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快樂水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根據希臘神學和哲學修士的定義,加上教宗的修改,以及詩人的排序,七大罪是對人類惡行的分類: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之所以為惡,因為這些情緒是造成社會問題的源頭。
好的就是正面,不好的就是負面,正面會帶來好事,負面會帶來壞事,簡單俐落的二分法,將這世界手起刀落一分為二,如此地淺顯易懂。
當一切變得壁壘分明,即使是覺得無所謂的人,也不會想待在不好/負面/壞事的那邊,可是很多時候,情緒並不歸理智管轄,它們就像是脫韁野馬,橫衝直撞,想去哪就去哪,想幹嘛就幹嘛,完全不受控制。
要是可以像電腦程式那樣排除錯誤,將關鍵抓出來刪掉,這麼想的人開始研究大腦構造,在正中央的邊緣系統裡,扁桃體負責各種情緒,一條生產線上有各種品項,要進行任何針對性的操作都顯得困難。
或者是像化學方程式那樣產生作用,把特定情緒分解掉,這麼想的人繼續研究大腦構造,在外圍的新皮層裡,額葉負責反應對情緒的詮釋,加以協助就可以妥善處理。
丟開手中的研讀資料,我的學科理解能力只到這裡,前面這些看了三遍才稍微有點看懂,後面的那些恕我放棄。
我起身離開書桌,到廚房的冰箱裡拿瓶飲料。流線造型的瓶身,扭開密封瓶蓋會發出輕輕的「啵」一聲,那是氣體衝出瓶口的聲音,氣泡是口感的輔助,冰涼加上舌尖的刺激,可以達到短暫的清醒感受,真正發揮作用的則是不公開的秘密配方。
180ml的容量適合單次飲用,手掌大的尺寸,開瓶就能咕嚕咕嚕地一次喝完,清爽無負擔。以前的「快樂水」是暱稱,在甜味和碳酸的基礎上變換著味覺享受,曾經使用過的禁用原料早已走入歷史。
喝了就能快樂,這樣直接了當的保證深獲人心,原本的集體心理作用成為實質功效,有研究結果背書的最新配方仍然是商業機密,而且其實大部分的人並不在意裡面到底多添加了什麼。
有用就好,我們需要快樂,在都市覆蓋率不斷超越記錄的現在,除了生理層面的慢性疾病,幾乎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一個兩個的情緒問題。
快樂不再是消費能力、社會支援、政府穩定、身體健康、自由慷慨的綜合指標,即使以上這些都達標,還是越來越多人不快樂。
可能的原因大家都知道,環境污染、氣候變遷、人口密度,這些再怎麼研究也難以改變的現況像是一道緊箍咒,綿延不絕地喃喃自語,頭痛成為常見的都市現象。
在這樣低迷的氛圍裡,改版後的快樂水成為照耀大地的曙光,原來的版本仍然保持販售,因為兩種商品是完全不同的飲用時機、不同的商機,分別制霸普通的飲料市場,和全新的藍海:「快樂」的補充品。
龐大的飲料帝國不會止步於此,在增加正面情緒的同時要消除負面情緒,第二款商品趁勝推出,當年的歌王應該怎麼也想不到,後來的人真的把他的歌製造出來。
「給我一杯忘情水,換我一生不傷悲。」新品其實沒有歌王唱的那麼厲害,一生實在太長太久,無論「忘情水」的成分的是什麼,都抵不過身體的代謝。
喝了就能不傷悲,即使沒有保證功效的時間長短(官方表示因人而異,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每次分解的情緒分量不同),在傷心欲絕的時候,已經足夠作為救命的稻草,要是一瓶不夠,那就喝兩瓶。
雖然有傳言說「短時間內大量飲用會造成副作用」,然而沒有明確的案例出現,大家就不怎麼放在心上,作為居家常備的生活必需品,比起單瓶的包裝,六瓶一手的組合銷路更好。
市場反應極佳,系列商品陸續推出,跟隨快樂水的腳步,「希望水」同樣暢銷,絕望是人們在遇到重大挫折時的情緒反應,與其一個人痛苦地煎熬,等待時間的修復,喝了就能有希望/喝了就能不絕望。
若是有朋友哭著說失戀,除了買酒(未成年請勿飲酒)之外,希望水是不錯的選擇,甚至還比較健康,至少不會吐得一塌糊塗。
系列的另一邊,由於大家太傷悲的生活,以及念舊情懷的發酵,忘情水熱賣得超乎預期,接下來的「免驚水」銷售量就沒有空降排行榜的氣勢,不過不再有小孩被逼著喝符水,也算是功德一件。
所有的驚都可以處理,驚嚇、驚慌、驚恐,喝了就能免驚惶,後來推出跟廟宇合作的限量包裝,標榜有過香爐得到神明加持,開賣的瞬間秒殺完售。
打了一個充滿二氧化碳的嗝,我將喝完的塑料瓶沖洗後倒放著瀝乾,流理台旁邊的回收箱裡已經丟了半滿的小瓶子,放在書桌上的手機響了。
是出門在外的室友打來的,「我在賣場,有沒有需要補貨?」
「我看看喔,」再次轉身走回廚房,幸好家裡不大,不至於路途遙遠,看著打開的冰箱,我思考了半秒鐘,「嗯,四種各買一手好了,你拿得動嗎?」
「反正不是我拿。」喔,看來今天有人幫忙搬。
「那各買兩手好了,要是他拿得動的話。」
室友的笑聲裡帶著我就知道你會這樣講的默契,「好,他一臉哀怨可是他拿得動。」
「我開玩笑的,冰箱冰不下。」一手的重量加上包裝是一公斤多,就算他拿得動我也不是那麼過分的人。
「那我多買些別的吧,」背景音的流動聽得出來室友在往旁邊移動,「欸,有出新品,這個我也買一手好了。」邊看著字邊念的語速和平常說話不太一樣,多了點一停一頓的反應時間,「『快樂、希望、忘情、免驚,四合一萬用水。』」
「什麼東西?」我在手機這端笑了出來,快樂水公司是怎麼了。
「回去喝喝看就知道,我們會順便帶晚餐,今天吃炸雞,先掰啦。」
掛上手機通話,站在冰箱前,我思考了半秒鐘,從櫃子裡翻出不常使用的冷水壺,再次打開冰箱,把瓶子一個一個拿出來。
看著流理台上的四個流線瓶,做人要有實驗精神,我打開冷水壺的蓋子,然後依次扭開瓶蓋,「啵」、「啵」、「啵」、「啵」。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故事。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愛心並追蹤我,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