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登記站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XXXX年XX月XX日,這天是星期X。」我也想用這樣的形式作為記錄開頭,可是我不知道現在的X是什麼數字。
所有非生活必需的事情,我大部分都不知道。
小小的起居室就是我生活的全部,一張床,有床墊、床單、棉被、枕頭,這些和衛浴間以及裡面的物品一樣,都是基本配備。
一張椅子,為了可以舒適地往後靠在椅背上看書,我拿繩子將椅腳結構重新綁牢,方法是從工廠學來的,本來是打算累積時數去換椅背更牢靠的椅子,那是我難得願意連續每天都去工作的原因,既然提前得到解決辦法,我也就半途而廢。
一張桌子,和椅子不成套,擺在一起使用顯得桌面有點太矮,我換繩子的時候順便換了些小塊的木料、釘子和工具,手動幫它加高,所以我的桌腳看起來坑坑疤疤地滿是補丁,這些零碎的東西不值多少時數,沒換完的就放著,哪天有需要再說。
希望時數不會貶值,「貶值」這個名詞是我從舊書上看來的,在世界上還有貨幣的年代,價值是每天、甚至每分每秒都在改變,以前的人還真是不容易,要在那樣不穩定的混亂中生活。
要是以後必須用更多的時數去換相同的東西,就和貨幣貶值是差不多的意思,不過我從來沒去注意和記得,哪些東西需要多少時數。對我來說,那是書本裡的名詞,對其他人來說,這概念根本不存在。
看書不是生活必需,這個不能拿來吃、不能拿來穿、應該可以拿來燒但我們並不使用燃料、總之沒什麼實質用途的東西,大部分的人都沒興趣。
既然有書館和書的存在,我就不是唯一奇怪的人,不過是比較少數、少數到稍微有點稀有而已。
磅!磅!磅!磅!門上傳來熟悉的砸門聲,只有一個人會不嫌麻煩地特地爬樓梯到我的門口敲門,而且敲得像是在砸門。
和其他家具相比,門真的是相當耐用。
磅!「該!」磅!「出!」磅!「門!」磅!「了!」要不是門都是用掌紋開啟,我真想打把鑰匙給他,讓我的耳膜少點摧殘。
唯一可以阻止他繼續敲的方法就是老實去開門,我從床上坐起來,確定自己身上的衣服有穿好,再下一個磅!降臨之前拉開門。
還是那張熟悉的臉,好看的眼睛上微蹙著眉,拍門的手舉在半空中。
「我......」還沒想好今天的藉口,就被他無情地打斷。
「我昨天看過了,你的自來水快沒了。」面對他冷靜並且平鋪直敘地描述事實,我選擇乖乖就範,不做多餘的掙扎,而且他說的沒錯,我的水確實快用完了。
每個家裡的水龍頭旁邊都有一個數值表,指針會顯示你還有多少容量可以用,水廠的時數可以換自來水容量,或是瓶裝和桶裝的飲用水。
燈和爐子旁邊有另一個數值表,指針會顯示你還有多少電可以用。
即使是我也不會想拿飲用水來洗手,太過奢侈,我確實是不想工作沒錯,然而那樣非常不划算,去換這兩種水的時數相差三倍,這麼簡單的數學常識我還算知道。至於喝自來水,我很久以前說過一次,差點換來他一頓胖揍,「你以為你有本錢生病嗎?」
沒有,治療超級昂貴,需要天文數字的時數。
前一次被他那樣罵,是因為他發現我的儲櫃裡只剩乾麵條,雖然說單吃麵條容易餓,還是能夠吃飽,這樣的說法完全無法說服他,其實也不能說服我自己,可是那陣子我借到很好看的小說三部曲,徹底廢寢忘食。
他押著我到處去工作(無視我哀戚欲絕地放下手上的書,「我們怎麼沒有那種幾口就能吃飽、還能保證身體健康的食物?」),等我用時數補滿家裡的儲櫃,他從此會來定期檢查。
說實話,我能好好地長這麼大,瞻前顧後的青梅竹馬絕對是功不可沒。
穿上鞋子關上門,我跟在他身後離開家,下樓走過兩個街區,到工作登記站報到。
電廠、水廠、牧場、菜園、農田,不算書館的話,這些是我最常去工作的地方,當家裡的庫存量偏低的時候,就算我不想工作也不得不來(或是被他抓來),生活的必需品就是照明和食物,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我知道有些人很努力地在存時數,為了換更大間的起居室,或是更豪華的家具,我住的那棟樓裡有個鄰居就是這樣,他開關家門的聲音準時地像是鬧鐘。
工作都是以八個小時為一班,每個整點都能開始,隨時都有工作,唯一的規定是下班後八個小時內不得登記新工作,因此那些想要拼命的人把十六個小時當成一天在過。
可是我不想。沒有工作的時候我都待在家裡看書,吃飽,睡飽,在紙上塗塗寫寫,這樣子就是一天。
書看完了就去登記書館的工作,時數可以換借書的權限,或是紙和筆。
專車將我們送到水廠,今天分配到的工作很無聊,水廠的工作都很無聊,我要將第一間庫房的水,搬到第二間庫房,並且要在中間的橋樑上停留足夠久的時間,才能夠通行,是結合勞力和等待的重複動作。
我不知道他被分配去做什麼,大部分的工作都是這樣獨自進行,讓人完全沒有聊天分心的機會,除非你會自言自語。工廠算是例外,反正也吵到聽不見別人說話的聲音,在那裡分心不只是動作太慢這種無關痛癢的問題,是可能會掉手指的,沒有人敢鬆懈大意。
眼前的通行燈還沒亮起,我邊發呆邊放空腦袋地東想西想,想起前兩天自己在紙上胡亂寫下的,「XXXX年XX月XX日」,那是因為我看到一半的那本書,是以這樣的形式作為記錄開頭。
明天去書館工作好了,抄抄寫寫要有趣得多,而且我想知道現在的X,究竟是什麼數字,至於借哪本書能找到答案,我是毫無頭緒。
燈號由紅轉綠,我將水送到第二間庫房,再走回到第一間庫房,持續循環,手腕上戴著工作登記站分發的計時表,錶面上的數字閃爍,距離工作結束,倒數七個小時。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故事。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點愛心並追蹤我獲得最新文章資訊。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