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實驗市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在這幾年新增的路線,我來到一個不曾來過的城鎮,踏出看起來沒什麼使用痕跡的車站,跟隨即時定位地圖的指引,走路前往市中心大樓。
腳下的道路寬闊筆直平坦,每塊柏油的顏色都很均勻,身旁的建築牆面和廣告傳單照片是相同顏色,尚未染上時間的暈黃和歲月的累積。
「你好,歡迎光臨實驗市。」
市中心大樓的落地玻璃門感應開啟,還沒走進去,迎面撲來涼爽的調節空氣,這是所有新式建築必備的「玻璃屋」。
我走了進去,站在地上畫著的大圓圈裡,背後的玻璃門感應關上。
「請閉上雙眼,雙腳與肩同寬,雙手往兩側平舉。」
類似達文西-維特魯威人的黃金比例站姿,是現在每次進入建築密閉空間前的標準動作,我遵照語音指示,周圍傳來氣動閥啟動的空氣聲音,薄霧罩頂。
「請在原地等候。」
平舉著雙手,我閉著眼睛在心裡默數安全時間,15、14、13、12、11、10、9、8、7、6、5、4、3、2、1,時間到。
「消毒已完成。」
面前傳來第二道落地玻璃門開啟的摩擦聲音,我放下雙手,張開眼睛。
「你好,歡迎光臨實驗市中心,請問有什麼我能為你服務的嗎?」
你好,我想申請入住。
我從口袋裡拿出折疊的傳單,邊說邊將它攤開。傳單上寫著:「房屋增生計畫,居住權的實驗市,免房租,開放申請入住。」句尾打了個米字星號,在下方以小字標註:「憑工作證申請。」
「這邊請,我先向你簡單介紹實驗市的居住環境。」
大廳一樓的天花板挑高,四周牆面是玻璃帷幕,室外照進來的陽光明亮充足,中間擺著一座實驗市的等比例縮小模型,十幾棟大樓錯落有致地排列在鋪著迷你青草的土地上,可以看見我剛才從車站走過來的道路如實呈現。
「整個實驗市由最新的都市規劃技術設計打造,如你所見,每棟大樓的採光和視野都經過精準分配,消費場所像是超商、超市、商場等店家位置都經過精密計算,無論住在實驗市的哪個位置,都是同樣優秀的居住環境。」
我們繞著大圈沿著模型的外圍走,我想像一個迷你縮小版的自己就在市中心大樓的模型裡,繞著模型裡的模型走。
「目前第一期每棟十層樓的入住已全數完成,你拿到的是第二期的開放申請,每棟樓每天可以受理一間新住戶。」
向我介紹的人抬頭看了看掛在牆上的時鐘,差半分鐘九點。
「時間剛好,我們可以在即時模型上看到新住戶的新房子建造過程。」
我的視線跟著一起從模型移到時鐘再回到模型,只見各棟樓的頂樓開始出現小小的隆起,多出來的屋頂逐漸往上長,撐起了一個新房子的空間,不是一次多一整層樓,而是增加了一戶,就像紙張的大富翁遊戲,擺了一個小房子在上面。
「這是最新的房屋增生技術,我們看到的是最外層建築結構的生成,後續還有內部管線、裝潢和嵌入式家具及家電的生成,最快速度是一天建造一戶,每天的自動工程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使用絕佳的隔音和防震材料,不會影響其他住戶。」
旁邊另一組比較小的模型,是一整層樓的室內規格展示,總共有八間房子和兩座電梯,每戶都是單人的居住空間,有浴室、廚房、陽台、臥室兼起居室。
基本介紹結束,我從另一邊的口袋裡拿出工作證,看著櫃台裡的人輸入我的工作證號碼,核准登記申請入住。
離開前我拿到一個做工精緻的紙提袋,裡面放著一本全彩印刷、排滿漂亮照片的《實驗市介紹》,一本黑白印刷、寫滿細小文字的《實驗市入住須知及細則規範》,一份申請入住的文件副本。
在我的簽名上方,兩個選項都打著勾,「以工作證申請入住」,「同意遵守入住須知及細則規範」。
每個成年人都有一張工作證,只有在有工作的時候,工作證號碼才是有效的,無論是全職工作、兼職工作、臨時工作都可以,但就是不能無業,無業的工作證就像沒有存款的提款卡,每次輸入都會傳來沒得商量的拒絕聲音,毫無用處。
幾週後,我收到入住通知,拉著普通尺寸的行李箱,上面放著超大的購物袋,再背著超大的後背包,再次搭乘稍微有點熟悉的、大眾交通運輸的新路線,來到實驗市,走進實驗市中心大樓。
櫃台裡的人給我一張房卡,上面淺淺地刻著五位數的編號,第一個數字是零。卡片背面是各棟大樓的簡易相對位置圖,標示著市中心大樓和我住的那一棟,至於樓層則是完全不用去記。
「進大樓、進電梯、進家門都是感應這張卡,電梯裡沒有操作介面,直達居住樓層,搭乘過的電梯會在無人狀態進行自動消毒。」
我就這麼住進新家,將衣服放進嵌入式的衣櫃,雜物放進嵌入式的櫥櫃,在嵌入式的桌子上打開工作用的隨身電腦,我擁有的東西很少很少,就是為了方便搬家。
從紙提袋裡拿出那本《入住須知及細則規範》,我對這個在這幾年新建的城鎮幾乎是一無所知,然而沒翻幾頁我就決定放下,字太多了,雖然寫得很詳細可是字太多了,還是先放在桌子的角落,有空有力氣的時候再每天看個幾頁。
和新房子相安無事地過了幾週,我開始習慣在出門散步時順便去商店區採買、或是直接在家裡訂購就會送到門口的日子,原本就是遠端連線的工作,對於搬家完全不受影響,只要我的鬧鐘有準時叫我起床就可以。
雖然沒有感覺,整個實驗市的大樓就像是活的、持續成長的、樹木之類的生命,每二十四個小時過去,頭頂上就悄然無聲地多了一間新房子。
早上九點,我在桌子前坐下,打開工作用的隨身電腦,突然有一種平穩的下降感,就像電梯往下一層樓,可是我坐在家裡。在移動的感覺停止後,我起身到窗邊往外看,行道樹的樹頂好像變得比較近,或者是我想太多的錯覺。
電腦傳來收到今日工作項目的通知聲音,我回到桌子前埋首工作,轉眼就忘記那不明就裡的疑惑。
在桌子的角落,昨晚看到一半的那本《入住須知及細則規範》沒有闔上,我還沒讀到的段落寫著:「每日自動工程。興建時間,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拆除時間,晚上九點到早上九點。」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故事,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歡迎點愛心並追蹤我,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