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攻擊返回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初是一則地方社會新聞,「持刀搶匪捅死自己」,報導只佔了小小的版面,刊登在除了樹下乘涼的阿伯們之外、幾乎沒人會看的報紙上,另外就是電視裡的一行文字跑馬燈,不起眼地在幾乎沒人會看的、其他新聞畫面的邊緣路過。
網路和自媒體與各式影音平台興起後,傳統產業的處境可以說是日薄西山,接收資訊的方式改變,在茫茫資訊海裡,不被看見的東西越來越多。
寥寥幾字就交代過去的報導,沒提到的是事件細節,小雜貨店的監視器畫質模糊不清,只錄到背對鏡頭的搶匪拿刀逼近店員阿姨,然後就倒地不起,嫌犯腹部的致命刀傷和他手上的刀相符,刀身上沒有採集到其他人的指紋,現場沒有打鬥痕跡,調查單位認為阿姨的證詞屬實。
「他走進來,我想說這個人怎麼沒看過,是哪裡來的,突然他就拿刀子出來,叫我要給他錢,我嚇一跳,我們這裡沒遇過這種事情,開店幾十年來沒遇過這種事情,我們的客人都住附近,大家都是很好的人。」
「然後喔,那個人突然自己跌倒,也不知道是怎樣,就沒有爬起來,我也不敢去看,趕快打電話報警,你們就來了,真的是嚇死人,怎麼有人做這種事情。」
筆錄:嫌犯走進店裡,持刀搶劫,嫌犯跌倒後沒有爬起來,我打電話報警。
調查結束,事件就此落幕,一來是除了搶匪之外沒有人受傷,二來是並沒有財物損失,街坊鄰居們閒聊了兩天之後,話題就換成那個誰家的兒子最近考上第一志願。
後來零星出現類似事件,不過並沒有被聯想在一起,主要是因為分別知道前後事件的人群並不重疊,基本上是毫無交集。
這些是聚眾鬥毆的小混混們,出去吵吵鬧鬧整晚回來,拿刀的反而身上有刀傷,雖然只是蝴蝶刀或小刀造成的小劃傷,沒什麼大礙,但也夠丟臉的了。
沒有出現在大眾視野裡的紛爭,自然沒有新聞報導,僅在道上私下流傳,被當作是在混亂中誤傷自己人,要想再滋事討回公道都無從起頭。幾個當事人在簡單包紮後也是一頭霧水,覺得不明所以、莫名其妙,「又不是第一天出來混,怎麼可能連刀都拿不好。」卻說不出更合理的解釋。
多吃幾次悶虧,各種怪力亂神的傳言相繼出現,關公震怒、媽祖顯靈、王爺覺得你們最近太鬧事,等等諸如此類,大家依各自的信仰說話,尋找足以解釋的理由,過了一段時間,在身上帶刀和沒事就亮刀的人逐漸減少。
從這裡開始,因為牽連甚廣,我被輾轉委託進行暗中訪查,務必搞清楚、弄明白,究竟是怎麼回事,是有人在背後搞鬼,或是有其他原因。
「因為王爺覺得你們最近太鬧事。」不知道出錢請我辦事的老大信仰什麼,我可以為他抽換主神、量身打造說詞,可惜這世道沒這麼好敷衍,要不是怕被做成粽子,我是很希望能這樣交差了事,想要械鬥就會自己受傷,怎麼聽都是天譴。
普通人的生活倒是沒發生什麼意外,無論是切菜剁肉削果皮,還是雕花裁紙割紙箱,該切到手的還是會切到手,一切如常。
即使接著發生了那起警匪飛車追逐槍戰事件,也沒讓更多人注意到有什麼不對勁,至少我在循線搜集資料的時候,沒有遇到任何抱持相同目標的人。
「警方連開11槍,駕車通緝犯中彈身亡」,新聞標題一出,群眾嘩然,從不關心相關議題的人都復活了,紛紛拉黨結派,準備怒戰「執行勤務使用槍械規範」。
社群平台和網路論壇炸成一鍋沸騰的粥,像是每個人都突然成為飽讀詩書的專家,忙著敲打鍵盤,或是語音輸入也很方便,在螢幕後用文字侃侃而談。
所幸鑑識報告很快出爐,警方開的那11發子彈,全打在嫌犯的汽車鈑金上,沒有飛去什麼意外的地方,至於造成一擊斃命的那發子彈,經確認口徑和型號皆與警用手槍不同,而是和嫌犯手上的槍相符。
平鋪直敘的報告記錄能夠查證的事實,不含任何臆測,經過媒體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疑」是最好用的假設字眼,做為擋箭牌輕鬆地塞在肯定句裡,誰也不能說這是不實報導,「畏罪自殺」成為最新的熱門關鍵字。
未公開的調查資料包括各大路口的監視器,從路邊臨檢站到最後現場,一路都有畫面,可以看到嫌犯一手操控方向盤,一手持槍從車窗向後方緊追的警車射擊,直到他在中彈失去生命跡象的那一刻,槍口都是朝外。
「當你排除所有的不可能,無論剩下的有多麼不可能,必定是真相。」據說這是兩百年前一位偵探留下來的名言,原文我無法閱讀,不過我的筆記本裡有我在圖書館親手複製的手抄副本,When you have eliminated the impossible, whatever remains, however improbable, must be the truth. - Sherlock Holmes
綜上所述,「因為神明覺得你們最近太鬧事。」要是我將主神換成耶穌基督、造物主阿拉、或釋迦牟尼佛,世界三大宗教之神,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將故事說得足以說服付我薪水的老大,希望他不是無神論者。
畢竟我排除到最後剩下的這個不可能,實在是太難說出口。
當我苦惱到想要求籤決定,是該捲款落跑(我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膽)、還是瞎掰緣由(沒有解釋真相這個選擇),一則國際新聞紅遍全球。
那是遠距離拍攝的長曝光照片,在戰事衝突不斷的兩國邊界,一方的火箭彈攻擊發射,另一方的防禦系統升空準備攔截,彈藥拖曳的光束在夜晚的畫面裡非常漂亮,背後的真實狀況令人心驚。
第二張照片是相同位置的稍後畫面,火箭彈飛到領空邊界的位置,拋物線勾出一百八十度的迴旋,全數往回飛。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故事。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愛心讓我知道,追蹤我獲得最新文章資訊。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