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清單機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五十九天待在家裡,足不出戶地待在家裡。
每天早上七點起床梳洗,八點吃早餐,九點開始工作(在不用工作的日子,我會開始看書),下午一點吃午餐,兩點開始工作,晚上六點吃晚餐,八點做些伸展、拉筋、抬手、抬腳之類不太算是運動的運動,十一點睡覺。
生活過得簡單,日程表攤開來寫得整齊,所有的作息都以整點為單位,日復一日地按表操課,時間到了就醒來、時間到了就吃飯、時間到了就工作、時間到了就睡覺,說是單調也沒錯,毫無變化也很正確,在重複的同時,消除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的煩惱。
重複的不只是時間,還有餐桌上的食物,很多人會想方設法變出新花樣,我倒是沒有那樣的堅持,一切從簡即可,待在這個大約三十分之一個半畝方塘的地方,待得久了,心都養得小了。
早餐是玉米濃湯麥片,搭配起司條或是德式香腸,以及半杯巧克力牛奶。午餐是即食湯麵,搭配低溫烹調的雞胸肉,以及加進湯裡的綜合生菜。晚餐是牛奶麥片,搭配鹽味毛豆,以及不一定買得到的水果。
簡單飲食的好處是,除了燒熱水,我不需要其他的爐具,除了偶爾削皮切水果,我很久沒使用砧板和菜刀,雖然這不是一份很好的菜單,以飲食均衡的標準來看應該是不及格。其實我不怎麼在乎,吃東西只是在為身體提供熱量,人是細胞做的機器,食物就是燃料。
我挑選的都是單獨小包裝的食物,以鋁袋或是塑膠封膜,麥片是一包、麵條是一包、雞肉是一包、生菜是一包、毛豆是一包、牛奶是一瓶、起司條和德式香腸是一包(裡面有好幾支),購買和儲藏都很方便,維持兩天買一次的頻率,不會有新鮮度不足的疑慮。
送貨員會把東西放在門口,以訊息通知到貨就轉身離開,我兩天打開一次家門,一扇向內拉開的門,即使開了門,還是足不出戶。
待在家裡用電腦工作成為我的日常,卻不是所有人的日常,還是有些人待在外面工作,像是我素未謀面的送貨員。
共通點是我們都向機器領取工作清單,每個人都有一組屬於自己的工作代碼,輸入之後,機器會吐出一張紙,上面寫著今天的工作內容,只要我們照著去做,就會領到相對應的錢,能夠維持日常生活,這是第一代的原型機。
所有的一切都接上了電腦,我的購買是向電腦下單,他的送貨是由電腦交單,而中間的撿貨和前期的製造,我的想像都是電腦操控的機械運作流水線,在挑高無隔間的大工廠裡,物品延著運輸帶移動,至於畫面裡有沒有人,說實話我不知道,我很久沒有看到自己以外的人。
清單機也接上了電腦,透過不存在的線路和我不明白的技術,確保大家都拿到自己的那張紙,第一代的缺點是耗材問題,紙張和墨水都得在用完之前補充(我想這是某個人手上的工作內容),以及當初認為可以定點共用,後來卻遭逢巨變。
一切來得太倉促,我能搬回家的只有電腦(回家只能將電腦放在唯一的餐桌上,我的餐桌和工作桌是同一張桌子,餐椅和工作椅是同一張椅子),所幸在最初幾天的混亂過去之後,運作方式從善如流地將機器吐出來的那張紙,變成螢幕裡的通知,每天早上開始工作,電腦會收到今天的待辦事項。
我的工作是操作電腦軟體,哪個檔案需要更新,哪個檔案需要修改,哪份資料需要製作成另一種檔案規格,哪份專案需要無中生有製作新的檔案。
在螢幕裡,所有的工作成果都是檔案的格式,液晶顯示器的畫面很真實,標榜極佳的影像細節和逼真度,真實地讓人想摸也摸不到,伸手可及的只有機械式的鍵盤和外接滑鼠,還有金屬質感的觸控面板。
我已經想不起來,究竟是因為用電腦工作,所以不用出門;還是因為不能出門,所以用電腦工作。關於雞生蛋或是蛋生雞的理論,我一直都認為是先有蛋,一顆不是雞蛋的蛋生出了雞。
以前的電腦是擺在辦公室裡,公司裡有多少員工,辦公室裡就有多少人,無隔間的室內空間裡,每個人的座位都有隔板,坐在電腦前就像是種在格子裡。
現在無論是坐在電腦前工作,或是躺在床上睡覺,都是種在家裡。
那時候,幾乎所有的一切早就已經接上了電腦,不過還是可以在紙張上塗塗寫寫,直接和旁邊的人溝通,可以看著別人的眼睛說話(要是雙方都願意的話),可以每天煩惱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要吃什麼,有太多的選擇,想去哪裡都可以。
對我們這個世代的人來說,世界從那一刻起區分為可以出門和不能出門的時期,就像是西元和西元前,因為一隻病毒,和其後成千上萬、需要以億為計算單位的病毒,這些肉眼看不見的病毒,讓人們困坐圍城,要說以前的日子像是漂浮在人海裡,現在每個人都是孤島,家裡的牆壁就是海,待在島上足不出戶。
翻開歷史記載的大範圍傳染疾病,橫亙一千多年的三次鼠疫殺死了兩億人,綿延三千年的天花殺死了三點五億人,一百多年以來各種版本/不同病毒株的流感殺死了超過五千萬人。
我的年紀只來得及認識上述最後一種,在它沒那麼猖狂的時候(最嚴峻的時期是百年以前),前面兩種在我出生前就不再是問題,或是已經確定絕跡。
科技發展至今,每一百個人接上電腦,就能讓每一百個人井然有序,這是人類的遊戲規則,病毒可不買帳,為了處理每一百個人有兩個人感染、人與人接近就會感染的傳染疾病,必須讓大部分的人足不出戶。
明天是第六十天待在家裡,我突然有個天真的想像,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清單機透過電腦送來的那張紙,那個在螢幕裡的通知,寫著要我「踏出家門」。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故事,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歡迎點愛心並追蹤我,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