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我的室友是九尾狐》:甘願對九尾狐掏心掏肺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室友是九尾狐》是那種邊看邊傻笑、每次看完意猶未盡、甜到得病的浪漫喜劇,該甜該虐的情節沒有少,而且光是男女主角的顏值就值得一看,起初我就是為了張基龍和惠利,才決定要追這部作品,不過也許當時抱持「劇情會神展開」的期待在觀賞,所以結局之後,反而有種失落感,一方面覺得要跟本劇說再見而感到可惜,另一方面是因為,劇情並沒有特別突出的亮點,仍然是很典型的愛情故事。
由張基龍和惠利主演的《我的室友是九尾狐》,其劇情可以分成兩大部分,第八集剛好是分水嶺,前半部比較精彩,是因為我們還對故事奇幻、幽默的風格感到新鮮,大部分的笑料來自於男女主角相處時的火花,或是觀念、語言造成的可愛反差,兩人感情穩定之後,卻急轉直下開始面臨難題,到第八集為止,劇情呈現出來的浪漫或悲傷,劇本拿捏得恰到好處,著實讓我們的心情也跟著忐忑不安。
相較之下後半部的表現不如前半部,原因是後半部的劇本結構,基本上與前半部大同小異,一樣維持甜虐交替的設計,更因為學長加入三角戀情,導致劇情的節奏開始變緩慢,故事進展的幅度慢慢縮小,甚至會讓人覺得有點偏題,除了已經習慣奇幻幽默風格之外,男女主角的甜虐也形成一種固定模式,讓人很好預測後續的劇情發展,因此不會太擔心兩人的戀情問題,當然了~我們還是因為他們分合,搞得每次看完都有以下心情:
「幹嘛不就直接實話實說?怎麼還不親下去?!替愛人擔心是好事,可是也沒那麼遲鈍吧?不要在死撐了啦!」等這類的想法開始浮現,不過,這不就是陷入熱戀的人會發生的狀況嗎?所以慢慢也能理解後半部的安排,《我的室友是九尾狐》作為滿足幻想或彌補遺憾來說,確實是一部表現優異的作品,可是我認為它應該有機會脫穎而出、更具質感。
劇中除了浪漫肉麻的台詞或對白以外,讓我意外的是,還有不少關於人生哲理的名言,而且大部分的名言來自於另外一位女性九尾狐:楊惠善。
我知道我前面說是為了基龍和惠利而看,但看完之後,最喜歡的角色反而是姜漢娜飾演的楊惠善,沒有之一,直接被澈底圈粉。
惠善集美貌、知性、氣質、單純、高冷、暖心於一身,絕對是本劇最搶眼、最理性的角色,演技也是裡面最棒的,即使她再次陷入愛情,竟然沒變成傻瓜,看來 700 年來的修練,對她而言還是有意義的吧!惠善就是那種觀察敏銳,能夠客觀分析事態輕重緩急、又能給予其他人實質幫助與安慰的靈魂人物,不是每個女二都能到達這種程度,要是戲份再多一點,恐怕女主角就是她了(誇飾啦)。
我印象最深刻的台詞,是第 13 集裡惠善對女主角李潭說的:「想要對付狐狸,也得變成狐狸才行。」搭配惠善看著鏡頭的特寫,實在太有趣了,這句話大概就是在說:「在愛情裡,費點心機經營關係是必要的,這個心機可以是欲擒故縱,也可以是主動理解對方的心情或困難。」如同後來李潭領悟的道理,比起變成狐狸,真心誠意面對愛人應該才會是更合適的方法。
惠利飾演的李潭,剛好是丟掉包袱丟得最遠的人,說是本劇最強搞笑擔當,沒人有第二句話,劇中她有許多不計形象的演出,表情相當浮誇搞笑,哭笑拿捏都很自然地呈現,唯一可惜的地方在於人設過於率真,大概也不需要太多的內心戲,因此在展現委屈或崩潰情緒時,方法大多都是哭泣,演出缺少了層次感,雖然看到她哭,心也會糾結在一起就是了......
張基龍是有演技的,但可惜的是,說有演技大概在最後一集才讓人印象深刻,礙於角色的設定,反而讓他的演出受到限制的感覺,畢竟他就像是仙人一樣(或說狐仙也行),沒有太多情緒起伏,整個人輕飄飄的,只有在重要時刻才會流露情感,所以才說最後一集是情感爆發最強烈的一次,可是一旦他笑了,我想我們大概什麼好不好啊、演技有包袱之類的問題,早就忘光了,因為還沉浸在他的笑容裡面,你看他又笑了,蛤,什麼限制?
反而飾演男二都載鎮的金度完,演出就沒包袱問題,好幾幕看他對惠善說出真心話,真的也會被他打動,有時還趁機在特寫時流下一滴眼淚,是想怎樣?逼人一起哭嗎?都載鎮也許不是外貌取勝的類型,但因為有金度完的詮釋,會讓人真正感受到他很善良與正直,屬於細水長流的類型。最近才知道金度完與姜漢娜,其實早在之前《Start-Up》就合作過了,雖然我還沒看過,但為了這兩位演員,我想可以開始補追了。
改變自網路漫畫的《我的室友是九尾狐》劇情就是這麼超然,一男一女莫名其妙同居了,很詭異對吧?但詭異得夠浪漫,不過這些超然情節都在意料之內,反正劇情就是「一起成為更好的彼此」的愛情故事,雖然劇中有不合理的地方,但似乎不是很重要了,故事撒糖、品嘗顏值、滿足幻想,看完心裡暖暖也開心,應該才是比較重要的對吧,推薦大家《我的室友是九尾狐》。
最後補充一些惠善的經典名言:
「不要把自己的內心都表露出來,把底牌都亮出來,是贏不了遊戲的。」
「我這個人啊~哪怕騙盡天下所有人,我也不會騙我自己。」
「不管妳是都載鎮的前女友還是潛水艇我都不感興趣,妳只要知道一點就好,他,週六是我的。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