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綜合維他命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不是早上按掉鬧鐘準備起床,卻總是醒不來?已經到了工作時間,還是覺得很睏,腦袋裡像是被濃霧填滿,一不留神閉上眼睛就會忘記睜開。」
「明明已經睡了七八個小時不能再更多,睡前努力克制不要看手機,遠離螢幕藍光對睡眠品質的危害,只差沒把自己五花大綁,都說大腦會在入睡之後清理廢物,怎麼成效不彰。」
看著螢幕裡剛才敲下的兩段話,有點太過真誠,我拿起邊桌上的玻璃水瓶,倒了一小杯水喝掉,每天要喝足夠多的水,是我開給自己的居家功課。
移動滑鼠將問號後的文字拖曳反白,按下鍵盤上的刪除鍵,畫面裡剩下開頭的那句話:「你是不是早上按掉鬧鐘準備起床,卻總是醒不來?」我就這麼回到半個小時前的工作進度,重複著寫了再刪掉、再寫再刪掉的輪迴,繼續看著電腦發呆。
像是感應到我的毫無進度,工作用通訊軟體發出收到訊息的聲音,螢幕右上角跳出通知:「上次給你的那個文案」。
心裡抖了很大一下,還是得老實點開對話框,拖延面對的時間通常不會有好事發生。
「廠商說要給試用品」
「我請他寄集貨點」
「已經到你家樓下那間店」
「有空去拿一下」
幸好不是來催稿的,我放下懸在喉嚨裡的石頭,在最後一句話點了大拇指比讚的表情符號,當作已讀的回覆。
反正繼續坐著也寫不出來,我決定起身換上掛在門邊的外出服,帶著購物袋輕裝出門,既然要踏出家門,打算順便採買些食物,經過這些日子,早就不記得在外面吃東西是什麼滋味。
下樓,過馬路走去對面,過馬路走回來,上樓,我就像手機遊戲裡的點陣圖角色,在地圖裡上下左右移動,完成簡單任務。不能逛街購物的世界,集貨點變得格外重要,每隔幾百公尺就有一間附帶這種服務的商店,是現代文明延續生活的必需。
到家換回家居服,拆開剛領到的紙箱,困擾我好幾個小時、這次工作的主角就捲在防撞充氣袋之間,拆掉透明塑膠封膜,劃開封口貼紙,打開紙盒,拿掉泡棉緩衝墊,終於將拳頭大小的塑膠瓶拿在手裡。
看著滿地已經成為廢棄物的包裝材料,再看著終於開箱的塑膠瓶,這趟旅程還沒結束,想打開得先撕掉瓶蓋口的塑膠封條,開蓋後拿出揉成團的塑膠紙,所有的防護都是為了避免搖晃。
透過瓶口往內看,忽略很有存在感的那包防潮劑,裡面是淡粉色的圓形藥錠形狀。
瓶身上的標籤標示著「食用方法:每日食用1顆,配合開水食用,空腹最佳。」雖然今天已經吃過早餐和午餐,我小心翼翼地倒了一顆在手掌心,聞起來有淡淡的香氣。
放進嘴裡有淡淡的甜味,我倒了一小杯水,和著水吞下,整體印象還不錯,感覺吃了顆好吃的綜合維他命,沒有奇怪的藥味。若有似無的香氣和甜味像是某種水果,不知道有沒有添加,瓶身上寫的內容物我全都看不懂。
在電腦裡打開工作郵件附帶的資料檔案,雖然不是外國語言,這種研究報告的文件讀起來總是特別累人,研發團隊說明的食用效果,有些是法規上可以宣稱的保健功效,有些則完全是項目之外。
根據我不確定看懂多少的理解,這東西吃下去之後,可以清除身體增加的物質,從源頭消滅問題,是每日保養的健康食品。
列舉的實驗成功結果很多,造成蛀牙和牙周病的牙菌斑,造成粉刺和痘痘的皮脂堆積,造成血管阻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造成肥胖的熱量累積,造成睡意的腺苷,以及各種環境汙染、情緒壓力、新陳代謝製造出來的我不知道是什麼。
能夠彈個響指就讓不需要的變不見,對著游標框起來的範圍按下刪除鍵,是人們願意排隊捧著寶石去換、夢寐以求的能力。
既然大家會吃補充的綜合維他命,再來顆清除的綜合維他命也不錯,這樣可以貼近現有的食用習慣和消費市場,不用另闢戰場,花大把時間普及教育。
至於切入點,就借用那句老派的「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剛好藥錠有著水果系的顏色、香氣、甜味,稍微有那麼點像就能合理沾上邊。
我將概略想法和建議策略整理出來,製作成精美的簡報檔案,關上電腦快樂下班。
隔天打開電腦上班(為了心無罣礙地準時下班,我向來很願意準時上班),調整和增減一些細節,加上「#anAPPLEaday」的主題標籤,寄出工作郵件。
雖然研究報告裡的數據不能明講(反正也沒人想看長篇大論),並不影響在社群平台上的快速傳播,從牙齒保健、延緩衰老、調節血脂、到不易形成體脂肪、抗疲勞,各種需求都有目標族群,人們對於所謂健康的追求相當全面。
我也成為忠實粉絲,認識的人都被擄獲芳心,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倒一杯水,拿一顆「蘋果」,和著水吞下,一日之計在於晨,準備好面對新的一天。
以員工價加入每季的定期配送,每三個月準時寄到指定的集貨點,這是相當方便而且黏著度高的營業模式,都付了錢還送到面前,沒有不吃的道理。我昨天剛去領了第三次的三個月,以前吃維他命都沒這麼認真。
在中午休息時間關上電腦,點開手機,看到朋友傳來的訊息。
「好久沒有一起吃飯了」
「沒辦法」
「我們可以安全地生活在家裡」
「但不能在外面吃東西」
「我想不到午餐要吃什麼」
「你吃什麼」
「雞肉、溏心蛋、生菜」
「昨天呢」
「一樣」
「我沒換菜單」
「懶得想要吃什麼」
「太沒有參考價值了吧」
「不然你昨天吃什麼」
等了兩口菜的時間沒看到回答,我跳出對話框,點開影片平台,打算找些食物相關的影片來配午餐吃。
又吃了兩口肉,螢幕右上角跳出訊息通知。
「欸我想不起來」
「你是連記憶都被清除了嗎」我半開玩笑地回話,並不覺得這是個問題。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故事,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歡迎點愛心並追蹤我,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