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30,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7/08-2021/07/14
好好問問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先確定這個,再去考慮其他事情,若是走相反的路,排在最後的願望可能來不及實現。
時常開玩笑地說,小孩子才做選擇,大人全都要,事實上在伸出手去拿第一個的時候,其他沒被拿到的就是順位比較後面,人的手就是這麼大,能力就是這麼有限。
無論當下採取的是哪種判斷標準,是順其自然或深思熟慮,是挑比較靠近的或最喜歡的,在伸手去拿的那個瞬間就做出了選擇,即使事後說自己完全沒思考也於事無補,木已成粥,想要的那塊木頭被拿去生火煮粥。
一天二十四小時就像二十四塊木頭,健康的睡覺要用掉七塊,工作會用掉八塊(或是更多),吃飯會用掉三塊(或是只能湊出零碎的木屑),這樣我還剩下六小時。
四分之一似乎很多,可是事情更多,放鬆個人心情需要時間,培養人際關係需要時間,處理生活雜務需要時間。
要有足夠的燃料才有機會點燃火苗,嚮往別人壯觀的營火,看看自己稀少的木頭,曾經必須一天通勤兩個小時的日子,算完時間分配真的是很絕望。
我打算怎麼度過人生?如果全世界隨便什麼事情都可以的話,答案會是什麼?
捫心自問了很久,仍然不怎麼篤定,有些想做的事,沒有非要限定某種形式的成功,在範圍內有機會做得到的都可以,要是做不到,也不是不可以。
有些想像的事,只是想想而已,目前還沒做出任何相對應的行動,要是哪天遇到機會,也不是不可以。
在這條路的盡頭,我會變成什麼樣子?這個答案,在走到之前沒有人知道,在走到之後沒有那麼重要,當迎來生命的終點,結束不必提交成績單。
過得去就好,不讓自己受委屈,不會生活不開心,有些選擇的餘地,有些任性的餘裕,大概是這麼普通。
成為大人之後,出社會之後,為自己的生活全權負責之後,逐漸發現那些我想要的普通,其實沒那麼普通。
太多的人必須先考慮其他事情,才有空看見自己,或是來不及看見自己;太多的人習慣依循社會的風氣,跟大家一樣比較安心,過得不理想就是別人的錯。
前者要看出生的運氣,沒有金山銀山的家產不打緊,沒有欠債比較重要;後者要看個人造化,無論手裡的好牌多寡,只會怨天尤人就是牌品不好。
我能認真思考少年的煩惱,想得不算透徹至少有點眉目,本質上是比較奇怪,但我覺得很好。
「有些困難,未必像別人說的那麼難。」有些困難,遠比別人想像的更艱難。
人生可能隨時突然殺出程咬金,風光明媚的時候,谷底掙扎的時候,坐在家裡的時候,走在路上的時候,還在睡覺的時候,措手不及的時候。
那些想說卻還沒說的,想做卻還沒做的,想要卻還沒要的,全都必須往後放。
正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不會遇到,更要有所準備,若是被釜底抽薪,旁邊還有一疊乾柴就不用擔心,能夠隨時補上,未雨綢繆是為了及時行樂。
很難做到滴水不漏的萬事俱備,至少東風來或不來都可以。
我對於生活的想望,濃縮再濃縮、提煉再提煉,大概就是一個狀態,「有餘」。
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得剛剛好,天衣無縫地環環相扣,聽起來很精準很厲害,對我來說卻是負擔,要是前面一件事遇到問題,從普通的延遲到更複雜的突發狀況都有可能,後面一件事就會跟著受到了影響。
一件事牽連一件事再牽連一件事,塞車就是這樣發生,很多個沒跟上節奏加起來,是馬路上動彈不得的停車場。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保留餘裕,成為我下決定的基準原則,從時間到金錢,不讓自己有快要見底的壓力。
所以偶爾多躺五分鐘再起床也沒關係,偶爾無預期多出一筆額外開銷也沒關係,那些提前為自己留下的彈性、沒用到是好事的預備,讓我能夠稍微寬鬆地生活。
稍微而已,我不是渴望積攢大把身外之物的個性,是的話或許會比現在更上進。身為沒有野心的普通人,覺得日子過得去就好,雖然我的過得去,標準不算太低。
無論想要什麼,都得付出相對應的努力或是代價,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不一定是現在立刻馬上現金結帳,不一定是現在立刻馬上拿到東西,從長遠的角度來看,終究會錢貨兩訖。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