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金蓮成熟時》心得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01.30 地點:中山堂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瘋戲樂工作室的作品,不過這次的《當金蓮成熟時》我卻沒有辦法很準確的說,究竟是喜歡多一點呢?還是覺得可惜的心情多一些?

女性情慾解放、性別框架、傳統觀念束縛⋯編劇想說的很多很滿,可是總覺得流於膚淺平面,期待看見「潘金蓮」這個角色突破框架、撕下女性就該溫良恭儉讓的標籤,但故事線走到最後,金蓮離開村莊,村里的人們還是沒有改變啊,像是一個想在湖中衝浪的人,左揮右撈的激起一些水花,水平面最終卻還是歸於平靜。

金蓮從立志不做蕩婦、不識情慾的少女,一步步發覺自己對性的渴望,在和西門慶的私通後更是將過往的壓抑全數解放,從依循女子規的傳統道德到發覺自己深沉渴望的過程照理來說應該是很精彩的,可是我沒有辦法共感於角色的情感轉折。比如說金蓮為人所託色誘西門慶,最後卻選擇依循自己的慾望,這中間金蓮的心情是怎麼變化?她曾有過愧疚或是掙扎嗎?

人設轉不過去、劇情不合理的時候,儘管歌曲再精彩,演員詮釋得多好聽,用音樂模模糊糊的帶過去是沒有辦法說服觀眾的,反而會無法理解這個角色這麼做的理由,尤其是越接近結尾,越覺得劇情合理性或角色的行動似乎越來越不能說服我。

所有角色中覺得最可惜的是武大郎,從頭到尾就像一個工具人,儘管和金蓮是夫妻,兩人之間的對戲卻好像各說各話,沒有交流,就算不愛彼此不談心事,兩個人住在一起長時間相處,就算只是室友,都有可能產生好感或是累積一些相處上的不愉快、矛盾,但我在金蓮和武大郎兩人看不到任何情感的流動,只是因為感覺金蓮需要一個丈夫,於是就讓武大郎誕生嗎?

雖然寫了一堆覺得困惑和不喜歡的原因,但其實整體上來說我覺得滿值得一看的,雖然三個小時真的超級長,但是我在觀賞過程不會覺得不耐煩,歌曲都很好聽,邊聽邊覺得啊!果然王希文的曲就是我的菜,但還是要吶喊節目冊如果能夠附上歌詞就好了啊,我覺得演出時不提供歌詞的概念是很好的,但是有些歌詞真的聽不太清楚,走出中山堂以後也發現自己好幾首歌也已經記憶模糊,不知道是聽覺疲乏或是這次的歌曲其實少了些記憶點?倘若有歌詞就可以回家回味了呀,覺得滿可惜的。

不過,這次演員的演出(尤其是同時詮釋打更人、王婆、說書人的又仁)、舞台設計我都很喜歡,同時也很驚艷於能將尺度較大的橋段表現得不流於低俗,燒餅油條明明是性騷擾之歌,但我卻莫名的覺得有點可愛(掩面

總之,雖然覺得很可惜這次《當金蓮成熟時》沒有將想傳達的主題發揮得很好,但仔細的思考自己到底喜不喜歡,我想我還是會推薦給身邊的朋友,如果加演的話,我應該也會再去看一次。
美美的金蓮節目冊





    6會員
    21內容數
    好戲難以用短短的文字表達,但還是想把當下的感受和觀察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