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數值條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戴眼鏡的人可能比較知道我在描述的是什麼,那個「視野範圍的外框」,除非是非常大片的鏡片,不然我們這些四眼仔在戴著眼鏡的時候,其實是看得到鏡框的,就在視野邊緣的位置。
只是眼睛習慣之後會自動忽略,雖然看到了,不會去、也不需要去判讀。這感覺有點像是平常看不到自己的鼻子,當只使用一隻眼睛,將另一隻眼睛閉起來或是遮起來,會在視野的角落看到鼻翼。
閉左眼的話,會在右眼視野的左下角看到,閉右眼的話,會在左眼視野的右下角看到,可以簡單地試試看,會訝異地發現,原來不用照鏡子也看得見自己的鼻子,不過當然不是鼻頭的正面角度,沒有那麼恐怖。
所以就算視野的左上角有目測長度約五公分的數值條顯示,很容易就能習慣,而且我們其實不太會去注意,視野中心以外的部分看到什麼,需要的話,隨時可以轉頭、抬頭或是低頭,這是生理構造帶來的習慣天性。
要是覺得有東西懸浮在那裡很煩,可以選擇隱藏數值條,反正要是不小心讓數值偏低、出現危險疑慮的時候,視野範圍的外框就會亮起紅光,再怎麼粗枝大葉的人都能察覺到不對勁。
別跟我提血量和魔力,那是上個世紀的遊戲為了量化而發明的名詞,要是血量歸零等於死亡,怎麼可能只剩幾滴血還能活蹦亂跳、打打殺殺、進行高強度運動,完全是只在遊戲裡適用的虛構設定。
在真實世界裡,人類生存三大要素:陽光、空氣、水,這些東西的攝取量和持有量基本不太會有變化,因此通常是默認的隱藏選項,還是可以把這些數值條叫出來看,會發現穩定得像是截圖畫面。
真正需要關照與注意的是吃飯和睡覺,兩件每天持續消耗的事情,雖然短時間不吃不睡並不會造成健康損害,長時間下來會是大問題。
忙到忘記吃飯、有時間用餐就暴飲暴食、躺在床上失眠、睡到中午才起床然後午覺睡到隔天,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生活在光譜兩端的極端狀態裡,對身體相當有負擔的生活方式裡。
細究人體構造,我們有內臟脂肪和皮下脂肪,但沒有冬眠脂肪;我們沒有囊頰儲存食物,也沒有四個胃可以反芻;我們無法將大腦分成兩半,輪流休息。
睡眠是保持清醒的代價,從免疫系統到大腦功能的正常運轉,全都需要在睡眠中修復,而且過猶不及,太多或太少都不行,我們研究觀察並得出結論,卻完全不明白運作的機制。
即使眼前的套餐還有大半份量,看到飢餓值幾乎全滿,就知道應該要請店員幫忙打包;就算因為太熱或太累或其他原因(像是太傷心或覺得自己太胖)沒有食慾,看到飢餓值接近低標,就知道應該要去找東西來吃。
睡覺的部分比較麻煩,很多時候不是想睡著就能睡著,看到紅光也束手無策,還好只要閉著眼睛、放鬆身體,沒有睡著也能緩慢地回復睡眠值,舒適的姿勢和適當的支撐很重要,折著脖子實在很難維持不動。
至於睡眠值全滿的時候,會有鬧鐘的不用擔心。
最適合我們身體的生存模式,是定時定額的補充,聽起來相當簡單,卻意外地不容易做到,人們的生物本能發展到今天已經降得非常低,要是沒有這些顯示輔助,發生任何狀況都有可能,因為我們並不知道自己瀕臨危險邊緣。
「今天的夕陽好漂亮。」一個人看著遠方的海平面。
「今天的夕陽好紅好亮。」另一個人看著的方向完全不對。
「你多久沒吃飯/睡覺了?」
「三天。」
這是一張真人真事改編的迷因梗圖,圖片要怎麼搭配都可以,重點是對話內容,能將危險狀態提醒的紅光當作是美麗夕陽,根本是百年神木的樹幹等級,聽說後來是直接倒下送醫,應該是有救回來,畢竟醫療是如此發達。
同時也是如此昂貴,平民老百姓不建議這樣操作,以免接下來必須度過負債累累的後半輩子。
每個世代都會進行數值條更新,增加或是刪除,像是身體質量值,就在差不多使用三百年之後被換掉,比起計算身體外觀的整體比例,脂肪值顯得更為重要,看得見的通常問題不大,我們需要的是看不見的資訊。
無論是數值條還是紅光,只會顯示在自己眼前,別人是看不到的,縱使進入醫療單位,要是故意不誠實告知,也沒人能拿你怎麼樣,標準流程甚至不會檢查自主填寫的數據真偽,那些體溫、血壓、諸如此類的測量儀器,是為了昏迷狀態的病患所準備,清醒的人要自己進行申報,這是眾所皆知的通則。
至於謊報的比例高不高,學校的保健室老師會說每天都有,青春期的少女們為了拍出反手摸肚臍的美照,整天不吃飯的是大有人在,看就知道是餓到氣若游絲,眼前不是在視野範圍的外框亮起紅光,而是像戴了紅色墨鏡,放眼望去一片通紅。
可是他們說沒有,那就是沒有;他們說自己不餓,那就是不餓;他們說自己很健康,那就是很健康。在失去意識之前,所有人都對自己的身體狀態有絕對發言權,反正生病是自己在痛苦難受,不影響其他人。
數值條更新通常以十年為單位,不會突然發生,要是在人生在世的這段時間裡,醫學研究和健康知識沒有特別的新發展,有些人可能終其一生都遇不到。
上次的更新是三十三年前,增加了精神健康值,我其實不確定那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因為我的是一直都在正常值。由於隱藏選項叫出來就是整串清單,很多人都像我一樣不求甚解,反正沒出什麼毛病,有顧好吃飯和睡覺,我們已經很努力生活了。
所以我怎麼也沒有想到,今天早上吵醒我的,會是數值條更新的通知,比我平常的鬧鐘早了十分鐘左右。
「增加項目:病毒值。」
「備註:強制顯示。」
直到更新完成的提示音響起,我才終於甘願起床,到浴室準備梳洗,鏡子裡倒映著我還沒完全睡醒的臉,頭頂上方懸浮著數值條,「病毒值:陰性」。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故事。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點愛心並追蹤我獲得最新文章資訊。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