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許可證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坐在廠區外牆邊的木椅上,現在是放風時間。
說是木椅,其實只是幾塊鑲嵌在磚牆裡的長條木板,已經被灰屑粉塵染得發黑,剛剛好的高度坐下來還算舒適,靠著牆就是椅背。
伸直的雙腿在腳踝相疊,後背和後腦杓都抵著牆,我將帽沿壓低,閉著眼睛養神。
「小兄弟,借個火。」聽到聲音睜開眼,看見旁邊站著熟悉的皮製背心,邊緣磨得發亮,是隔壁班頭的大哥。
從大衣內側口袋拿出打火機,我抬起右手在半空中,大哥叼著菸彎腰湊過來,「喀鏘!」金屬零件敲擊點火的聲音細微而清脆,在呼呼的風聲中,等在兩張椅子距離外的人們都豎起了耳朵。
天色還沒暗,加上大哥為了擋風用手掌遮掩著,小小的火光其實並不明顯,等到他的菸也點上了火光,我將打火機收回大衣內側口袋。
「謝啦!」大哥叼著菸講話有些咬字不清,轉身往等著他的人們走去,一群人就等著他把火光帶回去,放風時間必須愉快地呼吸。
我將帽沿壓低,重新閉上眼睛養神,沒去關心他們是怎麼做到一個傳一個、一個傳四個、四個傳十六個,直到每個人都心滿意足地嘆息,或坐、或站、或蹲,在距離我兩張椅子之外。
有時候他們接力不順利,沒讓所有人都點上,會再有其他人過來借火,不像大哥那樣地爽朗直接,而是特別小心翼翼。
「何必呢,我又不會把他們給燒了。」而且現在用的煤油是幾個大哥湊錢買的,對我來說真的只是舉手之勞。
結果我的抱怨害大哥笑到岔氣,拿著菸邊笑邊咳了半天才緩過來,「沒辦法,誰讓你是這裡唯一的火光,我可是嚴格禁止才讓他們不把你當神拜。」
「要不是你不喜歡菸味,他們原本打算早晚三炷菸。」聽完這樣的情報,我決定當作不知道這件事。
進城之後才知道許可證這麼稀有,要是點油燈或火爐那種比較大的東西就算了,打火機的點火許可證,我們村子裡的小孩大概七、八歲就會去考。
說是「去」考不太準確,考核官每年會來村子裡,考場就在那個最大的院子,放了張長桌,正對著一張扶手高背椅,上面坐的是誰其實我們從來也沒在意。幾個小孩在桌前一字排開,桌上擺著考試專用的打火機,「喀鏘!」右手點火,「喀鏘!」再換左手,一年會合格三個人。
名額的分配是根據土地面積,城裡地小人多,光考試資格就不是普通人搶得到的,因此造成這個我從小就可以使用的東西,整個廠區只有我可以使用。
放風時間結束,我起身離開木椅,隔著大衣按了按腰側位置,確定打火機有在口袋裡,偶爾就是會手滑沒把東西放好,養成重複確認的習慣總是好的。
廠區裡除了基本樑柱,幾乎沒有隔牆,室外是什麼溫度,室內就差不多是什麼溫度,不存在需要脫掉外套掛起來的時機。
走到製圖組在角落的桌子前坐下,我拿起小刀開始削鉛筆,這是另外一張許可證,為了職業需要,廠區裡的每個人都有,我的還是最初階的,所以那些切割機台我都不能使用,不會在加班趕工的時候被抓去幫忙。
回到工作位置的其他人陸續啟動機台,拖著長音的「哼 ── 」此起彼落,很快地,各種材料被鋸開的聲音佔領整個空間。
在我來到這裡之前沒有人能點火,我問過大哥,他在這裡待了好幾年,我是第一個火光,沒有什麼離職的前任火神,即使如此,大家還是擁有需要點火的小嗜好。
究竟是怎麼維持的,我聰明地沒有繼續問下去。
不問也猜得到,許可證的管制範圍受限於以金屬零件進行操作,意思當然不是隨便哪個誰都可以用其他方式點火,不過實際上就是這樣,要是有人能夠鑽木取火,除非他傻到跑去警備隊總部前面的空地表演示範,不然不會被發現。
村子裡公開但離開村子就不能說的秘密,是所有住在林場附近的小孩,都知道要怎麼用木頭憑空點火;至於城裡的人,火柴是眾所皆知的違禁品,需要查緝就表示這東西有在市面上流通販售。
廠區外牆邊的其中一張木椅底下就貼著一小塊磷皮,我曾經在無意間摸到過,覺得應該是某些不能使用打火機的人有這個需要,殊不知就是所有的人。
也是在那天,大哥知道我能點火。回想起來,就是因為我坐在那張椅子上,他才會苦惱該怎麼不動聲色地讓我這個菜鳥換位置。
「你是新來的?」雖然開場白搭配他的長相聽起來很像是要恐嚇新人。
畫了一整節工作時間的圖,好不容易到了放風時間,我靠著牆、閉著眼睛養神,覺得腦袋有些發暈。
聽到聲音睜開眼,看見面前站著一個穿著皮製背心的大哥,那時候我誰也不認識,眼角餘光看到他手裡夾著菸,我也沒多想,從大衣內側口袋拿出打火機,「喀鏘!」
出乎意料的發展讓他愣了愣,湊過來把菸點著,「這是你的打火機?」
我點了點頭,將打火機收回大衣內側口袋。
「我之後買煤油給你,你就先借我火吧!」換我愣了愣,沒明白為什麼他要這麼做,不過還是答應了,因為煤油很貴。
就這麼成為廠區唯一的火光,而大家暱稱的火神,我就當作不知道這件事 。
在轟然的聲音中埋首於圖面裡,轉眼結束今天最後一節工作時間,走出廠區天色已暗。路中央兩層樓高的路燈亮起,油燈位置距離地面和兩側的建築至少六米,為了防止被偷火的可能,城裡就連基礎建設都做到戒備森嚴。
零星地互道晚安和明天見,原地各自四散,我和大哥有一段回家的路是相同方向,偶爾會並肩而行。
「你有想過沒有許可證的人點火會怎麼樣嗎?」沉默地走過四、五個路燈,大哥突然認真地說道。
「沒有。」下班之後我比較願意講話,「我來城裡才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點火。」
沉默地走過四、五個路燈,我從大衣內側口袋拿出打火機,「你要試試看嗎?」雖然我不覺得會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村子裡的小孩也會偷玩打火機,在拿到許可證之前,然後就被痛揍一頓,因為煤油很貴。
不過村子裡沒有警備隊總部,村子裡的路燈就只是普通的在路邊。
大哥將打火機接了過去,「喀鏘!」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故事。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愛心並追蹤我,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