錢只足夠買一個蘋果或一個橙,因此你必需要在兩者中作出選擇; 相反,如果你是投資ETF就好像買入一個生果併盤,你不會得到一個完整的蘋果或橙但是在這個生果併盤中你可以分到一小部份你的蘋果,橙以及一些你未必太喜歡的水果。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以下網址為我拍拍手,你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
感謝你的支持!

為什麼要投資ETF?

1. 即時交易

ETF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報價透明,與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一樣,投資者可以在日常的財經消息網站上獲得即時報價。相反,基金則是在收市後才會計算價格,通常投資者要等到翌日才可以知道今天的價格,因此投資者可能錯過了最佳買入或賣出時機。
另外,買賣ETF與買賣股票一樣,投資者只需要有證劵戶口便可以進行即時交易,所需的費用亦與股票相若。

2. 低入場費、低管理費

既然是基金當然離不開管理費,ETF的公佈價格已反映了它的管理費,投資者可在發行人網站自行查閱及下載ETF的各項收費比率、持股比例及所追蹤的指數的資料。
一般而言,追蹤普通指數的ETF收費比率是最低,即使是特定行業、市場、投資類別的ETF,收費比率裏常不會高於1%。

3. 分散投資

一張優質股的入場費動不動也要上萬元到數十萬元,對於新手而言要買入一張完整的股票門檻可能會很高,更不用說如果你想為自己建立一個投資組合降低風險。
投資是一項長時間的考驗,不同時候你會有不同的需求,如果手上的錢只足夠買一至兩張股票,抗風險性的能力便會大大降低。投資ETF 其中一個最大好處是可以讓你以較低價錢擁有多種投資產品,讓自己投資風險可以減低。
ETF同時有基金分散投資的屬性亦有股票的方便買賣的特點,入場門檻亦相對低,只要買入一手ETF,就等同買入多隻金融產品。
小分享
買賣股票以來我用過不同的戶口,暫時發現Interactive Brokers (盈透證券)的投資產品及市場最為齊全,安全性亦相對穩定。
如果有興趣開戶投資的朋友可以利用以下連結開啟Interactive Brokers 的帳戶,現時透過連結開戶你將可以免費獲得IBKR(Interactive Brokers)的股票

除了寫文章,我也準備在未來日子錄製Podcast以及製作教學影片,讓更多人可以受惠。
但是我的計劃需要大家支持,如果你欣賞我的內容創作,誠意邀請你到以下的網址以每月或一次性的方式贊助這項計劃。
成為贊助者可以享有會員獨家權利,以極優惠價格享用Time to Invest Now 提供的教學課程及獨家製作理財書籍
Buy me a coffee: buymeacoff.ee/investnow

有什麼風險要留意?

1. 股價由一籃子投資品決定

上文提過水果店的例子可見,ETF包含了不同的投資品,投資者沒有權可選擇自己喜歡的組合,如果某一隻股票在ETF中的佔比較重,但其股價表現未如理想便會大大影響ETF的價格。
同時,除了個別熱門ETF交易量較大之外,其餘一些冷門ETF的交投一般都相對淡靜,流動性亦比較低,沒有股票般活躍。投資者需要進行交易時,可能沒有對應的買賣盤。
雖然投資ETF有不少好處,但大家在投資前亦要準備好,先到相關發行機構網站了解清楚該ETF的組合、指數追蹤誤差、收費、風險披露、收益分配和派息政策等等資料,然後再作決定。
*************************************************************
覺得文章有用請分享出去跟大家互相討論,多討論多分享才可以進步,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看法。
欣賞我的文章,可以以一杯咖啡的價錢贊助我喔: buymeacoff.ee/investnow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IG,Facebook,方格子每週五定期更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ime to Invest Now
Time to Invest Now
世界正以超過你能想像的速度在變化,唯有不斷改變一直進步才可以在時代巨輪下生存。 投資不限於理財上,更應該積極投資於自身智慧,眼光及內在修養。 在這裏會跟大家分享這些年讀過的書,上過的課以及在財經圈子聽過的一些奇怪見聞。 我是誰? 我不是財經演員更不是財經老師,不要期望在這裏會分享任何買賣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